互联网

药企白云山卖凉茶和金戈 子公司GMP证书因药品安全问题被回收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2月20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以下简称“白云山”)(600332.SZ)发布公告,称子公司GMP证书被广东省药监局收回。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山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因生产的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的生产质量管理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因此被依法收回该子公司药品证书编号为 GD20170677 的药品GMP证书,同时该公司还因药品安全管理不安全被国家药监局点名。

在公布收回GMP证书的同时,或许是担心影响不好,白云山同时公布了子公司所获证书。公告称,公司下属有8家企业首次获得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及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符合标准:GB/T29490-2013。

对于一家医药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是天大的事情。那为什么白云山旗下的子公司会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后续公司有无应对措施?

GPLP君向公司发出书面询问,但遗憾的是并没有收到公司的回复。

质量才是重点

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主要是用于治疗头孢甲肟敏感的革兰氏阴性菌所致的感染,属于头孢菌素类广谱抗生素。更白话一点,该抗生素只要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以及烧伤和手术创伤等炎症。

那么如果该产品出现问题,使用的患者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或者什么副作用?

GPLP君查询公开资料显示,其不良症状可能会引起休克,口内感觉异常、喘鸣、眩晕、排便感、耳鸣、出汗等症状,甚至还有患者会出现皮疹、荨麻疹、红斑、瘙痒、发烧、淋巴腺肿大、关节痛等过敏症状。

从白云山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白云山子公司天心药业共生产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11.4万瓶,已销售 60097 瓶,营业收入为255.40万元。白云山公告称该品种在2018 年1-9 月的营业收入占比为 0.0085%。

相比国内其他公司生产该产品的销售额在千万级甚至上亿级别,白云山255万元的营收似乎有点微不足道,但GPLP君认为,医药产品事关人命健康,一丝质量问题都不能发生这是制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

事实上,对于白云山来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并不是第一次。2017年年底,白云山控股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在生产的曲咪新乳膏(批号:A1089)在内的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药品质

支柱产业并非医药产品

此前,GPLP君曾报道过《白云山:研发投入不足2% 靠卖凉茶和金戈支撑》,对白云山的研发情况进行了解读。

GPLP了解到白云山2017年的研发占比为4.37%,然而销售费用占比高达23.04%。作为一个药企研发占比仅为4.37%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加之生产的药品还屡次出现问题,而公司生产的王老吉和金戈却成了公司的支柱。

这显然和药企的本质有些偏离。

当然,对于此次事件天心药业称,将充分吸取本次教训,认真分析在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中的不足和问题,完成检查发现项的整改工作,并且已经完成召回工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