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社区团购站上新风口,市场格局会如何演变?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在共享单车、无人货架纷纷留下一地鸡毛之后,社区团购成了2018年消费行业少有的亮点。

在这一年,不仅老牌的社区团购公司开启了对外扩张的模式,新晋的社区团购新贵们也毫不逊色。资本和社区团购创业者们,开启了疯狂的跑马圈地模式。仅长沙一地,社区团购叫得上名的,总部在此的企业就有10余家,而全国的社区团购团队,则高达上百家。而与此同时的是,几乎所有主流的基金,都在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开启了砸钱进入社区团购的模式。在2018年8月到10月的两个月时间内,大约有20多亿人民币进入社区团购领域。

这一幕,与当年的共享单车何其相似。

资本为啥线下社群团购

有关数据统计,线上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其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也不过20%,其余80%依然在线下,而线下零售,最高频率的就是生鲜产品,因此拼团类平台都选择生鲜类产品作为切入点来获取流量。

GPLP君注意到,社区拼团避开了一线城市,主打三、四线以下对于价格较为敏感的人群,采取在微信中拼团的方式,低成本获客。社区拼团最核心的特点,就是用小程序、微信群来收集大家的订单,现在的拼团和拼多多时代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小程序的变化,由于微信小程序的崛起,加上微商的人群基础,社区团购+微商团长,就成为了社区拼团成长的利器,2018年,引爆了整个线下零售,成为资本竞逐的热点。

社区团购在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中有着明显的优势:直接把商家的产品配送到终端用户手中,能够保持新鲜,并且省去各种中间商的差价,而且,通过微信,小区的团长们(多是以前有经验,有客户群的微商)在社区中揽客,获客成本也是非常低的。

 面临哪些挑战?

 资本蜂拥而至,社区团购将会走向何方?

资本青睐下的社区团购,上百家公司上演百团大战,首先会带来的就是恶性竞争。通过价格敏感获取到的用户,团长的忠诚度过低,一个团长可能同时为几个平台工作,这样会导致平台的流量不一定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部分商家开启了淡化团长作用的做法。比如自营社区群,以及采取社区便利店+社群的模式。由于大量的流量被团长掌握着,平台之间互相抢夺团长的博弈会长时间存在,这对商家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GPLP君关注了几家社群团购的小程序,发现一个问题就是SKU问题,平台的货品量少,且相对单调,久而久之很难与客户建立长期粘性。但增加平台SKU,又会涉及到运营管理的问题,加大管理成本,对于年轻的创业团队来说,可能挑战会更大。

目前行业处在风口期,大概率的竞争对手是已经完成O2O化的电商企业,如每日优鲜、百果园、拼多多,而且还会出现巨头级的竞争对手。因为,百果园、每日优鲜、拼多多这样的企业,距离生鲜社区团购只有一步之遥。

社区拼团门槛并不高,这些企业做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开展业务,或者收购一个小团队也可以。对于社区拼团模式的创业者来说,未来的第一种选择是与传统企业合并,要么把传统供应链企业收购了,要么让传统企业把自己收购了;第二种选择是去找一个第三方采购服务商,来解决生鲜供应链和其他问题。所以对于社区拼团企业来说,融资能力也是其能否生存下来很重要的一项考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