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智能交通热浪袭来,华为云+AI助力驭道数据破局车联网

 

文 | 李安嶙

交通事故屡屡发生,让人不胜唏嘘。一直以来,似乎众多道路交通伤害难以避免,但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对此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这不,三宝科技旗下驭道数据就是这样的一个案例,其采用「AI+车联网」的智慧交通新模式,实现了交通安全的有效控制,其做法值得说道说道。

1、「AI+车联网」的破局之术

现实中,要真正做到预防和控制交通伤害,绝不是喊喊高调,其门槛很高。

具体而言,驭道数据是如何做到的?答案主要包括两方面:

其一,立足驭道数据自身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这也是三宝科技自身的价值所在。

 

 

众所周知,国内交通安全及预防设备的发展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而驭道数据的杀手锏就在于, 引入「AI+车联网」模式,为运输企业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终端设备。

初一听,似乎这个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显得有些概念化,其实这是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兴安」的技术研究成果之一,以「两客一危,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车辆及驾驶员为对象,能发挥出切实的大用处。

比如,系统可智能识别驾驶员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跟车过近、车道偏离以及前向碰撞预警等危险驾驶行为。

总体说来,这个系统一方面可通过车载设备及时提醒,实现对于驾驶员的安全辅助驾驶;另一方面,其以智能网联的车载终端为基础,可感知车辆位置、速度、路线、油耗等实时数据,能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分析风险行为,通过人脸身份识别技术,实现对于驾驶员驾驶风险的档案建立,最终在驾驶档案数据的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风险识别与管控模型,实现事前可预防、事中可控制、事后可追溯的管理能效。

其二,华为云+AI助力主动安全;

具体运作中,华为云通过云端的AI能力,助力驭道数据现车联网的主动安全。一方面,华为提供了云平台EI、大数据、视频等平台功能,快速完成业务上线,确保系统保持99.99%的随时可用。另一方面,驭道数据省去IT基础技术搭建运营。同时,云平台可承载空间充足,解决了驭道数据不断扩展市场的需求。

具体而言:比如,驭道数据通过对司机画像、驾驶行为进行信息采集,建模,分析和数据导入、迁移处理,给出监控和告警,包括直播监控、点播回放、车辆位置监控、车辆驾驶监控等。最终,以视频判断结果(结构化)+CAN总线数据+司机操作数据+天气数据,进行综合的驾驶决策,包括实时检测和离线检测。

2017年12月,驭道数据基于华为云启动车联网监控平台开发;2018年6月,车辆驾驶监控,点播回放,直播监控,车辆位置监控等业务上线;到了今年8月,实现了GPS相关算法支持和「两客一危」车联网平台SaaS化包装。

正是有了华为云的这些做法,进一步降低了三宝科技使用新技术的门槛。毕竟,要实现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要求很高,其涉及物联网IOT、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处理、人脸识别、视频转码、视频点播、视频直播等,对网络接入质量要求高,技术范围广,并且要实现Devops,需要强大的云平台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驭道数据选择与华为云进行合作?

首先,驭道数据自身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而华为云有AI技术,其技术能力有目共睹。华为服务过全世界所有的主流运营商,可以说能服务最复杂的技术场景。

其次,华为的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这能为驭道数据拓展车联网市场提供有力保证。而且,华为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业务边界。华为本身不做行业应用,对于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可以信任。

综上,正是有了华为云+AI,驭道数据打造了更为安全可靠稳定的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最终双方合作能给用户和社会带来价值,产生积极向上、和谐的影响。

2、助力智慧交通

总之,随着驭道数据业务的纵深,交通安全发展史上迎来了变革性举措。可以说,三宝科技驭道数据以「AI+车联网」的技术形成了一种智慧交通的新势能,可谓是于行业于消费者于政府部门都是一件好事。

一方面,其真正化解了行业痛点,让车联网的安全有了保障,帮助运输企业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安全感。此外,还能助力交通职能部门高标准实现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管理理念。最终,既实现了经济效益,又能实现社会效益。何乐而不为?

 

 

在我看来,随着其对交通行业的技术支持的逐步扩大,客户日益增多,最终会轰然成势。

借助这种势能,驭道数据就能从高处俯冲,最终走得更加长远。因为,如今,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这其中智慧交通是重中之重,也是首当其冲。而且,这个领域可以被看作是城市建设、政府事务的智能化转型。

基于此,驭道数据可通过智能交通解决交通拥堵、控制交通事故等问题。某种程度上,三宝科技有望在华为云的协力下,扮演智慧交通的破局者,并最终成为智慧城市的底座角色。

再加上,如今,「两客一危」行业全面进入新的监管模式,国家政策强制要求「两客一危」车辆装车载终端,并进行联网监控。

这无疑,会大大刺激驭道数据的业务,进一步突飞猛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