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谁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to B连接者?

to B or not to B? 在今年末成为了企业的一个“终极问题”。

在上个世纪中期,当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序幕被正式开启之后,全世界迎来了新的发展步伐,在行业特征最为明显的IT领域,信息技术驱动的产业变革更是达到了新的高潮,其中由AT&T、IBM、Intel、Cisco、Oracle等巨头先后铸就的商业模式,更是奠定了早期的to B商业模式基础。

然而在中国,因为受限于环境、发展水平等因素,这股浪潮并未在诞生可比肩世界一流巨头的to B企业,后来在全面爆发的互联网时代,to B的商业模式仍然只是部分公司践行的商业模式。可以说,IT时代早期的to B市场,国内一直距离国际市场有着不小的差距。

直到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AI技术等潮流的兴起,这种情况才发生改观。

to B商业模式的变革:国内迎来蓬勃之势

中国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广袤的地域市场,在早期的互联网IT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浪潮兴起之时,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为初期的商业领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新浪等一系列消费互联网公司先后奠定资本市场地位之后,国内的IT信息、互联网商业模式也已经初具规模。

在to B领域,在近年来的行业发展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现象正在说明to B模式开始渐成行业主流,其中一些更是在形成新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之势。不同领域对to B势头的未来敞开拥抱姿态,意味着to B市场的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比如BAT中的阿里巴巴,在2017年所进行的创投领域几乎以to B投资为主,而百度先后布局的AI、无人驾驶等新技术业务,也均以to B群体为方向;腾讯的文娱、硬件和企业服务的投资布局也分别占有其投资规模27%、11%、11%的比例……这些数据和讯息,均无疑透露着过去发展势头并不如国外的to B市场目前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其中一些领域更是悄然发生着必然变革。

产业互联网,会是下一个风口机会吗?

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已经取得足够成功,那么在当前to B趋势已成必然潮流的情况下,产业互联网有多大机会成为新的时代风口?

对这一趋势持肯定态度的人物是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论坛上,他指出“价值投资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作为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催化剂,将发挥重要作用”。而马化腾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更直接,他认为“在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机会跟各行各业结合,助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李彦宏则在两人基础上指出,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的互联网化而是智能化、是在尊重各个行业基本规律的情况下,去向算法要洞察、向洞察要效益。

通过产业互联网实现智能时代的效益,这不仅仅是BAT巨头的焦点,在其他领域也已经有共识出现。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升级浪潮中,掌握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的科技公司往往有潜力成为行业的重塑者。

此前国内知名的人工智能营销技术公司品友互动推出MIP解决方案,能够打造从内容到用户分析、智能投放,再到由效果进行数据反哺的营销闭环关系,帮助品牌主实现全链路智能营销的效果需求。此外,品友还在金融和政务方面有所布局。

品友互动创始人兼CEO黄晓南认为,特别是在零售行业和金融行业这两个行业,Martech可以较好地发挥作用。“零售行业有很多高质量的数据,数据反馈快,不断涌现出新的业务形态,把营销个各种问题融合到一起,金融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用Martech寻找金融需求者,通过风控形成闭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华为早在去年的汉诺威CeBIT2017展会上就提出了新口号“leading New ICT”,被解读为华为“希望在企业网市场开启比运营商业务和手机业务更大的梦想”,而海尔更是以“智造”模式取代传统的“制造”理念……从这些不胜枚举的案例和现象来看,从BAT到创投机构,再到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解决方案商,to B趋势构建的产业契机或已在新的潮流之际。

企业的时代契机:AI趋势下的选择与去向

从IT早期时代到后来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再到目前渐成潮流的产业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更迭和变化带来的颠覆和革新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在这个过程中,有卓越远见、敢于变革和突破的企业,无疑将成为这股潮流的新宠,一些幸运者更是抢得时间优势占据了行业红利,而一些迟疑者和观望着,则或因为未及早涉入其中而错失了大好风口。

尤其是在当前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企业抓住时代风口实现蜕变,更是成为时下的当务之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到普通的个人创业者,这轮趋势席卷的浪潮似乎正在得到不同行业的默认,这种迹象对行业而言,或许也意味着实际进程可能比预想的来得更快。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想要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势必要在数据、技术、平台等各方面储备足够的优势。但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盘子相对较小的企业,没有多年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技术积累,都很难在短时间内抓住风口机会。这时候,选择品友互动这样的AI营销技术服务商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

一直以来,品友在数字营销里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并进行了大量商业决策的实践,能够把这些能力扩展到更大的商业决策范围之内。品友的优势在于激活企业数据,赋能CMO进行全链路智能营销决策,真正帮助他们实现品牌和用户的增长。

To B之路是一段漫长、寂寞的路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要熬过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的漫长过程。但所幸,前方变革之路,还有很多类似品友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在砥砺前行,携手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企业再造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究竟与谁同行,或许是企业需要重视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