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极光大数据:15亿红包开启后,支付宝DAU和新增提升显著

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针对最近红包攻势明显升级的支付宝推出了市场洞察分析。2018年12月,支付宝发起了名为“瓜分十五亿”的红包激励活动。用户只要在当月累计15天到店支付使用支付宝,月末即可一起瓜分15亿的奖金,使用花呗奖金可翻倍,最高金额红包可达18,888元。

 

从规则设置中不难看出,本次红包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培养用户在线下支付场景中使用支付宝和花呗的习惯。对于用户基数庞大的支付宝而言,这15亿红包又能掀起多大波澜呢?我们不妨从用户渗透、新增和活跃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8年9月1日,支付宝应用端的用户渗透率达到51.78%。这也意味着市场上的活跃设备中,超过一半安装有支付宝应用。

 

从曲线走势可以看出,在9月月初经历明显攀升后,支付宝应用端在渗透率增长趋势上有所放缓。在9月月末应用端的渗透率增长趋势在度显现,并一直延续至10月中旬,随后渗透率的走势趋于平稳。

 

从18年12月起,支付宝应用端渗透率再次进入上升通道。截至12月16日,支付宝的渗透率达到54.92%,与观察期初相比上升3.14%。尽管支付宝的渗透率已处于较高水平,但12月的红包活动仍能对其进一步增长产生明显效果。

 

渗透率的提升自然与新用户的流入分不开关系。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在18年9-10月,支付宝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均值为242.47万。在有着“双十一”购物节坐镇的11月,支付宝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均值是199.48万,略低于9-10月均值。

 

进入12月后,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增长明显。12月1日至16日期间,支付宝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均值达到329.02万,较11月均值增长64.94%,和9-10月均值相比也增长了35.7%。

 

有了庞大的用户基数作为依托,支付宝应用端在观察期间DAU(日活跃用户)数值均超过一亿。在9-10月,支付宝应用端的DAU均值为1.26亿。应用端的DAU均值在11月有所提升,达到1.32亿。在双十一当天,支付宝应用端的DAU数值达到1.52亿,对11月均值的拉升明显。

 

在12月红包活动开启后,支付宝应用端的DAU攀升走势尤其显著。12月1日至16日期间,支付宝应用端的DAU均值达到1.5亿,较11月增长13.64%,和9-10月均值相比增长19.05%。在双十二当天,应用端DAU数值高达1.59亿,高于双十一当天表现。

 

从上述分析可知,12月红包活动对支付宝渗透率、日新增和DAU指标均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且从用户活跃度和新用户流入的提升比例看来,支付宝这15亿红包的引流效应显著,是一次成功的引流活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