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弘康人寿增资之路一波三折,湖北首富旗下公司变卦退出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自2016年起便积极谋求增资的弘康人寿增资之路一波三折,连续三次增资方案都无果而终。

2018年年末,弘康人寿发布关于注册资本变更的补充公告,称拟引入的武汉汉口北商贸市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北商贸”)因自身原因退出增资。

那么,汉口北商贸为什么退出?是不看好弘康人寿的未来发展吗?其他两家公司的增资额能否解公司的燃眉之急吗?

成立次年即盈利,投连险助力业绩爆发

作为国内保险市场的新星,成立于2012年的弘康人寿在2013年就宣告实现盈利,直接打破了业内“寿险公司要在成立七八年后才能实现盈利”的铁律。之后快速发展,仅在四年后便一举实现规模保费收入排名寿险行业前20强的佳绩。

GPLP犀牛财经调查发现,投连险业务功劳颇大。历史数据显示,成立初期,弘康人寿保费规模相对较小,保费收入主要集中在原保险保费上,2013年、2014年原保险保费占规模保费比重约在七成左右,投连险保费收入虽然所有上涨,但占比相对较低。

2015年开始,弘康人寿进入业务快速发展期,规模保费从2014年全年的32.53亿元飞跃至2015年的226.92亿元,同比上涨597.57%,而这也主要来源于投连险保费收入激增的效果。从2014年的4.13亿元,到2015年的198.24亿元,弘康人寿投连险业务保费收入共计增长47倍,万能险及投连险等中短期存续业务收入占全年保费收入的90%以上。

根据监管层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弘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1.18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17.43亿元,而投连险保费收入体量庞大,高达400.13亿元,占规模保费总比的93%。

增资之路一波三折,拟引进大股东撤回增资

随着业绩快速爆发引人关注的同时,偿付能力也在不断下降。自2017年二季度起,弘康人寿更新披露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此后其偿付能力一直在低位徘徊,至2018年三季度,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6.77%。

弘康人寿也像诸多同行业公司一样走上了增资扩股的道路,2015年初,弘康人寿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0亿元获批。此后公司一直积极谋求增资。

2016年8月13日,弘康人寿审定的第一份增资预案,拟引入大族控股集团和卓尔发展(武汉)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出资1亿元参股弘康人寿,欲增资至12亿元,持股比例均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8.33%。

2017年6月30日,弘康人寿发布审定的第二份增资预案,拟向新增股东汉口北商贸发行2亿股,持股比例占增资后公司股份的16.67%,增资后,公司第一大股东镇江和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缩水至15.83%。这意味着若该方案成行,汉口北商贸将取代其成为弘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2018年4月20日,弘康人寿披露第三份增资方案,汉口北商贸仅作为三家新增股东之一拟参与增资,拟持股数量大幅减少至55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汉口北商贸为卓尔智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汉口北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卓尔发展(武汉)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卓尔智联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在2018年的富豪排行榜上,该公司董事长阎志以588亿元身价当选湖北省首富。但是这样的背景并没有为增资提供助力,有卓尔控股参与的这三份方案最终都没能落地。

2018年12月29日,弘康人寿发布公告,与弘康人寿八个月前披露方案不同的是,本次新进股东由三家减少至两家,汉口北商贸“因自身原因退出增资”。

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两家新股东,拟分别向弘康人寿增资5440万元、340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弘康人寿注册资本金可从10亿元增加至10.884亿元,可见,这次增资扩股的力度十分有限,增资方案仍待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