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信证券遭前保代马华锋“死磕” 中新赛克督导是否有隐情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底,大A股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前国信证券保代马华峰通过自媒体发声,称遭遇国信证券违规解雇,并要进行维权。一场看似寻常的劳动纠纷,竟然在2019年伊始的券商投行界掀起了波澜,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为此,GPLP犀牛财经向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做了求证,可电话忙音一直未有人接通。

号称“2018年证券市场最大的丑闻”

2018年12月28日,马华锋发了一条朋友圈,还表示大家看好戏吧。好事者迅速将其评定为“2018年证券市场最大的丑闻”。

上市公司更换保代本不算新鲜事,为何马华锋如此强烈反弹呢?

据马华锋在“投行业务资讯”上的爆料显示,在从国信证券离职前,马华锋曾制定了一份对中新赛克的现场检查计划,计划在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对中新赛克进行现场检查。

然而,就在要去中新赛克检查前夕,马华锋却接到了国信证券的一份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通知书给定的与马华锋解除劳动合同的具体时间是2018年12月19日。

12月30日,国信证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马华锋在持续督导现场检查工作期间,对中新赛克提出诸多不合理的指责。国信证券分别于2018年8月及9月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中新赛克进行专项复核,核查结论认为上市公司不存在异常情形。针对马华锋的不当行为,公司已多次对其进行劝导、促其纠正,但其拒不改正。鉴于马华锋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公司关于保代管理等相关制度,公司决定于2018年12月19日依法解除双方劳动合同。

究竟谁是谁非,究竟有没有持续督导现场检查,都存在疑问。这一事件由于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且都没有出具各自的关键证据,所以令外界感到一头雾水。

放言“等到正式立案,还有‘王炸’要放!”

同时,马华锋出具了一份由他本人撰写的长达41页的《关于对中新赛克现场检查问题汇报后被国信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相关事项的说明》。在这份厚厚的说明中,马华锋罗列了所掌握的中新赛克存在的问题,还在说明中列举了国信证券前后的一些作为,共对8类共50余项检查事项中的8项出具了“否”。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28日中新赛克公告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持续督导定期现场检查报告》中,上述被否的8项皆被改为了“是”,保荐代表人也换成了他人。

据马华锋介绍,就国信证券单方面解除保代劳动合同,阻止保代履行持续督导义务、披露的持续督导检查报告涉嫌虚假记载、罔顾事实等行为,以及中新赛克存在的问题,他已于2018年12月30日左右向证监会进行了网上举报。

不过,截至目前,马华锋还未收到监管层的电话通知,网络查询举报结果为暂无答复内容。他计划再向监管层进行书面材料的举报。“等我举报的情况被正式立案调查,我还有‘王炸’要放!”他这样表示。据他简单介绍,所谓的‘王炸’就是指记载可以说明中新赛克存在各类问题的一份详尽资料。

讲述“主导中新赛克IPO,却被踢出遭遇”

马华锋表示他拥有保代、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相关资格,2006年开始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在此之前还有5年会计行业的从业经验。对于自己的会计业务能力,马华锋显得颇为自信。

马华锋最新声明表示,2018年6月11日至15日,其同事4人赴在中新赛克主要办公场所南京市对中新赛克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检查中,中新赛克内审负责人以各种理由推延并未能提供相关资料,并称部分资料在深圳,提供的内审报告内容空洞、仅包含内审个别环节。

根据检查结果,他起草的现场检查报告有关项目为否定意见,向国信证券进行了专门的初步汇报,并提醒需要想监管部门汇报。国信并购业务2部负责人未经必要的复核等程序,就起草汇报说反映内容不属实。

中新赛克2018年半年报公布时,他本来想去核查,但国信证券某高管在2018年9月4日来上海召开业务12部门会议,会议宣布成立新的持续督导小组,把两名保代踢出持续督导小组以外,其中就包括马华锋。

马华锋曾表示,在中新赛克 IPO 项目中,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这个项目。对中新赛克这个项目已经跟踪了3年之久,辅导上市期间,企业会计政策的修订完善,都是在自己的主导下完成的。根据会计重要性原则,有些财务问题在一些范围内可以容忍,但是超过一定限度后,财报就会失真,自己作为保代,只能出具保留或否定意见。

此外,马华锋认为中新赛克2018年三季报根本就没有履行核查程序,中新赛克也没有像半年报一样报送三季报相关的资料,已经实际上脱离的督导。所以,国信证券及中新赛克说本人2018年下半年还能正常履行持续督导的声明是实实在在的谎言。

目前国信证券,中新赛克尚未据马华锋最新声明做出回应,至于马华锋提到‘王炸’的威力又如何?还有待其今后的披露,GPLP犀牛财经会对此继续保持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