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下一个滴滴?美团外卖涨价了,有商家逃离外卖平台

近日来,有不少网友发现,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小餐馆不见了,或者许多网红店铺都纷纷涨价了,而这或许与美团外卖的新规有关。

据悉,美团外卖在去年11月出了新政策,与店铺合作的佣金从18%上调至22%。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利润的22%,而是营业额的22%;也就是100元的外卖订单,美团会抽走22元。

据央视财经调查报道,某美团商家表示,“初期刚刚入驻美团外卖时,佣金才15%左右,后来涨到18%,如今又猛涨到到22%,感觉抽成太过凶猛了。”

而除去成本、税收、租金、人工,许多小餐馆都表示熬不住了。节目采访中,一家烤串店老板表示,“除去人工、场地、食材等成本,利润被大半拿走,辛辛苦苦都是为美团打工,自己真的挣不了钱,退出了。”

能够熬下去的商家也纷纷被迫选择涨价应对,有的商家调整了运费,有的商家则将菜单重新加价 ,总之就是将美团承压的差价分摊到消费者身上;对此,许多网友都失望表示:“最后还是消费者买单”。

针对涨价的新规,美团则表示自己也很无奈。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及人工费用增加;至于有些商家退出外卖平台,一方面是因为店铺转让以及合同到期,另外就是一些商家本身竞争力不强,退出是市场优胜略汰的结果。

商家竞争力不强的解释,也令许多商家感到气愤。据悉,美团外卖平台在去年上线了类似百度搜索的竞价排名规则,这一机制瞬间也让商家的成本增加。商家陷入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一个商家一天得好几百,没实力的只能淘汰,最终排名费用落入外卖平台之中。

对于美团外卖佣金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割韭菜的惯例。从一开始烧钱入局,高额补贴圈用户,等到占领市场便以亏损的理由涨价。这一作法,在网约车行业的巨头滴滴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结果也有目共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美团,劝你善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