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无人机难有新突破,行业无人机成极飞科技唯一突破口?

 

“除了生孩子,你能想到的一切行业,无人机都能结合。”近几年来,无人机用事实证明了这一句话并非戏言。据了解,目前无人机已经在影视制作、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测绘、安防、物流、医疗、外卖等领域有所涉及。且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将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发展势头势不可挡。

但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基本已定,大疆创新成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霸主,市调机构IDC报告显示,大疆创新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的份额达到了70%以上。由此来看,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空间所剩无几,其他相关企业要想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抢夺市场份额,难度不小。正是在此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市场渗透率尚低的行业级无人机成极飞科技等企业新目标。

进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的极飞科技喜忧参半

极飞科技,一家成立于2007年,有点上了年纪的企业,其一开始也曾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进行布局,但当时,大疆创新已经抢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再者就拿极飞科技ceo彭斌的话来说,就是与“好玩”相比,“有用”才是无人机的发展新方向。基于此,极飞科技开始布局行业级无人机领域,而农业植保领域就是极飞科技进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的最佳利器。

据了解,我国基本农田面积约为20.27亿亩,而据农业农村部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植保无人机的保有量为14000多架,虽说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增涨(截至2016年,植保无人机保有量为4890架)。但还是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也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农业植保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都证明了极飞科技进入农业领域的可行性。

从2014年起,极飞科技就开始探索农业,到2015年便推出了第一代p20植保无人机系统,之后便逐渐加大力度布局农业植保领域。为了能推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极飞科技不断优化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并根据各方反馈对产品进行针对性的全面深度优化。如今,极飞科技已经在农业植保领域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如据了解,仅极飞p20植保无人机就已经为20万农户提供1500万亩次的植保服务。

凭借着对农业植保领域的深入布局,极飞科技在2017年便已经实现盈利,营收总额达到了3亿元,而到今年10月份,极飞科技营收已经达到12亿元,是2017年的4倍。且相关数据显示,极飞科技在中国拥有470余家县级经销商,约350家无人机培训网店和150余个极飞保障流动站。这些都是极飞科技进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后所表现出来的“喜”的一面,除了“喜”之外,企业也存在“忧”的一面。

就市场情况来看,极飞科技自进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以来,发展都较为顺利,特别是在农业植保领域上更是如此。但这并非意味着,极飞科技往后的发展还能继续一帆风顺下去。

极飞科技对自己的定位是农业科技公司,意味着其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只会布局农业植保这一领域,这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如今,行业级无人机市场正迎来一场新的机遇,不少资本企业都在瞄准行业级无人机市场。极飞科技专注于农业植保领域,这样垂直性的布局虽说在一定程度上能为其带来不少忠实客户,但随着入局者的增多,竞争对手将会通过各种打法来消弱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极飞科技优势将逐渐被稀释。

加上市场上有千千万万个行业,单向发展极大程度上会限制企业的后续发展,多元化布局才是企业的长久之道。当其他企业因布局农业植保、安防、物流等多领域,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越发亮眼时,只布局农业植保领域的极飞科技约容易被其他企业压制。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16年6月,我国有200多家植保无人机生产厂家,生产各类植保无人机共有178个品种。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大以及科技的进步,这些数据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这也进一步说明了极飞科技所要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

不管怎样,极飞科技进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已经是事实,虽说其在农业植保领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但其自身存在的痛点也限制着企业的发展进程。还有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级无人机的市场发展情况影响着极飞科技的后续发展。但目前行业级无人机就如同陷入了“尬尴期”一般,前进速度缓慢。那么,是什么因素在牵制着行业级无人机的发展?

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前景巨大,但一路上并不轻松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对未来行业级无人机产业的市场发展趋势预测,到2023年,全球行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可见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前景巨大。但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无人机产业市场发展需求调研与投资商机分析预测报告》数据显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占到了94%,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份额仅占6%,种种数据都说明了一点,那就是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发展并不顺利,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对于行业级无人机来说,不同的场景需求各不相同,且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要求行业级无人机除了专业技能高之外,还要有适应不同场景环境作业的能力。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受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加上行业级场景需求较为复杂,如物流场景对负载和续航要求高、在安防领域对温度、大风等适应能力要求高等等,市场上绝大部分行业级无人机在对场景的适应性能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难以满足多领域场景对作业的需求,不利于行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的对外扩张。

另一方面,就某种程度来说,相比消费级无人机产品,工业级无人机产品要更强大、更可靠和更有效率。消费级用户需要的是“最好的产品”,而行业级用户需要的是“最适合的产品”,需求上的不同,意味着行业级无人机产品在技术门槛、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加上专业性也更高,加大了产品操作难度,在一定程度上给客户带来不良体验,影响行业级无人机行业的发展速度。

如今看来,虽说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发展前景大,但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行业级无人机的发展与消费级无人机相比仍存在不足之处。而这些不足之处在限制行业级无人机市场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着极飞科技的发展。

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大但路难走,极飞科技如何走好下一步?

由上述情况可知,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前景巨大,在此巨大的前景下吸引了不少资本企业入局行业级无人机领域,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真正能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有所作为的无人机并不多。极飞科技虽说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面临的危机也有不少。极飞科技要想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走的更高、更远,还需有所突破才行。

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农业植保无人机不仅产品外形相似、功能相近,还不具备专业性,导致用户使用效果不佳。极飞科技可抓住这一点,推出极具个性化、专业性强的产品,除了能在外形功能上带给人们眼前一亮之外,专业性能的提高还能进一步优化空中作业机制,提高作业效率,从而提高极飞科技产品市场竞争力。

对于不少用户来说,由于行业级无人机技术门槛高,意味着在操作上的难度也不小。为了让用户更快上手,极飞科技可为用户带来不少相关售后服务,为用户进行飞行指导等。企业还可结合自身积累和优势,在升级技术、强化性能的同时,也优化行业级无人机的操作流程,让用户不再为“如何操作无人机”犯难。

再者,目前市场上的行业级无人机续航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就拿植保无人机来说,其续航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在面对大规模的作业时,难以按照用户要求完成作业,影响工作效率。极飞科技可加强对电池的研发力度,推出续航能力长且抗压力大的电池,在实现可长时间作业的同时,还能提升飞行器在复杂环境下的抗干扰能力,为其带来更强安全性能。

此外,对于那些只在特定单一的场景中适用的行业级无人机其价值并没有得到更多的释放。而极飞科技要想打破自身困境,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除了农业植保领域之外,还可布局物流、安防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市场上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要求产品具备“附加值”。作用单一的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不吃香,这一现象在行业级无人机中也同样适用。极飞科技要想在市场上得到快速的发展并被市场认可,就要将自身价值最大化才行。

总的来看,在市场的大需求下,行业级无人机市场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极飞科技对农业植保领域进行布局,也使其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站得一席之地。但由于极飞科技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级无人机市场存在的痛点,导致企业要想在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上有更进一步的突破存在不小难度。但只要极飞科技将这些难题一一化解,并不断升级优化自身,相信其在农业植保领域,甚至行业级无人机领域,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