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P2P爆雷、创投募资难等引领2018年创投圈十大事件(上)

作者:Harr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月儿弯弯照九州   几家欢乐几家愁。”

回顾2018年的创投圈令人感慨,既有互联网新贵上市的喜悦,当然也有创业者倒下的沉重,有的公司裁员,哀嚎一片,也有的公司趁机揽才,逆势突围,总之,2018年让人感慨,也令人震惊。

临近年底,GPLP犀牛财经在回顾当中总结,回味那些曾经的悲与喜。

十大事件之榜首:P2P平台爆雷

有些事情我们仍然记得,有一些事情我们已经淡忘,然而,对于受P2P波及的人来讲,他们无法选择遗忘。

从2018年6月份开始,动辄几百亿的平台爆雷,这引发了P2P网贷平台迎来大洗牌,甚至波及到了投资圈,比如春晓资本,因P2P波及而一蹶不振。

“正在为您接转人工客服,请稍等……”每一条消息发送出去后都会收到相同的提示。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大拇指按下,发出了最后一条消息“我还在期待着”,随后便陷入沉默,“P2P爆雷后,我没了所有的钱却不敢跟别人说”,曾经的一个受害者不敢回忆当初的故事。

据央视报道显示,在这场P2P的“爆雷”潮中,遭殃的绝大多数都是以散户为主的普通工薪阶层,用来投放的钱,有孩子的奶粉钱,有退休养老钱,有辛苦攒下买房的首付钱,还有四处拆借甚至变卖家产的钱。少则几万,多则百万。

这令人伤心不已,消极的情绪不断蔓延。

显然,这场P2P洗牌大潮考验着行业的规则和诚信也考验着人性的认知和脆弱。

P2P,到底是人的问题还是P2P作为一个模式和工具的自身问题?

P2P是英文peer to peerlending(或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

在中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成立于2006年。

2012年中国网贷平台进入了爆发期,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成立,已达到2000余家,比较活跃的有几百家。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国内含线下放贷的网贷平台全年交易额已超百亿。

高速扩张及野蛮生长为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从2015年底开始,P2P平台数量不断下降,出清加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正常的发展态势。但是从近期看来,平台大多是恶性退出,投资者不是去维权,就是在维权的路上。投资者十分恐慌,对行业失去了信心,纷纷挤兑,这就导致了更多平台爆雷,形成恶性循环。目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强化整治力度,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P2P行业未来到底何去何从?

十大事件之二:投资机构普遍上演募资难

2018年创投圈迎来寒冬,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成为摆在行业前的三大难题,所以中国的VC行业到了必须要优化和迭代的时刻。

“VC下跪、工资断发、离职、裁员、投资机构三周年关停、第一期就是最后一期、资金断崖式下跌、钱荒、还债”……2018年的创投圈赤裸裸地将“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三大难题摆在行业的面前。

整个创投行业到了非变革不可的重要关口:

2018年1-5月,募资规模为234亿美元,同比2017年1-5月的1102亿美元的募资规模增长率为-78.77%;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5日,已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合计近1.5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数量超2.83万,算上未备案小机构,市场上的PE/VC数量估计在3万家左右。

以前“物以稀为贵”的投资人现在遍大街都是,可谓十个人当中就有9个投资人,投资人质量良莠不齐,加剧了投资圈的竞争。

此外,从退出方面,2018年一级市场的“堰塞湖”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基金们对资金的焦虑和需求,显得募资的问题更加凸显。

这让创投圈的洗牌愈发明显。

“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的GP。淘汰掉一些差的,留下好的,这是好事,鱼龙混杂的市场也需要一个沉淀。”;

“很多时候,创业者募不钱不是因为项目质量不好,而是因为投资人没钱了。”

或许,洗洗更健康。

十大事件之三:独角兽的崛起与灭亡

2018年,独角兽的崛起与灭亡此起彼伏。

在资本的助力下,企业与资本不断上演了独角兽的故事,有新的诞生,也有旧的消失。

从诞生的角度来看,2018年,瑞幸咖啡的崛起可谓超速度——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25日,瑞幸咖啡已经在国内拥有2000家门店,2018年7月,瑞幸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的融资,估值10亿美金。瑞幸咖啡目前通过价格补贴,以及疯狂烧钱开店的模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迅速占领了市场,将咖啡以更平价大众化的方式带给了大众。不过随之而来的是一年亏损8亿的数据,以及大量的质疑声,很多人质疑这样烧钱打开市场的方式会变成下一个共享单车。

据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第一家门店开业于 2017 年 10 月;

从2018年 1 月开始,瑞幸咖啡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 等 13 个城市试营业。

2018 年 7 月 11 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 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 10 亿美元。

2018 年 12 月 12 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 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 22 亿美元。

短短 5 个月就估值翻倍,如此成长速度令人震惊,堪比2017年的共享单车。

在瑞幸咖啡生的同时,同样被资本吹起来的共享单车独角兽也开始告别这个市场。

2018年4月3日晚间,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团以35%美团股权(11亿美元)、65%的现金(16 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套现7.5亿美金。

据悉,其出售的原因为缺乏变现模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其他单车同样如此。

资料显示,共享单车诞生于2015年的北大校园,最早进入市场的企业是ofo小黄车。同年,摩拜单车诞生,4月份开始在上海投放车辆。

可谓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十大事件之四:区块链的潮起潮落

区块链在2018年可谓是一个热门词。

2018年春节前后,区块链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蔓延。

春节期间,“币本位”信仰者争相进入3点钟社群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但今时今日,“XX财经”的好友申请,和半死不活只有广告和链接的社群状况,让人甚至有些厌烦。

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的热点我们可以从一个数字当中观察,仅在2018上半年(1至6月),据相关统计,区块链相关的网络文章共计97417篇,其中:微信56197篇,占比58%;新闻41220篇,占比42%

国内三大交易所,一时风光无限,“94”之后反应最快的币安一举成为第一,随后的千所大战中,FCoin率先玩出了花样。

区块链瞬间升温,引入巨头争先进入——先有百度上线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腾讯发布区块链游戏《一起来捉妖》,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菜鸟启用区块链技术溯源,美图的区块链钱包产品Bec,还有苏宁、迅雷、360等等。

甚至马云也亲自出席了,蚂蚁金服在香港区块链技术的发布现场

然而,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行业直线滑落。

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跌,整个区块链行业也同步进入了寒冬。

据区块链业内人士表示,有一部分的小型比特币矿场的矿机废弃之后如小山一般堆在院子里,甚至被人按照废铁的价格称斤来卖。

某个对话显示:

Qq:资产已亏损85%以上,宣布“破产”。

天崖:在币价最高时投入10万元,现在只剩下2000多元,相当于亏掉了98%的本金。

静月水荷:自己4.6万元的投资,几天内就亏损了1.5万元。

曾经有多风光,这个行业如今就有多惨。

十大事件之五:娱乐圈大地震  文娱投资陷入冰点

一场微博掐架,引来国税总局的关注,更是让A股影视板块,一天蒸发114亿元……

2018年的文娱投资成为很多行业投资人的痛。

文娱行业地震的直接引爆点为崔永元的阴阳合同事件。

随后,A股影视板块全线下挫,华谊兄弟、唐德影视跌停,当代明诚、骅威文化、欢瑞世纪、慈文传媒、幸福蓝海、光线传媒、文投控股跌幅超过5%。板块整体市值蒸发114亿元。

2018年关将至,文娱投资仿佛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

回顾2018年的经历,很多人表示:

“今年行业无趣,市场低迷,投资人的日子不太好过”“文娱投资机构账面上已经没钱了,大家投资的速度放缓,对项目的考核标准更苛刻”,这是大多数投资人的现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