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州优车重金收宝沃汽车为哪般?

作者:Harr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微信图片_20190114171443.png

 

2018年年底,备受关注的宝沃汽车股权交易终于尘埃落定,神州优车以39.73亿元的价格从福田汽车购买到宝沃67%的股份,成为宝沃汽车的实际控制方。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营业收入50.96亿元,净亏损2.7亿元,2018年8月31日,营业收入21.8亿元,净亏损11.4亿元,总负债达66.6亿元。

宝沃过往的业绩并不乐观,为什么神州优车会大手笔购入?

GPLP犀牛财经认为,在新能源资质审批收紧的情况下,宝沃汽车拥有燃油、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或许是这桩交易最大的筹码。

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随着神州优车入主,宝沃汽车高层也进行了大“换血”,免聘杨嵩、熊毅、霍静等人的职务,并任布鲁诺-兰伯特宝沃汽车总裁,将宝沃营销划分为东部特区、南部特区、西部特区和中部特区,肖娟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至此宝沃汽车正式完成了股权交易。

进入2019年第一个月,神州优车就马不停蹄与宝沃汽车宣布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宣称要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

神州的人车生态圈

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缓慢,主机厂和经销商都面临着利润和销量的下滑,库存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经销商与主机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认为,目前多数车企处于转型期,传统汽车产销模式,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已经无法适应新技术和新消费的变化。汽车电商,以及特斯拉为代表的直销模式,也没能真正解决效率的问题,Tesla的直营模式深受新能源车企和创业公司的喜爱,但由于成本问题,开店成本过大,无法快速形成规模,更多处于教育市场的阶段。他认为,神州和宝沃的结合,将可以实现对整个产业链成本结构全面再造,让汽车消费中人、货、场的效率达到最优,真正的汽车新零售并不是抛弃经销商,而是赋能于经销商。

神州早已不是一家出行公司了,他把目光聚焦于新一代汽车生活及汽车全产业链,希望打造全新的人车生态圈。

早在2017年6月份,神州优车集团就通过优车产业基金以22亿元人民币领投了互联网造车公司小鹏汽车,这被看作神州打通汽车全产业链重要环节的开始。

目前,神州优车旗下拥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而陆正耀所理解的生态圈前端就是买车、生产等环节,使用、维修、保养等属于后市场。

当前,神州正在向汽车产业链上游延伸。“神州想做这件事不是第一天了,最大的难度把上游和下游彻底打通。宝沃的控股权在我这里,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彻底打通。”陆正耀表示。

神州面临的“阻击”

梦想很美好,但实施起来真的会有那么容易吗?

神州优车控股宝沃后,如何处理宝沃原有经销商渠道是一大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神州优车5.5折提宝沃让宝沃经销商异常不满。“神州只想做一个平台来控股宝沃,神州买买车和宝沃经销商渠道会并入同一体系,都处于千城万店中。”陆正耀表示,新零售模式会下沉到县城里,每个县至少有一个。2018年是神州全面进攻的一年。

GPLP犀牛财经认为,这种新零售模式在短时期内可以实现渠道下沉、促进销售爆发式增长。但店面管理、资金压力、金融成本等方面也是考验渠道的硬性指标。长期来看是否能够持续,还要看经营能力能否提升。现在一些4S店也在转型,新零售模式取代4S店不太可能。传统经销商集团以及4S店在渠道上已经占据了优势,短时间内仍会是主流。

就宝沃而言,“从重到轻”的转变,其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的网店设立,GPLP犀牛财经认为对宝沃的品牌价值是有是损失的。

奥迪初入中国市场之时,之所以能够一举奠定其在高档车市场的领军地位,通过重金打造统一的、高标准4S店,向外界明确奥迪高档车品牌身份,无疑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宝沃一直倾力打造的“豪华”形象,若是发生改变,未免有些可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