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旗股份:顺势而为,与逆势而上

  康旗股份CEO刘涛

  文 | 李安嶙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彼得·圣吉说:「在一个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复杂的世界里,企业应该通过不断学习发展自身的适应能力,与调整企业每一个阶段的步伐,在将来,才能傲视群雄。」的确,目前的全球商业形态不断裂变,新技术正在主导世界未来趋势的发展,技术和市场不断迭代,需求也不断诞生与被满足。因此,可以说,目前的数字经济时代,是一个充满巨大变量的被感知的特殊周期。

  适者生存,更能定义现在、与未来的商业变局。

  目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共同构建的Fintech赛道里,拥有众多的前沿性的Fintech巨头。作为一个属于初级阶段的全球性市场,也有不断的Fintech新星的加入,跨界转型到Fintech市场的企业,也十分之多。这一现场的背后,是金融科技市场所呈现出来的巨大市场活力,与包容度。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达到6541亿元,同比增速55.2%,同时预计,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将达到19705亿元。

  康旗股份,正是在如此趋势洪流中,跨界而来,并以闪电般的效率,快速在规模万亿的Fintech市场展开布局,成为市场焦点。

  

  康旗股份贾奥洋

  2019年1月15日,万众瞩目的「硬核来袭,未来可旗——2019康旗股份战略沟通会」在上海丽思卡尔顿酒店盛大举行,康旗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刘涛携高管团队首度公开亮相,这也是康旗股份2019年整个版图规划的首次发布。在会议上,康旗股份贾奥洋发表精彩演讲,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时代,构建金融机构综合价值服务体系」的Fintech战略。

  科技和变现实力凸显,康旗股份赋予Fintech新活力

  至今,金融科技已经走过多个年头,在各大场景里,也诞生出了诸多巨头。当然,市场的需求依然在扩大,金融技术自身也在不断变化,特别是依然初期发展的金融科技赛道,给予了无数的后来者,以诸多机会,这也是金融包容度、创新度、以及延展性,所带来的市场特性。

  因此,对于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来说,跨界转型到相对成熟的金融科技市场,在阶段与周期、市场规模、未来趋势等要素来看,属于是稳赢。

  康旗股份,或许就是要做一个在金融科技市场的稳赢者。那么,对于康旗股份来说,在Fintech市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发展思路和策略,以及目前的金融科技能力,就至关重要,这或许,也为更多的早期布道者,与后来者,提供一种发展启示录。

  康旗股份在Fintech市场进行耕耘的决心,十分浓厚,另外最为关键的是,在康旗股份看来,Fintech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一场由科技能力,和变现实力组合而成的金融创新实践。

  一,基于开源大数据打造钛旗云,数据到价值的支撑引擎

  康旗股份的科技能力凸显,最为核心的就是基于开源大数据的技术,打造的钛旗云平台。钛旗云,同时通过安全的技术手段,并汇聚更多维度的民生消费行为特征数据,提供算法和算例以及数据洞察的成果输出服务,最终来形成业务价值变现的综合性平台。作为实现从数据到价值变成过程之中,主要的一环,钛旗云的构建是从重数据、重合规安全、重数据洞察、重触达四个层面展开。

  

  康旗股份曹锐

  很显然,钛旗云是康旗股份的拳头产品,作为数据到价值的支撑引擎,整个钛旗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组件是大数据聚合平台。这个平台所聚合的数据来源,分别是部署的环境里面,跟它周边相关的业务系统,在经营过程中所沉淀下来的基础业务数据;通过外部的数据网关所接入的一些第三方的数据产品,或者叫数据服务;以及通过爬虫从互联网这些公开的环境里面,所获得到的公开的数据等,这种一来,就保证了数据的数量,和精准度。

  这些数据会批量,或者是以实时的方式,整合到大数据聚合平台里面,同时通过成熟的数据治理的体系,包括标准、质量、模型、分布、原数据、数据生命周期等,六大维度会把这些各个渠道聚合起来的数据进行分门别类,形成结构清晰,易于理解并且易于使用的数据集,来支撑机器学习的建模等上层基础设施。

  数据被收集和聚合后,钛旗云就能够为数据科学家提供这种机器学习的算法的平台,也就是大数据超算平台。它主要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做实验室,实验室里面经过测试和验证成熟的模型,会部署到模型工厂里面,在模型工厂里,会监控它整个的运行的状态。另一方面整个钛旗云会提供可视化分析的一系列手段,能够让数据分析人员快速进行一些数据洞察的工作,这些结果也是能够进行快速发布和使用的。

  钛旗云还会提供自动特征工程等手段,降低数据科学家在开展过程当中的一些工作量,和一些工作的门槛。钛旗云将微服务架构与大数据平台、机器学习算法库等进行了有机的集成,具备模块化、易理解、易维护、易扩展、快速部署等五大特点。

  除了康旗股份搭建的大数据聚合平台,及大数据超算平台这两大关键模块之外,钛旗云在SaaS层对外提供种类丰富的应用服务,通过这些功能模块的快速拼接和搭建,就能够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快速构建出量身的业务应用,能够快速进行搭建。

  强大的科技技术的能力,最终能够为传统金融机构实现的是,将海量的优质民生消费行为特征数据,变成现金流的商业愿景。

  二、精准数据提升变现能力,为Fintech带来崭新的活跃

  在本次发布会中,康旗股份还发布了全新产品红心柚车险,这一产品也是康旗股份在Fintech市场,所呈现出来的强大变现实力能力的佐证。

  

  康旗股份王毅南

  红心柚车险是康旗股份打造的全新主打产品,主要为银行信用卡持卡车主,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致力用一颗红心,为车主的出行提供庇佑。红心柚车险的科技能力体现在,连接四大行及10余家主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商行的支付系统、连接平安、人保、太平洋、大地、中国太平等多家保险公司的核心系统、实现30秒内完成车险报价。对B端而言,这项服务提高了金融机构的信用卡车主经营价值,提高了其信用卡交易额、分期额、动卡活卡率、分期手续费收入等数据;对C端用户而言,则为广大车主提供了一个几千块钱车险保费免息分期支付的权益方案。

  同时,康旗股份还有一个彰显变现能力的产品。

  在解决激活存量用户的创新中,康旗股份推出激活嘉,该产品专为金融机构零售资产类业务产能提升,提供价值挖掘综合解决方案。从业务体系上来说,康旗股份希望把银行里面那些沉默的数据资产,全面激发出它应有的活力,每激活一个沉默客户,对银行来说都是赚的。目前激活嘉与多家银行展开合作,主要分出三大类的具体价值实现的解决方案,申卡被拒的挖掘综合解决方案、借记卡的存量客户挖掘综合解决方案、零售长尾客户的激活综合解决方案。

  可以说激活嘉这个业务模式是康旗股份首创,目前已经具备了单日撮合消费金融资产近1亿、单日触达1万家以上客户、一天内最高激活3000客户的能力。

  因此,可以看出康旗股份在科技能力、变现能力的出众,势必为金融科技市场带来崭新的活跃。

  有节制的战略新步伐,强竞争和差异的路线更清晰

  目前,世界、技术、市场、需求四大要素,正在高速迭代,与不断诞生与被满足的进程中,螺旋上升。特别是对于优化和改造传统金融的Fintech来说,在这一进程中,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雄踞全球Fintech的巅峰,并勾勒出了全球Fintech市场规模第一的微笑曲线。这是中国的骄傲,更是金融科技技术的荣耀。

  当然,对于康旗股份而言,作为跨界而来的传统民营上市公司,在此领域创新,也结合了自己的能力,如民生消费大数据、技术开发的能力、还有不断引进的金融人才的能力。所以,康旗股份显得十分务实和稳健,也相当有节制。这一份节制,是对于业务的敬畏之心,和对于Fintech技术的敬畏之心。

  特别是在当下的阶段,康旗股份更多的聚焦自身技术的打造、人才的引进、产品能力、与变现能力的提升,进而服务传统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康旗股份不会和传统金融机构在业务层,争锋相对,而是彻底的和传统金融机构展开合作,用自己的技术和实力为自己代言。之所以说,康旗股份在业务层面有节制,主要体现于目前的业务并不是十分庞杂,而是围绕金融机构的需求一一展开,如此一来,“专注”将为康旗股份带来更强大的竞争力。

  而目前,康旗股份这些能力汇聚消费特征大数据、安全与合规、与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互联互通、以及对现有客户的激活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形成了康旗股份强大的竞争力,与一条旗帜鲜明的差异化路线。

  顺势而为与逆势而上,迎战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

  正如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彼得·圣吉所言,企业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调走每个发展阶段的步伐和目标,做战略维度的一次一次的升级,才能立足未来。目前,全球已经进入数字化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拥抱变化和拥抱趋势,才是康庄大道。而康旗股份跑步入场Fintech赛道,则是进入一个崭新的起点。

  我想,这更多的是顺势而为,顺应金融科技大势,构建金融机构综合价值服务体系服务提供商,为当代的传统金融添砖加瓦。

  事实上而言,康旗股份不仅顺势数字经济时代,即便是在业务层面,也依然顺势了金融科技未来的趋势。未来的金融科技的五个趋势:1、2B取代2C成为市场竞争焦点;2、从做业务向科技赋能转型;3、银行等巨头入场加速行业洗牌;4、客户金融科技认知深化;5、金融科技迎来强监管。而目前的康旗股份所推出来的钛旗云、红心柚车险、激活嘉等等产品,均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五大趋势,拥有独特的理解和产品要求的匹配。

  顺势体现智慧、逆势则体现的是格局,在全球经济不断跌宕起伏时,世界金融科技舞台充斥着风云变幻,而康旗股份则逆势而上,以产品和服务说话、以强大的金融科技愿景说话,更是以每一个个细节的创新说话,一股作为乘风破浪,全面拥抱和迎战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

  如此,康旗股份,未来可期。

  李安嶙,2018年上海年度自媒体,著名科技财经作家、知名的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以稀缺的观点与高层对话闻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