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博+天鸽互动+无他相机,中国版Instagram的未来野望

 

大洋彼岸的图片社交Instagram无疑是全球互联网领域内一颗耀眼的明星。然而,在中国大地上,中国版Instagram还没有完全成型。

但,近期随着“微博+天鸽互动+无他相机”这三股力量的交融,让中国版Instagram的打造更进一步。

1月16日晚,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发布公告称,微博斥资3.5亿元投资无他相机。

很多读者一看到投资,就认为是不是无他相机又缺钱了!反正吃瓜群众的天性就是看热闹,但作为行业内人士,我们要看到这笔投资的动力是什么、各方背后的动机,以及对市场的预判,才能理解这次合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实际上,早在去年1月26日,天鸽互动当时斥资近3亿元收购无他相机80%股权。这次微博的斥资则意味着无他相机有了新的股东,有了新的资本钱粮注入。完成交易后,天鸽互动与微博分别持有无他所属公司股份51.2%、34.8%,天鸽互动仍然控股无他相机。

 

最重要的是,透过这次微博注资背后,让“微博+天鸽互动+无他相机”这个合作更有想象力。两大互联网大块头试图携手扩大制定游戏规则的边界。

从目前三方各自的力量来看,微博有流量、资源;无他相机能提供技术、提升体验;天鸽在资源供给、海外市场上有优势,最终合兵一处,很有戏!

具体而言:首先,主打美颜的无他相机此前盘踞在 App Store 摄影榜前5,总榜前50。除了自身的人气外,还能提供技术,为其他两家提升用户体验;此外拥有海量的女性用户,是生成高质量内容的绝佳流量入口。

据天鸽互动COO麦世恩透露,无他相机一个月的用户拍照约20亿张,短视频有2亿次拍摄,数据量约为抖音的1/2。

可以预见,拥有相机功能的图像美颜APP为内容的生产和分发提供了最前端的流量,由此能爆发出图像“颜值经济”+短视频价值。对此,类比美图和抖音公司,就可衡量无他相机的价值。

其次,对于天鸽互动而言,其累计注册用户数达4.02亿人,有资源优势,并且还拓展出了海外市场,位居直播第一阵营。有了无他相机这一环,天鸽互动就能转化出更多具有更高消费能力的优质用户,开拓出新的流量来源。最终围绕“颜值经济”进行新探索,随之构建的“直播+相机”生态。

毕竟,社交已成无数场景核心标配,几乎就是一个”社交+“的时代。在众多的成功案例中,社交都是一个关键镶嵌。它诞生在多样性的组织,不是为社交而社交,而是链接、协同、重构的力量。

微博的强社交、高互动粘性很有力量 ,是“Twitter + Instagram + YouTube”的聚合体,微博涉足之后,能走一条“社交+直播+相机拍照”的新路,产生出更大的可想象空间和价值,最终有望与天鸽互动、无他相机一起联合来收割这一波图片社交市场红利。

此外,值得一提是,目前用户对此有巨大需求,图片社交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根据统计数字显示,8亿网民中,每天有过图片内容消费行为的用户已达5.5亿。以图会友这个业务模式是成立的,国内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是由于缺乏有资源的企业介入。

如今,有了三方的最强大资源阵容,合作的想象空间增大。更是技术、产品、服务与社交的优势集成,能够放大价值,激活它的多样性生态,扮演一个新的入口平台,一个图片社交生态逐渐成型。

形象的讲,三方属于你有酒、我有故事,在无他这个小店互补有无。“流量+内容+技术”模式初步确立,再加上各方资源共享,合力支撑,打破不同行业之间的壁垒。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甚至能预判出,未来中国版Instagram平台的成功可能。

曾记否,Instagram能在Facebook的推动下成为百亿美元公司,那眼下的无他相机又何尝不能在微博和天鸽互动的推动下再度腾飞?

围观,当啦啦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