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颁奖礼的背后,互联网公司如何变得更“社会”?

2017年,曾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两年后来看,这“新四大发明”中,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在资本寒冬下走到了式微的衰退期。但是扫码支付和网购则一如高铁一样着着实实在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其实,与移动支付、网购高度相关的还有一个“新发明”,那就是中国的外卖行业。它是在移动支付普及、网购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基础上,所衍生出来的“新物种”。它不仅改变了人们长久以来的用餐方式,而且也催生出了外卖骑手这样一个全新职业。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外卖行业里的骑手大军,除了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风景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意义,比如解决了更多人的就业问题。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骑手,都可以在外卖行业找到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发展空间。一如多年前开网店诞生了若干店主一样,许多年轻人因为选择做外卖骑手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买房、买车、将孩子接到大城市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如此种种,背后都是外卖平台的贡献。它让用户获得更快捷的用餐体验,同时为骑手提供工作机会和成长空间。

就在1月17日,中国第一个为外卖骑手举行的颁奖礼——“城市新青年·2018美团外卖骑手颁奖礼”举行,会上共颁发了8大奖项,80个优秀骑手及站点获得殊荣。这次颁奖活动也让我们得以管窥新型互联网企业在解决就业、环保等突出社会问题上践行社会责任的创新路径。

社会企业,赚钱不是唯一目的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曾说,“传统的慈善方式不具备‘造血’功能,不能解决困难群体的根本问题。社会企业与传统的慈善组织相比较,其创新性、可持续性更强。”他认为,人类需要互相帮助,赚钱不应是企业唯一的目的,企业对社会应有关爱和互助之责。“社会企业”是有社会基础、社会责任和社会目标驱动的公司。说白了就是,“社会企业”的本质是用商业化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

而美团提出“Eat Better,Live Better”可以视为美团进化到新阶段的一个核心标志。在美团创始人王兴看来,“使命”这个问题是如此之难,世界上只有少数公司正确制定了他们的使命。“企业有很多驱动的核心,有些是需求驱动,有些是竞争驱动,有些是战略驱动,但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以及之后的阶段,美团点评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公司。”

对于新阶段,王兴与尤努斯不谋而合,他用“社会企业”这个词来概括美团的当下发展阶段,并认为这个词虽然有点抽象,但确实是最好地代表了目前所处的这个阶段。而颁奖礼的举办,实际上正是让我们得以窥见美团打造“社会企业”的用力和诚意。

颁奖礼上,美团发布了《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有超过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收入是一方面,骑手和美团外卖还通过自身的作为,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当来自吉林的美团骑手于超群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不顾身地救起落水汽车司机的时候,绝不会想到自己会登上骑手颁奖礼的舞台。此外,接住楼上掉落的婴儿、为救护车引路拯救生命……每个外卖骑手都有自己的故事,都在传递正能量。

他们,理应是被尊重的群体,同时我们也从颁奖礼上看到美团外卖也确实在为外卖骑手的安全、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支持,为了让骑手更安心地工作,美团外卖特别推出“骑手守护计划”,提供覆盖25种重大疾病关怀基金,全面保障骑手身体健康安全。骑手的成长离不开平台,而作为平台,美团也未止步于商业利益的追求,还在不断地去践行社会责任,从关爱骑手到做“社会企业”,赚钱已非美团的唯一目的。

“新社会企业” 更聚焦价值与责任

如果说,“社会企业”是指以优先追求社会效益为根本目标,持续用商业手段提供产品或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并取得可测量的社会成果的企业或社会组织,那么,“新社会企业”则是伴随着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平台,是新经济发展的产物。它们具有“面向移动互联网、面对线上线下融合、面向全球化”的特征,已经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对称、减少交易成本和社会摩擦方面展现了巨大的优势,未来还将在创商业形态,在更广维度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上表现出更大的可能性。

从“新社会企业”到为外卖骑手这一“城市新青年”群体专门举行颁奖礼,说明美团正是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和聚焦企业的社会价值与社会责任。这其实给其它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独角兽公司带来了积极的启示——做互联网企业,虽然说不能抛开企业自身发展和经济效益去妄谈社会责任,但是,如果不注重社会责任的践行,不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这样的企业也是走不远的。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在对美团模式的研究分析中曾指出,随着美团的上市,其己经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像美团这类互联网平台企业承担着信息社会部分基础设施的功能,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更大,应该把其看成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企业。基于此,该研究所将“新社会企业”定义为:承担着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功能、具有高度技术能力、在具体领域占据市场领先的超级互联网平台,具备业务生态的多样性,有自觉履行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的强烈意识,具有广泛正面社会影响力的企业。

显而易见,从社会企业到新社会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更大社会价值的释放,要受到社会的尊重,就要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社会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这是企业与人的一个共生关系,与社会和谐发展,与人一起成长,关注社会问题,尽己之力解决社会问题,这实际上正是一家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新使命。像美团外卖为数以万计的骑手提供了就业机会,正是对就业这一社会问题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而骑手在送餐过程中的种种见义勇为,也是在为社会奉献正能量。如此,从平台到骑手,大家朝着共同的让社会更加美好的目标奋发,这其实已经不是为践行社会责任而践行,而是将社会价值融入到了企业的骨子里,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团队,岂能没有战斗力?

致敬“城市新青年”,多维度强化社会责任践行

“其实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毕竟眼瞅着一条人命在河里,谁都不会见死不救,很庆幸最后人都没事。这个奖是一个鼓励,更是一份责任。”在颁奖礼现场略显羞涩的于超群,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出车主。来自吉林的这位外卖骑手,与“鹿城好人”卢湖成等10位骑手共同获得“年度城市新青年”大奖。而“年度城市新青年”大奖,正是美团外卖针对模范骑手设置的专项奖励,勉励作为城市新青年代表的外卖骑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除了解决就业问题,实际上以餐饮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也面临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但是供给侧改革只依靠商家自己是不行的,作为平台,也有不可推卸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要通过科技和互联网,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推动力。

一如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提到的,美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整个产业实现供给侧改革。而这次供给侧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就是让整个中国的产业供给侧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因为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在这基础上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些解决方案让整个产业的供给侧商家经营再上一个台阶,通过他们的效率提升、成本改善、服务创新,让我们的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整体而言,这次颁奖礼是对“城市新青年”的致敬,如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致辞中所言,外卖骑手从事着平凡的工作,连接数百万商家与数亿用户,他们立足平凡而不甘平凡,努力拼搏去承担责任,是凝聚伟大时代的“城市新力量”。而在具体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则可以看到美团搭台、骑手唱戏,进而共同服务用户、服务社会、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这可视作互联网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样板。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除了美团之外,还有拼多多、趣头条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上市,大家无论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还是两三年的功夫上位,与传统行业的企业相比,这些互联网企业都更需要稳扎稳打,将人才作为核心竞争力,将社会责任作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这一点上,美团可以说为更多“新社会企业”做出了优秀的表率。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