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单车更名美团单车背后的三个逻辑

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

王慧文在内部信中表示,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据了解,用户现在打开美团APP,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或者"骑单车",就可以使用摩拜单车服务。

 

让一个已经耳熟能详的单车品牌(摩拜)与另一个生活服务电商的超级平台(美团)进行融合,堪称行业里的大手笔。初看或许觉得难以理解,但如果从产品、用户和品牌三个角度细细分析,实则一步妙棋:

从用户角度看,用户并不关心品牌如何变化、如何融合,他们更关心路上是否有足量的可用单车,以及能否便捷用到单车。

美团是个高频应用,用户认知度高达97.2%,覆盖5亿用,这意味着对于大多数手机用户,不必再安装独立的单车APP,就能享受单车服务。减少流程,提升用户体验,让美团单车更让用户更青睐和放心。

从产品角度看,融合单车品牌也符合美团的业务架构。去年10月底,美团在上市后的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就宣布成立LBS平台,其中包含LBS服务、网约车、大公交、无人配送等部门,进一步增强LBS基础服务能力。

单车服务是各种出行服务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美团APP的最新产品界面上,"骑单车""火车票""机票"三个服务作为不同出行解决方案,顺序出现在美团的"+"菜单中,也足见单车服务的重要性。

从流量和渠道角度看,融合单车品牌为美团带来现实的价值。下载量和DAU是衡量APP的两个硬指标,而增加单车功能的美团APP可以将原摩拜单车的用户纳入囊中,同时也增加了每日的使用量。一次融合就能获得下载量和日活用户同步提升,可谓一举两得。

在很多人看来,摩拜放弃了辛苦多年建立起来的单车品牌,似乎是一种放弃,但在我看来,这种以退为进,逆境求生中破釜沉舟,更像是审时度势之后,一次睿智的放手。

Reboot之后的摩拜单车,将全面融入美团的体系中,借助美团的技术、产品、渠道和品牌资源,继续在共享单车市场自由驰骋。这样看来,这应该是摩拜单车最现实,甚至是最合理的选择。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