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门1对1融资3.5亿美元?暂未回应!教育江湖头部地位早已奠定


 

当下,经济环境似乎有些暗淡!但对于企业和投资人来说,也许经济寒冬还是一件好事。

对于投资人来说,会让投资人有更多的时间去观察项目,去找到真正能把内功做好的、而不是to VC的项目。对于实力型企业选手而言,则是借机甩开对手的良机。

就在近日,有业内媒体爆料称,K12在线1对1教育机构——掌门1对1已经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中金甲子基金等多家机构。

对此,截至发稿前,掌门1对1并未作出回应。

实际上,从2017年12月到2019年1月,一年多时间未曾披露融资消息的掌门1对1此前就在业内引发了种种猜想,如今有融资消息流出,掌门1对1却显得越发低调。

现实中,越低调企业越容易成功。透过掌门1对1这轮融资消息,我们还能挖掘到更多……

1、融资3.5亿美金背后的K12在线1对1教育赛道

经济寒冬中融资3.5亿美元!虽然,掌门1对1官方尚未做回应。但这一消息的传出,仍在在线教育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都激荡起阵阵涟漪。

如果这一融资消息坐实,将是K12在线1对1辅导领域的最大金额融资。对比一下,你会发现,在这笔巨额融资的背后,是赛道上其他很多企业逐渐被淘汰退出,而掌门1对1的头部企业地位却日趋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掌门1对1针对中小学进行直播上课,全国各地学生可以通过PC端、手机端、电视端享受优质的教师资源。有数据显示,目前,掌门1对1在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赛道拥有近60%的市场占有率。在易观刚刚发布的《互联网K12在线辅导行业分析2018》报告中,掌门1对1的注册学员人数已经突破千万,续费率高达87%。

 

这些实力恐怕才是掌门1对1能获得资本青睐之本因。

还有一点是,在K12在线一对一辅导这一赛道上,洗牌愈发激烈。龙头企业正在形成,只有头部企业才能发展良好,后续的跟随者很难有机会。

君不见,去年2018年10月份,在线教育机构“学霸1对1”和“理优1对1”相继被曝陷入财务危机,退出在线1对1赛道。就在今年1月14日,猿辅导也正式关停了在线1对1辅导业务。

一句话,在线1对1教育这个赛道的玩家要想更好地生存,就需要提高转化率和续费率,要靠教学质量、口碑驱动。这一领域正在洗牌,掌门1对1成为胜出者,资本方自然会用脚做出投票。

2、绝世而独立,2019的进击之路

一年前的2017年12月,掌门1对1宣布获得D轮融资,融资数额1.2亿美元。

以下为掌门1对1此前的融资历史:

 

如果E轮融资的到位,这也意味着掌门1对1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冲刺上市似乎也显得并不遥远。

经济寒冬中,你有充足的钱粮,别人没有或者不够,你就能跑得更快,最终胜出。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如当年的优酷对战其他视频网站。

据了解,在线教育第一梯队的获客成本大概是业内第二梯队的一半。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资源将逐渐向头部的掌门1对1聚拢,形成“强者恒强,获客成本降低,弱者恒弱”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行业发展还具有极强的逆周期性,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反而能强势崛起。因为,经济环境越不好,人们越愿意为教育买单。

在笔者看来,在线1对1教育的方式本质上是优化了供给侧,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还记得,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刷屏了中国网民的朋友圈,“在线教育”这个话题一夜之间成为全国性的热门话题,人人都惊叹科技之于教育的催化、优化力量。

据《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分析报告》预测,到2019年,我国中小学生在线教育用户将达到8000万人。

对掌门1对1而言,其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它准确切中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需求。此外,中国中产阶层家庭队伍壮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也渐涨。

这些必然提供了外部环境,会对掌门1对1的未来形成利好刺激。

而多年来,在课程质量、产品研发、学习效率、师生匹配等方面的胜出,乃至在本地化教研覆盖全国数百个城市表现则是掌门1对1的主观驱动力。

此外,2018年11月,掌门1对1正式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 AI In All,通过AI等技术对教育进行赋能,发力素质教育,并推出掌门少儿、掌门陪练两大子品牌。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一年将是掌门1对1绝杀、进击的一年。最终,或可绝世而独立于在线1对1辅导的赛道之上。不信,走着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