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这两年,“互联网下半场”这个概念就频繁被提及。不同于上半场,互联网的三大红利在下半场正在逐渐消失,即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和资本红利。

那么,互联网的下半场,该怎么玩?

或许,一切得回归互联网平台的本质——以人为核心。

为人们创造价值,才有红利!

为普通人提供更具价值的舞台

1月17日,2019引擎大会在京举行。在下午的火山小视频专场,效果广告负责人徐宇杰分享了火山小视频新线市场的营销图景,火山小视频市场负责人李川带来了火山小视频平台价值解读,并现场发布火山小视频圈子功能、直播升级等产品升级。

2019年,火山小视频将给每个人更大的舞台。

火山产品社群化推进,推出“火山圈子”。通过圈子功能,志同道合的人群将围绕兴趣聚集,或者组建自己的圈子,找到更多兴趣同伴。每个人都能在火山的沃土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式。

火山演进娱乐直播功能,直播版块升级。未来,火山直播将进行频道化精细管理,推出唱歌、脱口秀、游戏、电台、颜值等直播版块,以及“钻石主播”计划,意在鼓励表达,挖掘素质具有榜样作用的明星化主播。

2019年,火山小视频将带每个人认识更大的世界。

围绕美食、舞蹈、旅行等垂类,火山将聚集更多高质量垂类内容。通过“千城美食猎人计划”等内容策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定制栏目、课程策划、UGC内容引导征集等方式深挖火山平台内容价值。此外,推出“短视频创新计划”。推出多样“职业猎人”探索城市相间,带来大千世界辽阔地域下,各类形形色色的神奇职业;“直播图鉴”则聚焦主播大咖背后的成功之路,在人生维度呈现不一样的主播“素颜”。

对“新线市场”的深度挖掘,打造出独有的圈层,加上2019年对圈子、直播版块的升级,火山小视频为普通人创造价值的新世界已经浮现。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火山小视频市场负责人李川在现场分享了这么小故事——

“火山上有个达人叫小凉妹,她得了很严重的心脏病,差点放弃人生。因为梦到一座火山,就鬼使神差的下载了火山APP,在这个陌生平台上,有陌生人给她开启了众筹活动。最后发生了奇迹,她康复了,从严重的心脏病中恢复了生命。之后,她放弃了城市中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贵州六盘水的大山里,并穿起彝族服装去安利自己的家乡,圈粉无数。很多人说,在火山上看小凉妹,并不单纯是欣赏小凉妹过人的颜值,而是欣赏贵州的美景,以及一种新鲜的生活。”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这其实就是“普通人、普通的生活,却通过火山寻找到了不普通的意义”的典范。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找到音乐与生活的平衡点

事实上,在火山小视频的平台上,优秀博主很多。

音乐人张紫宇就是其中一位,是坐拥48万粉丝的火山小视频达人,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会员,多次与国内外指弹吉他大师伍伍慧、GIN、曹思义等学习交流,原创指弹改编作品《消愁》、《喜欢你》、《凉凉》等,原创指弹作品《starry night》、《the memory》为广大网友所喜爱。

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想要寻找一下自己的梦想,就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自己创业,结果,创业并不成功。故事如果到这里,那么张紫宇的生活与普通的“90后”并没有两样。但是,他遇上了火山小视频,开启了普通人“火火火”的节奏。

张紫宇从小喜欢音乐,2006年开始学习吉他,之后,吉他在他生命中就占据了重要位置。2012年,他上大二,就开始在外面教吉他。毕业后,他仍然想从事与吉他相关的工作,就和妻子一起在洛阳创业,开了一家琴行,并教人弹吉他。

然而,事与愿违,事业的走势与他的预想大相径庭,琴并不那么好卖,而线下教课也比较枯燥,经受生活和工作的双重打压,连健康也被透支了。张紫宇很郁闷,但他又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余生,他希望能重拾梦想。

于是,他和妻子一起来到妻子的故乡内蒙古赤峰,碧草蓝天为伴,不再为了生计在喧嚣的城市中奔波,张紫宇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7年底,有个朋友向他推荐了火山小视频。朋友觉得,你的吉他弹得那么好,为什么不发到网上,与众多的网友一起分享呢?

作为一个音乐人,分享作品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张紫宇之前也尝试过发吉他弹奏视频,但是因为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后来慢慢的放弃。但是用了火山小视频之后,他发现这完全是个为普通人开发的软件,非常容易操作,一开始虽然也有角度、音质方面的问题,但是经过学习,都克服了,之后,他就静下心来,认真地为大家出视频。

最初活跃在火山小视频时,张紫宇主要发布流行歌曲的指弹翻弹和改编,很快,就圈了一群粉丝,“哇,原来吉他还可以这么玩,只用一把吉他就能发出那么多炫酷的声音!”

后来,慢慢开始有网友要求他分享教学视频。这点对于张紫宇而言是正中下怀,他原本就有很丰富的吉他教学经验,他也热衷让更多人都能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

“左手按琴弦时,大拇指支撑在琴颈后面,然后手指放到这个琴弦……”虽然教学视频只有短短的几十秒时间,但是张紫宇通过实际操作,介绍详细到位,加上他采取的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玩转吉他”的理念,让喜欢吉他但是零基础又没有时间学习的人也能弹好吉他,迅速成为了火山小视频平台上的红人。

张紫宇也没有想到,一个平台,一年时间,就让他破茧成蝶,找到了梦想与生活的平衡点。他觉得,在线上授课比线下更有趣,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和有价值的东西,与网友们交流琴技,也能提升自己,实在是件一举多得的事。

2019年,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些小目标,准备做一些基础的教学视频,面向没有吉他基础的人群,希望通过这些视频,大家能够学会弹吉他;而面对有基础的粉丝,他打算推出一些专业的、有点难度的视频,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找到“互联网+教育”的切入点

火山小视频上有位达人“秒学英语陈老师”,利用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进行零基础英语培训,每天晚上8点左右进行直播,一年多来已经免费教英语接近1000场,每场至少在线2000人,他风趣幽默与严格要求并重的讲课风格深受全国近200万粉丝欢迎,被亲切地称为“Brand老师”。

陈老师本名陈晓佳,1988年出生,耕耘于教育行业多年。视频中,他总喜欢用“What's up,Beautiful people,我是你们的陈老师”开头,充满活力与朝气,隔着屏幕能感受到他的热情洋溢。

陈老师的学生群体覆盖范围广泛,教不会英语的成年人说旅游英语,教要考试的中学生、小学生说英语。他用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让大家消除对学英语和说英语的恐惧,成为众多直播间的一股清流。他倡导“学英语就是学讲话”,开口说最重要,学习的过程给自己带来充实和快乐最重要。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陈老师希望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普及英语教育,让大家看到更大的世界。即便在外出差、旅行,陈老师的短视频也没间断过,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坚持的重要性。

2018年,陈老师还创办了自己的秒学科技教育公司,致力于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为教育资源欠发达和落后地区的学生带去知识,从火山小视频出发,他有了更广阔的舞台,他的学生们也掌握了一个新的看世界的工具。

一个积极美好的新世界

火山小视频上这样的达人还有很多,如舟山焊工“女焊子沙沙”、制作琉璃工艺品的“琉璃哥”、持续普法的“朝阳律师”等,都带来的巨大的流量,他们一起构成了火山小视频绚烂的生态。

为什么火山平台上能成长出这些优秀的主播?李川说,主要是因为两方面,一个是真实美,还有一个才华的光。“我们头部的典型内容,并不是矫揉造作的内容,而是真实的生活,而把火山上的头部内容串在一起恰恰是整个中华大地最有内容的本身,这些内容无须彩排就有很强打动力了。他们展示的不仅仅是生活本身,而是把生活玩出了一种诗意跃迁。”

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头部力量,火山小视频深知优质内容的重要性。不过,与别的平台相比,火山小视频更加注重普通人的精彩。在1月17日的2019引擎大会,火山小视频发布全新Slogan——“在火山,热爱生活”。这个全新的Slogan其实就是火山小视频为每个普通人提供平等舞台的一个体现。

 

火山小视频,让普通人“火”起来

 

 

 

紧随引擎大会其后,在1月2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火山小视频直播盛典“璀灿之夜”上,更是有来自火山小视频的近百位人气主播与邓紫棋、汪苏泷、金志文等众多明星同台表演,共同贡献了一场多元化的精彩演出。

从手机方寸大小的屏幕,到登上工人体育馆的大舞台,无数真实的美好因火山的发现而被点亮。在这里,每个人为生活奋斗的模样都被记录,每个群体都迸发出快乐,永不停息对生活的热情和渴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