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固执”的26年,Think为何是Think?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说过,这是一个场景剧变的时代。不论是移动互联网浪潮带来的时间碎片化,还是数字化机遇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的冲击,大家不约而同,在这样的大潮里进行各种转变。

但实际上这个转变异常困难和混乱。近两年“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体”“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一大堆新技术扎堆出现,现如今成为独角兽的时间越来越短,从五到十年,再到两年,而瑞幸咖啡只用了270天。

这似乎是一个充满着重大机遇的时代,但回顾2018年,我们发现,今年的冬天比以往都要冷,这不仅体现在温度上,也体现在大部分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生存状态上。

活不下去的已经被浪潮所击退,活下去的或是在断臂求生,或是在拼命寻找各种机会和出路。“活下去”这句话已然无取笑之意,反而是有几许心酸和迷茫。

然而在这片“混乱”中有一个神奇般的存在,那就是ThinkPad。

 

ThinkPad在这段时间里,诞生了数十款经典产品,比如倍受收藏家推崇的ThinkPad 701C“蝴蝶机”、首次引入扩展坞的ThinkPad 570等等。此外,ThinkPad品牌也创造了很多技术上的第一次,如堪称最早的模块化电脑,可更换光驱、软驱的ThinkPad 755。当然最为辉煌的便是成为大家心目中专业商务领域的那个“唯一”。

奇特的是,26年,ThinkPad始终在同一个赛道上领跑,并且能够一直跑下去。在这样一个遍地是机遇但又极其“混乱”的时代,ThinkPad为何能做到这些?

1月20日,在极客公园IF大会中,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赵泓对Think的长期主义做了全新的解读,我们或许能够从中窥知一二。

 

【26年就只做一件事,ThinkPad凭什么走到现在】

26年如一日般始终专注于同一行业,同一品类,以用户的需求定义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这种“固执”,无论是在科技圈还是在商业界,都很少见。

有人说这种“固执”并不罕见。日本几乎到处都是那种经营了一百多年,专心打磨一件事,在各自领域将手艺和产品做到极致的企业。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小作坊形式的小微企业,这个情况并不适用于ThinkPad,它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作坊里,ThinkPad还在不断生长,不断开花结果。

这一点的重要标志就是ThinkPad后来提出的,面向新商务人士及中小企业的thinkplus智能生态战略,旨在基于办公、商旅等典型场景内的需求,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

2019极客公园IF大会中,ThinkPad首次对外展示了最新thinkplus智慧办公方案,不同于此前大家看到的桌面方案、个人商旅方案,此次的thinkplus智慧办公方案,打通了独立小场景,从企业场景层面解决商务效率提升的问题。

 

此外ThinkPad面向现场企业提供“一毛闪修”IT运维服务包、一对一智慧办公空间咨询,同时提供ThinkPad购机优惠、thinkplus生态产品优惠等企业进化三重礼,帮助企业客户提高效率,更快发展。

比如“一毛闪修”IT运维服务包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天候的IT软硬件运维服务,成本低至每台设备每天一毛钱。而该项服务可全天候为企业提供IT运维支持,灵活匹配中小企业的弹性时间,并可实现第一天下午3点半前报修,第二日上门进行硬件设备故障修复。这种根据中小企业需求,重新定义并落地的服务资源组合,解决了中小企业没有全套IT运维团队,IT设备运维管理可持续性差且效率低的问题,企业从前期IT解决方案与需求匹配到长期IT运维都能够获得全程的服务支持,坦白来说,在高度依赖数字化设备的今天,服务是让系统和解决方案真正发挥效用的关键。

正如赵泓所说,“趋势总是捉摸不定的,但对于品牌来说,用户的需求却是真实的、确定的、和具体的”。努力做到满足用户需求,就是长期的基础。

成为行业中的翘楚有两大前提:一是厚度,就是这个生态的体量有多大,让用户能够在这里找到价值入口。26年来,ThinkPad只专注一件事,从未变换赛道。在现在数字化的进程下,ThinkPad成为助力中小企业以及新商务人士更高效的价值服务商,并希望借此打开数字化世界的入口。二是广度,产品形态能够满足庞大消费人群“口味各异”的需求。作为商务电脑品牌,ThinkPad能够将60后到90后如此大年龄跨度的用户群体聚集在一起,这也足以说明一个品牌的体量。

【长期主义下新的战略产物,看thinkplus怎么玩】

大多数人都说,要顺势而为。这句话不假,但所谓的“势”,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用户需求的累计。

当下,在不断变化的潮流中,机会最大的不是满嘴互联网思维的忽悠,也不是抱残守缺的老顽固。而是立足产业实际,按真正的互联网精神去做,同时又重度垂直,用好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的赋能,做重做深。

一直以来,ThinkPad始终的焦点就是效率,作为一家商用效率服务商,帮助用户提升商务效率已经是他们深入到骨髓中的基因。

比如thinkplus智慧办公方案的智能前台部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智能考勤、智能访客管理,并以实时的数据报告显示。进一步提升了接待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人员成本的开支。而智能会议室则展示了一间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提升效率、助力决策的会议室空间样本,通过会议室预订、远程协作交流、视频会议系统等功能,帮助人们快速进入会议并充分沟通解决问题。

 

 

 

 

事实上,你是否吸引用户在于你是否真的将内功修炼好了。

【深度剖析ThinkPad长期主义的三个层次】

聚焦用户需求、将超越需求作为使命、帮助用户实现长期价值创造,是 ThinkPad长期主义的三条原则。

有人将ThinkPad看做商业中的小概率事件。但我认为ThinkPad之所以能成为这一小概率事件,更多是有着多层次的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一:抛开趋势,瞄准需求;

长期主义二:超越用户需求,做需求中未被发现的创造;

长期主义三:回归本质,通过关注企业成长,最终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的成长。

我说过,生态有四个层次:首先只是一个单点,纵向的是垂直生态链(线),横向的是异业生态圈(面),终极的是“生态链+生态圈”的复杂生态系统(体)。藉此,企业完成了从点延伸到线、面和体的伟大进化。

以ThinkPad为例,通过深挖用户需求,将需求转化为产品形态从而构成了矩阵中的点;然后与合作伙伴在战略和业务上形成深入的合作关系,形成生态链;接着将合作伙伴的多元能力在多场景中全方位展现,形成生态圈(面);最后将生态链与生态圈相结合,实现了场景入口、服务和技术的三方联动。这种立体式的产品思维矩阵也帮助ThinkPad实现助力中小企业以及新商旅人士效率提升的愿景,也让ThinkPad成为中国PC行业的领军人物。

而通过长期主义,再结合产品与背后生态,ThinkPad这艘巨轮已经越来越值得看好与期待了。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