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搞音乐的都是很穷那种?快手要说NO

 文|易北辰 

“北京五棵松华熙Mao Livehouse 座位已满,人群还在涌入,微暗的空间内,亮起的手机屏幕前是各色的脸,手机的后置摄像头跟随着追光,聚焦到舞台中央。《曾经的记忆》温暖细腻的音符从胡子歌的木吉他汩汩而出。老铁们挥舞手机的闪光灯,将胡子歌照成他们心中最亮的那颗星。” 

胡子歌是一个音乐人,但平时胡子歌的舞台并不是这样的音乐潮流之地Mao Livehouse。

而是苏州大排档。胡之歌是中国几十万普通草根音乐人的一个缩影,在音乐梦想与生活之间匍匐前行。但近些年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崛起,彻底改变了“胡子歌们“对待音乐和生活的方式。 

“胡子歌”(快手ID:xiaohuzi99)平时在苏州大排档之间为路人和食客献唱。大街巷口,哪里有听众,哪里就是他的舞台。但是无论他唱多久,他的妻子都会全程拿着手机开快手帮他直播。以前,胡子歌每天晚上七点出去唱歌,直到早上五六点才回家,妻子就在家整夜看着电视等他回来,早上再做好饭喊他起床吃,等到晚上七点胡子歌再出去唱歌。 

现在,胡子歌在快手已经拥有305.7万粉丝,原创歌曲《曾经的记忆》在快手站内被用为短视频背景音乐近20万次。“一个音响,一把吉他,再加一个快手,养活了我们一家六口。 

在快手音乐人上,我通过自己的音乐得到了真金白银,让我和我爱的人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也让我爱人这13年来风风雨雨的付出变得特别有意义,有价值。 

1月25日五棵松Mao Livehouse“快手音乐人之夜”播放的《我们以音乐为生》短片中,快手音乐人曲肖冰(快手ID:quxiaobing)说出了每个音乐人的心声:“我特别希望大家都能过得很好,不是每个搞音乐的都要很穷那种。”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发布的《音乐人生存现状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88.55%的音乐人主要居住在一、二线城市,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音乐人占比14.91%,月收入在8000-1万元的占比43.38%。而月收入8000以下的占比确是51.71%。 

快手音乐人曲肖冰道出了音乐人的一级痛点!音乐是需要面包支撑的艺术。 

另一方面, 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亿。随着直播的快速发展,很多人通过直播一唱成名,受到众多粉丝追捧,从中获得了高额的收益。 

短视频正在抢夺用户的注意力。快手的DAU(日均活跃用户)已达1.6亿。QM公布的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月总使用时长同比上涨1.7倍,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 

由于体量大,快手拥有日活1.6亿用户、每天有超千万条视频上传带快手,内容类型的需求已经更加多样化,包括美妆、美食、舞蹈、萌宠等内容频频出现在首页。而音乐毫无疑问,是最大的高频、刚性需求。 

如何助力更广大的音乐人通过作品获得真金白银?如何帮助音乐人获取更多音乐收益和曝光?如何帮助真正的原创好音乐持续发展,建立起覆盖音乐人最广、收入更多元、更具价值的短视频收益体系,这也正在成为快手音乐部门长期的重要工作。

 “快手音乐人“计划便是快手推出的持续性、系统性的音乐人助力计划。 

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快手音乐人作品在9个月内获得了130亿次播放。据了解,音乐人在快手上传原创作品并且通过测试后,可以与快手签约作品授权。成为“快手音乐人”后,不仅可以获得音乐人认证,还可以获得精准推送的流量扶持,更有机会获得专业团队为自己量身打造歌曲作品,登上热门综艺这样的优质宣传渠道。更重要的是,快手音乐人能够根据自己歌曲在快手站内的播放量,获得真金白银。 

“音乐人创作出好的音乐作品,广为传唱,自己却无法从中获益,这不应该,”快手音乐人负责人刘峰在“音乐人之夜”说道。“我们推出‘快手音乐人计划’,就是要让音乐人靠自己的作品赚到真金白银。” 

一些积极的变化也正在发生。 

多数音乐人正在积极拥抱短视频、直播等数字音乐平台。 

调查显示,65.22%的音乐人认为互联网时代相比唱片时代,给音乐人带来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音乐作品的创作与生产较复杂,环球、索尼、华纳作为世界三大唱片公司,几十万作品的量级经过了百余年创作、制作、收集、并购的沉淀。相比于百年唱片公司的长期沉淀,音乐人近年的作品数量规模略显微小。音乐人自上传作品仅占整个互联网曲库的3%。 

近年来,随着独立音乐人的增加,音乐人对于数字音乐平台也愈发重视。 

当前音乐人呈低龄化趋势,数字音乐平台便捷和精准助力90后音乐人音乐创作和传播的个性化和细分化发展。作为音乐人,他们最看重数字音乐平台的推广能力,最能吸引他们的是推广他们的作品并为之找到精准用户 。 

长期以来,短视频持续触动着全球社交应用平台的敏感神经,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短视频社交媒介时代。无论是先前社交起家的平台,还是后天出生的短视频分享平台,都在利用某一点撬动周边生态。因此在行业里,核心用户的定位只有年轻与更年轻,用户画像也是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快手音乐人,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社会与青年之间全新的互动方式。正如宿华所说,快手坚持的一条主线就是“专注普通人的生活,给普通人展示自己的舞台”。而这个舞台,正在让每一个好音符赢得掌声和真金白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