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美国正式引渡孟晚舟 指控华为欺诈、窃密等罪名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司法部正式向加拿大当局提交了引渡文件,以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此外,美国司法部还宣布在纽约就中国的华为公司提起13项指控。这些指控包括银行欺诈、阴谋电汇欺诈、违反《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等。被告方包括华为公司、其两家附属机构以及孟晚舟本人。美国司法部称华为涉嫌窃取T-Mobile的商业机密。这些指控源于T-Mobile在2014年提起的一项名为“Tappy”的民事商业诉讼,该机器人可用于测试智能手机。

  据了解,在纽约布鲁克林的起诉书中,美国指控华为的两家附属公司及其首席财务官涉嫌与伊朗交易,指控孟晚舟以欺诈方式就华为在伊朗的生意误导美国银行。另外,检方还指控华为利用在香港的空壳公司向伊朗出口不符合美国制裁的设备。

  商务部长罗斯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违反我们的出口法律、削弱我们的制裁,利用美国金融机构协助其‘非法活动’。这种情况需要停止。”他说,“我们再一次警告世界,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制止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

  此前,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曾说,美国已通知加拿大政府,计划继续正式请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罪名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Marc Raimondi则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引渡被告孟晚舟女士,引渡申请将在加美引渡条约规定的期限内进行。” “我们非常感谢加拿大继续支持我们,共同努力实施法治。”

  孟晚舟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她此前在温哥华被拘押,目前已获保释。美国提出申请的截止日期是本周三。目前已有一场听证会安排在2月6日举行。此前,任正非罕见接受采访,谈及女儿现状。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预计将于周二宣称,包括华为在内中资电讯公司对5G的投资,对全世界都是威胁。特朗普(Donald Trump)也在考虑在未来几周内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在电信网络中使用来自中国的设备。

  此前,中国官方曾多次对美国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指控表示反对。

  据外媒报道,在收到正式请求后,加拿大司法部国际援助小组的律师必须在30天内决定是否将颁发“继续进行权”,这授权在高等法院法官面前举行引渡听证会,法院将考虑是否同意引渡被逮捕的人。如果美国的请求符合加拿大向美国引渡的要求, 加拿大不能拒绝颁发 “继续进行权"。

  加拿大最近任命的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将对孟晚舟是否会被引渡做出最终决定,孟晚舟有几次机会对决定提出上诉,最终决定可能推迟到数月甚至数年以后。

  因此,即便美国提出申请也并不意味这能够成功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