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未来已来 为什么是华为

5G是什么?能带给人类怎样的通信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的颠覆式变革?这是过去一段时间人们在憧憬5G时都会在内心深处的发问和猜想。的确,仅从3G向4G升级来看,一代的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已然是移动互联网取代PC互联网地位,进而催生孵化出了像微信这样的新物种。通信技术的革命和换代升级,已然不止是行业里的事情,而是事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通信生活体验。

早在很多年前,就有科学家预言人类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们用的手机等终端设备从形态到内核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而5G的落地,可以说正是将预言成真。而谁能推动和实锤5G时代,成为时代的先锋和领路者,这一点,或许从华为日前举行的5G发布会上可见一斑。这一发布会,选在年底大家都很忙碌的时候,但是却仍然引发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热议。这一发布会甚至可以说是5G花开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2018年5G元年之后,大家都在期待着5G从芯片到终端的实锤。而华为在2109年开年之际即开发布会力推新一代5G芯片,并宣布将在巴展发布5G手机,不失为是对5G落地的实锤。

5G,未来已来

先来看一下发布会上华为都发布了什么:一是全球首款5G核心芯片天罡(TIANGANG);二是号称世界上最快的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三是,基于该芯片的首款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此外,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华为独家技术的5G基站。

而与此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宣布,将在2月份于西班牙举行的MWC2019上发布全球首台5G折叠屏手机。

不难看出,这场发布会就像是华为的放大招,一股脑儿将自家研发多时的成果统统抛出。从华为的角度来看,这可以说是对5G的抢先占位,因为在此之前,并没有哪家厂商如此高密度发布5G成果。这当然与华为长期以来技术驱动和研发投入有关,华为历年来都是全球科技公司年度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之一。而另一方面,这实际上考验的还有企业对时代未来的预判,正是基于这种预见,方才能提早部署、率先发力。如果将5G看作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通信技术大革命,那么,这其中,尽管是一个宽阔的赛道,但是只有那些有实锤和刷子的企业才有可能领跑和点燃这场革命。

华为的这场发布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技术为王的进击,例如,华为无线终端芯片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孝斌就指出,巴龙5000是业界真正支持多模的单芯片,4G和5G之间会有大量的互操作,如果是多芯片方案,交互延时会带来性能和功耗变差,但是在芯片内完成,延时会做得非常的短,性能和功耗会更好,所以单芯片实现多模,这是一个最大的价值所在,真正为用户提供比较好的体验。而无论是巴龙芯片还是5G终端,市场不相信纸上谈兵,拿出动真格的成果才是实锤。以巴龙5000芯片为例,相对于去年华为在巴展发布的巴龙5G01,这款芯片的体积骤减到了一个花生米的大小,而这其中,最大的厉害之处,便是突破了芯片做小的束缚,攻克了芯片体积趋小的行业难题。这不仅对华为是一个挑战,对行业也是一个考验。而巴龙5000的发布,则让我们看到,难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有足够的技术攻关实力。

5G,从规划到实锤,网、芯、端缺一不可。而当下有能力将三者全部落地的厂商并不多。从此次发布会以及此前的一系列部署来看,华为正在成为从底层到前端推动5G未来已来的重要力量,甚至说,华为是5G赛道的最佳选手,其数年的积累与沉淀,让其部署和落地5G成为更具优势的一方。

将5G放进手机

对更多消费者来说,对终端的关心程度远大于芯片。而5G的落地和推广普及,也正是要面向消费者而不仅仅是产业层面。消费者不懂技术,知5G但没有兴趣知其中的错综复杂的技术。也就是说,对厂商而言,拿出实打实的5G手机,比任何其他的如解决方案这样的晦涩词语更有说服力。

而华为从决定进军手机市场那一刻起,其实就不是仅仅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5G,将是华为这样的技术实力厂商的一次绝佳机会,尽管华为早已在全球手机市场走到了前面,但是在5G这个赛道上,将5G放进手机,华为又先行了一步。

这不仅是因为余承东宣布将在2月份的巴展发布5G折叠屏手机,还在于,从巴龙芯片到即将在巴展上亮相的5G手机,华为将5G放进手机,实现了行业领跑。而在巴展亮相5G手机,可以说是在5G面向消费者市场的维度上,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目前,业界和消费者都在期待5G手机的发布,甚至有些消费者为了入手5G手机,而“持币观望”,这种情况下,华为率先将5G放进手机更有战略意义和示范价值,推动的不仅是大众对5G手机的认知,还有未来围绕5G手机的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尽管目前关于华为5G手机的信息还不多,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新的通信时代意味着全新的游戏规则,谁能成为秩序和规则的制定者而不仅仅是依附跟从者,两者之间实际上是一个质的差别。换言之,在接下来的整个2019年,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发布5G手机,但是,表面上看是手机换代的竞争,实际上却是5G核心自主技术的竞争。尽管在今年5G手机或还无法飞入寻常百姓家,普及推广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但是,谁提前占位、谁是5G时代消费者心中的“白马王子”,其实消费者心里是有数的。

而与4G时代华为麒麟、高通骁龙以及联发科三家分食芯片底层市场相比,5G的赛道上,虽然目前还无法分个胜负,但是从华为这次发布会来看,其是有要ALL IN 5G的野心。正所谓种瓜得瓜,率先孵化出成果的华为,有很大可能赢得消费者对5G认知的心智,作为一个相对于4G全新通信时代,消费者原本空白的心理空间有望被华为所占位。这对于日后华为正式发售5G手机占领先机是有重大意义的。

把5G放进手机,这尽管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从华为速度来看,其已然是开足了马力,走到了领跑的位置。而随着5G试点的加速和试点地区的扩大,5G手机就必然是未来几年的刚需产品。尤其是在目前智能手机存量饱和的状态下,以5G破局,豁开的口子将是未曾有过的市场机会。而华为从网、芯、端三管齐下,自然是能为其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让华为在5G时代更有想象空间的同时,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启幕。如果说将5G放进手机是2019各大厂商的头号任务,那么,巴展举办在即便已经放出风声的华为,获得消费者心智空间的同时,也实际上是自身历史使命的一次更迭,作为通信基因最厚的一家厂商,得网、得芯、得端的华为,会比友商更先一步得“势”。

不止是手机 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如果按照风口论来看,5G是一个妥妥的大风口。但是相比于其他稍纵即逝的风口,5G这个风口是未来可见的数年中,历史上最大的风口。率先将5G放进手机的华为,其想象空间还体现在:5G,不止手机。

尽管华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并不是布局除手机以外其他智能硬件最多和最积极的一家,但是我们却不能否认华为的厚积薄发之力。而5G这个大风口,也并非是孤军奋战,左有AI、右有IoT,让5G在变革人类通信生活方式上,有更多的可能性。就万物互联来看,5G不仅仅是提升了网速这么简单,其网络、芯片、终端的合力赋能,带来的是随时随地的万物互联,是不被流量和网络带宽束缚的新时代。

从5G+AI来看,华为在AI上既有底层的AI芯片(如麒麟980),也有AI相机这样的终端硬件能力,由此带来的是诸如图像识别能力的飞跃,也让我们能看到华为在AI上的战略储备能力。这种能力,通过与5G的合璧,有望将AI带入手机之外更多的终端上。而且,这些终端并不限于智能家居的硬件,像车联网、自动驾驶甚至是智慧医疗等,都能大派用场。而从5G+IoT来看,在万物互联上,也能让物联网得到更大的联通,打破原先硬件互联存在的带宽、智能程度等束缚,带来的是一个更大的万物互联景象。

而这种5G+AI+IoT,已经不仅仅是在通信技术和手机这个品类范畴上的创新,而是全维度的赋能。这也正是向来注重研发投入、以技术作为驱动力的华为,在5G时代的独特价值和行业意义。甚至说,我们在接下来,会看到一些完全不同于手机、音箱等形态的新物种,这些新物种会随着5G的日趋深入普及和技术的发展而丛生。

也就是说,5G将带来更多终端形态、应用和连接创新的潜力,像4G时代就催生了微信这样的国民级应用,让智能手机真正的高速普及,5G所带来的,其实我们现在还无法充分去想象和描述。但有一点是笃定的,华为此番发布的5G芯片、终端以及此前其在5G网络等方面的布局或只是开始,在接下来,将5G放进更多终端,在5G、AI、IoT三股力量上合三为一,方才是华为在5G时代的更大想象空间。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