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卖身更名、ofo陷困境、滴滴下线顺风车,共享经济出路在哪?

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谓是共享经济的折戟之年。滴滴因为安全事件而下线顺风车业务,一度因为信任问题处于品牌危机之中,若当时有同体量竞争对手的话很可能毁灭。共享单车同样处境不佳,众多中小玩家关停退出市场,摩拜卖身于美团,ofo小黄车深陷于资金链离破产仅一线之隔。

曾经被资本捧上天的共享经济,似乎在一夜之间便打下了凡尘。共享经济还有没有未来,它的出路在哪里?

期望落差大,是因为之前被严重高估

事实上,共享经济被人们有意或无意地严重高估了,外界对它的期待过高导致失望也就越大。

所谓共享经济,按度娘的解释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中的关键因素是闲置资源,包括人力、物品和各种服务,通过盘活和配置它们来创造新的价值。

但问题是,实际上闲置资源本身非常有限。传统经济模式下,市场经济那只看不见的手,已经将社会资源进行了比较有效率的配置。也就是说,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被闲置的资源属于少数。即便将其充分挖掘利用,共享经济的体量仍然很小,只是传统经济模式下的补充,而不可能成为主体。

所以我们看到,即便是运行良好的共享经济巨头,其在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并不大,不足以撼动市场。

Airbnb宣布其2017年下半年实现赢利,透露营收同比增长了80%。基于其之前数亿美元的营收基础,Airbnb区区十数亿美元的年营收在全球酒店业也不过是个小零头而已。全球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 2017财年营收126.8亿美元,国内在线酒店预订服务商携程2016年的净收入达到了人民币192亿元。

滴滴在国内能突破日均千万订单成为行业巨无霸,更主要在于它打破了国内出租车市场的垄断,以及占了网络外部性的便宜。如果国内的出租车行业允许自由竞争,那么滴滴能否做大或许都不好说。在类似环境的欧洲,它的同行优步就因为受到来自出租车行业的竞争,而一直成长缓慢。

因此,我们就必须承认一个事实,闲置资源的确存在,但由此发展出来的共享经济体量较小,本身就属于小众或细化市场。

跳出共享经济的思维制约,才是新出路

既然共享经济的体量很小,那么共享经济企业想要做大做强,最终就难免要和传统模式接轨。网约车行业滴滴和优步的发展就见证了这一点。刚开始不少人利用业余时间开着自己的车来挣零花钱。但人们发现这样做的收入不错,而且工作时间和状态都比较自由,就开始走向职业化,不再是所谓闲置劳动力。

以滴滴为例,目前其网约车业务在本质上与出租车公司无异,无非是形式有所不同。滴滴的司机要么自带车辆,要么向滴滴或关联公司租车,后者情况与出租车公司几乎一模一样。出租车的份子钱和滴滴的佣金,无非是计算方法不同而已,一个定额考核而另一个是更灵活的计件制。我们可以说,滴滴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出租车公司,而且是跨区域经营的全国性公司。

从现代企业竞争策略来说,以产品和服务来定位自己,企业能够更准确理解市场态势,从而参与竞争。共享经济企业如果局限于模式,那么很可能陷于被动。如果坚持现有经营模式,Airbnb再如何强大,也只能在非标住宿这个细分市场当个鸡头。想要夺得酒店业的凤首,它就必须和Booking等同场竞争,进入传统酒店市场。

模式创新并不一定代表着企业就能在市场上获得领先,真正的决定因素是拥有核心竞争力。被认为是共享经济最具代表性的P2P租车行业,在国内和国外都没有能够脱颖而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竞争力不如传统对手。这就回到了商业本质上来了,消费者其实根本不在乎企业的模式和类型;谁的产品和服务品质更佳、价格更具优势,就能赢得用户的认可和支持。

注:本文首发于《互联网周刊》2019年1月刊

作者蚂蚁虫——科技自媒体、企业战略分析师,虎嗅、钛媒体、品途等多家科技网站认证作者,曾入围2015年100位科技自媒体作者、2016年钛媒体10大年度作者、2016年品途网10大年度作者、2018年砍柴网年度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