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挖坟咪蒙不可怕,假仁义才是最可怕的


文 | 柳华芳

 

咪蒙团队杜撰了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引发微信朋友圈的巨大回响,先是一阵悲悯情怀流,紧跟着是科学分析流,再跟着智商鄙视流,又跟着自媒体声讨流,最后,咪蒙紧急自宫式道歉。

 

道歉,如果不真诚,便是缓兵之计。

 

人民.日报也忍不住了,也加入声讨批评大军,将咪蒙定性为“精神传销”。网友挖出咪蒙早前微博“爱.国是兽交”,让大家惊讶万分,网.警微博也看不下去了,这么扭曲价值观的言论实在不可思议。

 

此时,个别自媒体又转向了,呼吁大家别对咪蒙挖祖坟、不应该去挖早年说过的话,似乎有一种童言无忌的大气胸怀,实则可笑至极。

 

文以载道,无道则糜

 

在过去,大家喜欢用知识分子来代表文化人儿,知识分子也在历史动荡中经历了很多苦难,人们开始害怕因言获罪,也有很多人以此来掩盖极端化的价值观。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讲求文以载道,何为道,天道、人道,如果不从道,只是从利,那不能称得上知识分子,只能说是文字商人,当然,商人也应该遵从道。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发言,人人都可以转发,却不等于任何人都是媒体角色,咪蒙不算是自媒体,应该算是都市另类小说家,只是很多人把咪蒙捧为大仙儿了。

 

无论是哪个领域的自媒体、媒体,都应该清楚媒体二字的责任,不能胡言乱语,应有一个谱儿。如何一路要钱不要脸,为了出名不择手段,吹嘘自己时候却道貌岸然,这不是康熙王朝里的明珠中堂吗?

 

咪蒙粉丝可能几千万级别,这种别人的大号为了火爆,总是编造一些扭曲价值观的故事,是社会之伤痛。有人说,咪蒙不写,也有人别人写,难道因为文痞多就让文痞当作协主席么?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即便是1949之前,也是一直主张“礼义廉耻,孝悌忠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在太长、不好记,却也是延伸了礼义廉耻,而不是缩短了。

 

只要自己过得好,啥都不管;只要赚钱,啥都无所谓;这些极度自私化的价值观很普遍,在个人小世界里是无所谓,在社会层面则是影响深远。如果人人都如此,如果人人不讲个礼义廉耻,中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又有什么用?

 

咪蒙居然能喷出“爱国是兽交”的言论,自古至今,都是不知廉耻之举,你可以不热爱某个人物,你可以不热爱某个政党,可是连自己的祖国母邦都不热爱,那真是兽类了。

 

在微博世界,纵有各种价值观的碰撞,有保守派,也有自由派,但是,这些派系大多是爱国者,只是他们的爱国方式不同。

 

咪蒙的火爆,凸显了社会的价值观危机,一些社会基础价值观正在被摧毁和亵渎,这是一种社会危机,绝对不可小视。

 

如果我们所谓的知识精英都只爱金钱、无视善恶是非,那么,真是让人感到悲凉。只能说,每个人都不一样,最好别用一群人上纲上线,不必用咪蒙代表或打倒一片,也不必将咪蒙当成知识分子的言论自由挡箭牌。

 

挖坟不可怕,假仁义最可怕

 

地球上圣人不多,俗人难免犯错,但是,犯错了可以改,却不代表没有犯过错。正视错误,改正错误,而不是藏着掖着,否则,只是伪善和腐败的温床。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有病得治,不能非说没病,也不能说旧病死不了人,放纵错误才是最大的恶,更可靠是无视礼义廉耻级别的心灵扭曲。

 

咪蒙那一套,他们自己不知道会误导年轻人么?当然知道,他们智商很高,只是心术不太正。

 

既然咪蒙害人可以包容,那么,批判咪蒙又何必假仁假义呢?

 

中国在很多社会层面,存在互害问题,还挺严重,比如那些疯狂的P2P,比如线下可怕的高利贷,在精神文化层面,咪蒙问题本质上是互害社会的脓包。

 

当然,那些故意把罗振宇、吴晓波也拉进咪蒙队列的人,自然也不是什么好人,罗振宇、吴晓波只是知识的搬运工,并不是价值观的恶俗带动者,和咪蒙是两回事。

 

中国社会存在着一种厚黑文化,经常出现没有底线的包容,看似仁义,实则是极度自私,只是一种利益联盟思维,一锅烂粥。

 

在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文天祥式的悲壮,却依旧需要纯净和正气,而不是黑不黑、白不白,不是一锅烂粥胡乱搅和

 

知行合一,人格统一

 

知行合一,不是很容易,总有个尺度,如果偏离太过火,说明人心不可信、此人不可交。

 

人格统一,价值观稳定,是成年人的精神世界特征。

 

只是很多人没有认真的思考,以致于处处盲从和误导,不代表这些人是坏人,也不代表咪蒙粉丝的价值观都有问题。

 

古人讲求:修身,齐家,平天下。

 

现代人却往往:赚钱,养家,混天下。

 

我在想,礼义廉耻是本分,孝悌忠信是张弛,如果我们不努力去做到这些,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教育下一代呢?

 

有些人说,我烂了一辈子,一定要让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可是,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

 

一个经常言论攻击别人的人,往往是非常刻薄的人;一个经常拍马屁上瘾的人,往往是容易突破底线的人;一个知行合一、人格统一的人,不一定成仙成佛,却一定是受人尊重的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