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吴京三次豪赌大赚100亿,大获全胜背后的秘密

在中国电影界,动作巨星一直以来,都有着十分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激烈的打斗画面总能够吸引观众的关注,动作电影在票房市场也占据重要席位。在中国电影领域,就诞生了李连杰、成龙、甄子丹、和吴京的动作巨星。这些动作巨星在诸多作品的诠释之中,形成自己的动作标签,如国际色彩浓厚的李连杰、国际色彩与喜剧融合的成龙、动作干净和犀利的甄子丹,当然,还有目前占据动作巨星中央的吴京。 

吴京的电影作品,如战狼Ⅱ、战狼、狼牙、杀破狼2、男儿本色等等,一方面诠释出了吴京充满力量感的动作力量,另外一方面,往往带着热爱男儿,和爱国的军人的符号,也正是这些形象的不断丰富,让吴京成为一位令国人十分青睐的动作巨星。 有血、有肉、热情、激情、奋斗史感人,关键的是,近年来,吴京执导的现代军事战争片《战狼》、《战狼Ⅱ》的推出和成功,也让吴京成为一位“极具投资能力”的动作巨星。 

而最近,社交网络最近刷屏的一段佳话:《流浪地球》被万达撤资,拍不下去了,吴京出了6000万资助并串戏演出,撤资后的万达转身去投了吴秀波的《情圣2》。而从目前两者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吴京又是赢了。 

一 《流浪地球》10.25亿票房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很显然,《流浪地球》的上映时间是一个黄金贺岁档的节点,正好中国人过春节。在这个时间点,娱乐,和一切可以用于娱乐的节目,都会被大量的消费。于是,在这个春节,《流浪地球》以国产科幻作品的传播点,对市场进行轰炸。这一点,也是压中了宝的。因为,一直以来,中国电影在喜剧爱情、动作、战争、以及其他的古装片,以及偶像电视剧和电影系列,都十分的成熟,维度科幻电影,一直上不了台面。 

在科幻电影领域,《盗梦空间》、《黑客帝国》、《星际穿越》等等,都是世界闻名的作品,中国电影领域,能够拿的出手的科幻作品,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即便是一些电影作品大量运用特效技术,但是,国人对于诸多作品,似乎是并不买账的。 

而这一次,根据科幻小说家刘慈欣改编的《流浪地球》,真正意义的尝试着开启中国科幻电影的序曲。目前,截止2月8日上午12时,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达10.25亿,有业内人士直言《流浪地球》保守估计也会拥有40亿的票房。 

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是5000万美元(约合3.2亿人民币),吴京投资的金额是6000万人民币,粗略计算占18.75%的总票房收益。 

根据目前的票房来计算:10.25亿*18.75%=1.92亿,在大胆的根据票房趋势进行计算一下:20亿*18.75%=3.75亿;40亿*18.75%=7.5亿。抛出这6000万人民币的本金,吴京的投资收益目前是300%,如未来达到业内人士预计的40亿票房,那就是12.5倍的投资回报,这个回报,放眼目前的全球经济,想必已经是一个十分传奇记录了。 

综合来看,《流浪地球》目前取得的票房,有天时地利人和,分别依次是春节贺岁档、国产科幻大旗、制作产业链的效率等。相信,吴京这6000万投下去,或许将拉开中国科幻电影的超级序幕,当然,也将点燃更多疯狂的投资人,投资娱乐产业。 

二 票房号角力的蓄势之热血战狼

一直以来,吴京在动作明星领域,都有些儿尴尬,定位相对模糊,而吴京的豪运开启,与《战狼》分不开。《战狼》是由吴京执导的现代军事战争片,该片由吴京、余男、倪大红、斯科特·阿金斯 、周晓鸥等主演属于国内首部3D动作战争电影,历时七年全力打造,《战狼》真实呈现了一场中外边境战争,也让堪称“东方之狼”的特种兵战队,及高能战士首次登陆大银幕。讲述的是小人物成长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孤胆英雄的传奇故事。 

有消息说,当时吴京在拍摄《战狼》的时候,中国电影的市场中这类电影并不是很吃香,往往是叫好不叫座的,所以吴京一直拉不到投资。最后,吴京将自己的全部身家抵押了进入,就是为了这部电影。幸运的是,这一次吴京赌赢了,成功开拓了中国军事电影的市场,还获得了5亿多的票房。 

拍摄《战狼2》的时候,虽然已经有了《战狼》的铺垫,有很多的投资人争相投资,但开出的条件是吴京不能接受的,为了影片的纯粹,吴京再一次选择了豪赌,将自己的身家再次投了进去。终于,迎来了好的消息,《战狼2》票房大卖,获得了56亿。 

在中国,和全球,投资的神话一直都不断诞生,也有很多的专业投资精英,败走麦城,倾家荡产,如格雷厄姆、费雪、索罗斯、甚至巴菲特,都在诸多投资上出现过重要失败。而吴京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对于《战狼》的投资,和整个电影的制作,或许也值得分析。 

1、小人物、民族命运、拯救国家、与吴京一起出现。

漫威影业打造的《复仇者联盟》,一直以来用都那些超级英雄,去拯救国家和拯救地球为理由,进行行侠仗义,当然,还有超级IP巨擎《变形金刚》,也是一群汽车人在地球上,做着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这些作品的特点就是,特效精良、编剧上乘、制作和发行都十分强大,赞助方和投资方,都是土豪。说这些的目的是,观众对于英雄主义的电影,一直以来都有很强的观看欲,相对于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的动作片,吴京对于《战狼》的打造,则将爱国元素、民族自豪等进行关联,这类军事题材的片子,基本属于是老少皆宜,覆盖面十分广,关键对于吴京的形象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2、逐步蓄势、自导自演自投资、全方位感知市场。

《战狼》拍摄的时候,吴京是全部身价投入,不仅是钱到位,而且自己导演和自己做主演。从演员的甄选、拍摄、制作、与发行等等,吴京基本在这一个过程,全方位的对市场进行了一个深刻的感知,在强大的把控能力下,也增加的胜算,从两次票房来看,也大于50亿,这可以说是一次十分不错的投资之旅。 

在这个过程,吴京不仅仅收获了巨大的投资收益,同时,对自己动作巨星的定位,也开始变得十分清晰。 

三 吴京式的投资神话或将掀起投资新浪潮 

目前,中国的诸多领域开始出现资本迟滞现象,也就是热钱资本,不再跟进。从共享单车、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金融科技等新经济领域情况来看,漫长且投资回报率不尽人意的地方十分之多。而电影市场,很显然是一个投资回报快的领域,当然,回报率是一个无法把控的事,但是,一次一次的票房记录,也会吸引诸多资本的向往,尤其是当下。 

目前,全球各国的经济相对低迷,投资机构和个人LP,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方向。当然,娱乐产业一直存在、规模很大、但是投资的风险也很大,不确定性也十分之大。对于目前吴京的3次投资以及获得的回报,想必,在诸多投资人心里已经掀起波澜,或许,未来,有越来越多吴京式的投资神话诞生,当然,或许也将掀起崭新的投资新浪潮。

但是,前提是,要做到如藤田田所言:“感情投资是在所有投资中,花费最少,回报率最高的投资。” 

这个感情,对于吴京而言,或许就是对电影的真挚热爱。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