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告别李国庆,19岁当当的思变与求变

 

最新消息,当当发布了一则人事调整公告称李国庆正式从当当离职。同一时间,李国庆也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对于为什么要离开当当,李国庆在公开信中这样描述:“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

这个知天命的男人,选择了勇敢再出发,不容易。而由他一手带大的当当如今也走过了19年的光阴,正如李国庆在公开信中所言:“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当当网拥有近3亿的用户,数百万种图书,近百万种电子书,在图书行业遥遥领先。去年利润销售创历史新高。”

眼下的当当,更是有着让人羡慕的经验和基因资本。

疲惫不堪的电商行业,风生水起的当当

线上流量红利消退是这几年电商行业的一个痛点。于是,各显神通找流量成了大家的共识。玩得溜的成了拼多多们,玩得不溜的成了无名之辈。不止如此,就连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都面临着增速放缓、裁员(缩招)的窘境,无人敢否认,比之曾经的繁花似锦,电商行业如今的各种疲态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

当当虽非行业主角,但其逆势而上的本事却鲜为人知,而且其近几年的财务答卷也非常亮眼。

2018年,当当的营收为一百多亿,GMV在150亿至160亿元之间,利润有四亿多。可见,2018年当当活的不错,虽然没有阿里这样的巨头巨头赚得多,但是当当起码没有亏损,而且发展的还很健康,活力四射。言下之意,当当的模式经受住了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而且,当当也已经持续五年盈利了,目前没有任何负债。这意味着,当当五年前就具备了成熟的盈利能力,现在在财务上也不受任何外部的困扰。那么这几年,当当的盈利能力是原地踏步还是稳步提升?有一个数据可以给出答案:当当近几年销售和利润双位数的提升。

营收和利润双双快速上涨,说明当当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保持着较强的赚钱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这一点还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因为不少百亿甚至千亿营收的互联网企业,现在仍然走在烧钱求规模的路上,何时能赚钱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始终悬在头上。

也就是说,无论是从连续5年盈利来看,还是从利润连年增长来看,在钱方面,当当已经掌握了赚钱和赚更多钱的门道。

现在来看,2016年私有化退市后的当当,反而活的越来越好,而且就整个行业来看,甚至活的比绝大多数平台都要好,这一点想必是不少人没有料到的。

当当20岁了,这个一直以图书为核心业务电商平台,必然是做对了事情,才能有现在的风生水起。要论当当到底做好了什么,无非还是卖书这件事。

当当的“阅读生态”投资经

论图书电商,当当一直最是为坚挺的那个,虽然期间阿里和京东都插足过图书业务,也与当当产生了或大或小的摩擦,但当当坚持了20年还能保证纸质书销售的遥遥领先,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试想一个以卖书为主的电商平台,一年能卖上百亿的销售额,如果只是做个线上卖纸质书中间商,怕是很难成大器。其实这个成绩,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当当看似矛盾的投资和布局逻辑。

2011年,当当把手伸向了电子书。2016年,当当又开了第一家实体店。这么来看,当当的业务矩阵已经非常明了了,在阅读媒介上,当当同时以电子书和纸质书为两架马车,在阅读场景上,当当同时以线上和线下为阵地。

如果只是小试牛刀摆摆样子,谁都会,但这必然不是当当想要的。目前,当当的实体店已经在20多个城市落地,而在电子书业务上,当当也有过很多爆款的经验。再从当当云阅读这个平台来看,网文、听书、漫话等,当当都有涉足。

简单来说,当当所做的就是围绕图书的一个完全的阅读生态,以满足多元化读者的多元化阅读需求。而对于开设线下实体店,当当更是抱有不盈利和不追求盈利的初衷,所以引流是其次,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当当把实体店作为触及更多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媒介。

此外,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当当也在物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此前,当当在天津已有20万平米的华北物流中心,现在,当当在四川的新物流中心也在建设之中。投资物流基建,其实是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在做的,对于当当来说,自有的仓储在企业端将带来长期的降本增效,而在消费端则带来更好的配送体验。

整体来看当当的投资和布局之道,可以说既是稳健的,又是大胆的。何谓稳健,当当大力围绕图书和阅读这一优势业务来进行生态化布局,专一而又全面,这就是稳健。何谓大胆,当当说实体店不为盈利,只是想给读者提供一个合适的阅读和社交场所,目标首先指向读者体验,这就是大胆。

这样的当当,似乎还存在有一定的内部矛盾关系。其实不然,前面提到当当的赚钱能力强就是当当可以大胆的资本,这并不矛盾。

这个寒冬,当当又将逆流而上

利润连年双位数提升、大胆进行生态化投资,这似乎不是大众所认知的那个不太好过、不太如意的当当。但这的确是最真实的当当,也是那个历经20年风雨洗礼却依然活的很好的当当。

如今的寒冬的确是冰冷刺骨,裁员消息满天飞,人人自危,连京东滴滴这样的巨头都显得如此邋遢,何况那些小企业呢?但这样的寒冬,对于20岁当当来说,可以说完全不成问题。拿阿里京东等巨头来说,他们也经历过多次行业的残酷洗牌,巨头的抗击打能力是常人不可想象的,纵然现在他们面临着一些困惑,但这些终会成为过眼云烟。

在渡劫方面,不可否认的是,20岁的当当是个资历极深的前辈,所以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上一轮的PC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浪潮中,当当在一波又一波的洗牌中战胜了数百个对手,成功活了下来。这一点,足以证明当当生存能力的强悍,而这样的生死经验,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现在反倒成了当当从容面对的底气了。

前面提到,从财务层面看,眼下的当当甚至比不少巨头过的还要好。这一点同样也是当当不惧寒冬的重要资本。

寒冬来势汹汹,当别人都在为寒冬提心吊胆时,当当却成了一个“异类”。更为值得庆幸的是,这个寒冬可能还会是当当逆势而上,超越别人的一个良机。

因为很多对手都在冬眠,明显放慢了脚步,而当当在大力投资的同时还在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这样的当当,于很多在寒冬中自顾不暇的同行们而言,无疑是个极其恐怖的对手。

赛跑不会中断,但可怕的是,寒冬的笼罩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死亡率和出线率。如此境况下,潇洒的当当必然能安然度过这个寒冬,而且还会淘汰掉一批内功不足的对手们。这个寒冬,无疑能够成为当当逆势而上的一个良机。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