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平价Pixel不是打开谷歌IoT生态的钥匙

面对智能手机,谷歌的态度显然没有苹果那么偏执。

虽然库克承认过高的售价是导致近期iPhone销量受挫的原因之一,但现在看来对于低价机型,苹果依然不感兴趣。另外,iPhone XR以及iPhone SE这两款“平价”iPhone的市场表现也证明,平价并不是拯救iPhone的良方。

面对iPhone销售受挫,安卓阵营的老大哥正在迅速采取行动。谷歌的目标很清晰,趁此机会为自己的智能手机硬件业务拿下一城。尽管苹果未能在平价区间获得成功,但谷歌在低价手机领域似乎已经找到突破口。

近日,据多家外媒报道,谷歌计划在今年推出系列平价Pixel手机,并发布一款智能手表。谷歌希望,平价的Pixel系列产品能成为其攻克硬件市场的排头兵,同时借此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自己的生态系统。

用利润换用户,IoT才是谷歌的心愿单

从2016年初代Pixel诞生至今,Pixel系列已经陆续推出过三代产品,虽然也收获了一些粉丝,但作为安卓系统的拥有者——谷歌的亲儿子Pixel,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一直非常尴尬。

根据研究机构IDC的一份数据显示,2018年Pixel的出货量约为468万台,仅占总市场0.33%。2017年的销量为345万台,占市场的0.2%。可以说,不足500万台的年销量放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Pixel系列糟糕的市场表现,除了不可抗拒的原因——天生失去中国大陆这一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以外,Pixel自身羸弱的产品力搭配谷歌过于高端的定位,也是市场表现糟糕的主要原因。很多发烧友还记得,去年10月谷歌发布了最新一代Pixel 3和Pixel 3 XL,其中Pixel 3的起售价为799美元,Pixel 3 XL的起售价为899美元,一点儿也不“打动人心”。

这样的定价相较于苹果、三星等头部品牌的旗舰产品完全齐头并进。但在产品力上,Pixel 3无论是在硬件配置还是软件应用创新层面,都要弱于同时期、同价位的竞争对手。所以,可以推断即便谷歌能够进入中国市场,面对一众国产品牌的重压,相信其依旧会是全无招架之力。

有趣的是,手机业务表现不佳似乎也与谷歌在硬件领域一贯的不给力相辅相成。当然,此前谷歌在硬件领域的一贯作风是,尝试一下,如果市场反馈一般就直接选择放弃,当年的谷歌眼镜就是如此。只是在智能手机这件事上,谷歌却表现的格外执拗,这份坚持的背后或许是其对未来5G和IoT时代的期许吧。

5G和IoT是现阶段所有智能手机厂商最为看重的发展方向,几乎所有的硬件大厂都在发力自己的IoT生态。谷歌同样也不例外,去年5月谷歌正式对外发布了一款专为智能设备和物联网产品开发的Android Things平台。根据谷歌官方的解释,这个Android Things平台会将Google Assistant智能语音助手作为交互入口,同时接入冰箱、洗衣机、智能门锁等智能硬件设备,从而实现硬件之间的智能互联。

这个概念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新意,但其中最为重要的Google Assistant智能语音助手,也是Pixel系列手机诞生之初最主要的特色卖点。

这一点,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在前不久“2018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做了一定的分享。他透露在硬件方面,谷歌正在努力将人工智能软件和硬件结合在一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皮查伊表示:“它确实将产生大量协同价值,但这取决于我们所处的阶段。为了让核心产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目前的主要方法是,使用硬件来驱动计算生态系统的其余部分,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获得了很好的杠杆效应。”

皮查伊还有一句潜台词没说,就是用Google Assistant串联起更多硬件产品的销售可能。

在未来IoT行业的大棋中,智能手机大概率上会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入口角色,未来甚至会超越现在的智能音箱。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头部手机厂商都在做的一件事,将智能手机上携带的智能语音助手作为重要发力点。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发力智能音箱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没有像小米、华为、苹果这样传统手机厂商上亿级别的用户基础。所以它们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将智能音箱作为自己IoT生态的入口。

回到谷歌身上,现在谷歌智能手机每年不足500万的销量远远不如自家的智能音箱销量,那么谷歌在坚持什么?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报告》显示,谷歌智能音箱2018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115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30%。可以推断,考虑到智能手机未来重要的地位,谷歌最为迫切的就是增加自己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为此,其甚至愿意舍弃一部分利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谷歌选择了用平价机型切入市场。

但是,便宜的Pixel能获得全球市场的认可吗?

平价Pixel或面临更多难题

现在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趋势已呈现不可逆状态,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平价Pixel面对的市场竞争态势,并不会好于此前定位高端时的状况。

我们从过去一系列高端Pixel系列机型上就能看出,谷歌在智能手机领域并不追求高性价比的策略。从一开始,它就将自己的产品放在和三星、苹果这些智能手机行业头部企业竞争的位置。但是定下高价的同时,其产品的竞争力一直羸弱:以去年的Pixel3为例,其799美元的起售价甚至要高于同期三星的旗舰产品S9(在美国市场起售价为720美元)。

定价高企的同时,Pixel3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ID设计都远不及三星S9。如果产品力是设计团队的责任,那么从定价策略方面,就可以明显看出谷歌手机团队过于追求利润的弊端。在这样的策略导向下,类似国产手机品牌那种高性价比的产品精髓,应该很难体现在即将面世的平价Pixel机型上。

对此,相关资深通讯行业专家对懂懂笔记表示:“对于谷歌的平均机型,要看我们从什么角度来分析。由于近几年国产手机厂商坚持做性价比,所以国内市场的用户已经养成了低价高配的习惯。但是未来谷歌绝对不会采用这一方式,原本定位高端的Pixel在硬件配置上就不高,一旦平价机型在较低的价格下还拥有相对不错的硬件性能,势必会直接影响谷歌未来在高端Pixel机型上的决断。”

很可能,平价Pixel机型在ID设计和硬件配置上要弱于现阶段的高端Pixel机型,而且价格并不一定足够诱人。或许得益于自身谷歌家族亲儿子的地位,未来平价Pixel系列也将继续延续在安卓系统方面的优先权,但是过去几代Pixel产品推出之后的市场表现证明,谷歌作为安卓的母公司,除了安卓系统的更新速度之外,并不会给Pixel系列产品带来太多有利因素。

相信谷歌也清楚,一旦为自家旗下的手机产品提供太多“优先和便利”,就会形成不公平竞争的局势,这无疑会招来其它安卓手机厂商的不满。为了Pixel业务将自己放在所有安卓手机厂商的对立面,谷歌显然不敢。

尴尬的局面,是现阶段高端Pixel机型产品力本就不强,在此基础上做阉割后的平价Pixel机型,产品力势必会进一步下滑。在谷歌的金字招牌下,这样一个并不具有太高性价比的产品最终能否获得市场的认可?

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在市场竞争方面,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出海运动”,Pixel系列未来国际市场上可能会直面中国手机军团的竞强力争,到时Pixel的日子,以及背后的IoT构想,都可能出现一个更大的问号。

或许就像iPhone XR和iPhone SE一样,“平价版”的Pixel推出之后会为谷歌带来一定的销量增加,但最终能达到一个什么量级我们尚不能做最终的判断。另外,对于其能否为谷歌的IoT生态带来更多的用户,这一点我们并不看好。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