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好看的爱奇艺,亏着诠释轻奢侈主义

文 | 须佐

打开爱奇艺的账户,须佐哥的账户状态:当前积分1852、成长值 23153、黄金VIP会员2019-03-21到期,大大小小的长视频,须佐哥,基本全部都在用爱奇艺进行观看,也是爱奇艺的一枚标准付费用户,且持续将近三年付费。

最近,爱奇艺发布了上市以后的第一份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爱奇艺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净亏损91亿元。第四季度,爱奇艺收入70亿元,净亏损35亿元。

这让须佐哥十分困扰,自己一直坚持付费的爱奇艺,且十分好看的爱奇艺居然亏损如此严重,说到这里,须佐恨不得马上在爱奇艺在充值个万把块,将黄金VIP会员一直延续到,爱奇艺赚钱的那一天,以表对爱奇艺的支持。

但是,无论何中用户情绪的夹杂,须佐哥,还是要深度的阐述一下:好看的爱奇艺,亏着诠释轻奢侈主义。

视频网站有一个特点,就是背后支撑其运营的母体,都是盈利性强且具备影响力的巨头。美国的YouTube有Alphabe、优酷土豆有阿里巴巴、腾讯视频有腾讯公司、爱奇艺也有百度。所以,从这个幕后大哥的情况来看,那就是一句话:没钱,别谈视频网站。

说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应该思考一下,一个将视频网站乐视网实现上市的贾跃亭,当年大玩生态反化时,付出的自信、和勇气。现在想想,须佐哥,真是一脸懵逼和一身冷汗。

也就是说,身为巨头,视频网站、在线视频、重版权运营的视频资产类,这就是巨头的标配。如果没有这一个平台,那你就不够格,也不配叫巨头。这些年,百度算是倒了血霉,一桩桩的事情下去,终于在人工智能的赛道上,找回点自信。一度,舆论普遍认为:bat这一网友普遍认知的互联网巨头概念,百度是占了阿里巴巴、腾讯公司的便宜的。当然,从百度公司输出的概念来看,百度其实一直是bat概念的强化者、维护者。虽然在市值层面,百度目前已经远远落后于阿里和腾讯,而中间又杀出一个,用人工智能引擎之刃,直接抢广告费的张一鸣同学。

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百度也是直面竞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业务、信息流、投资收购、还有各种大脑计划、总算是稳住了军心。

但是,在这个过程,李彦宏同学其实是有战略上的决心的,如百度外面说不搞就不搞了,这一战略的前瞻,须佐哥必须说:“所有企业家都的向李彦宏同学好好学习,其中的道理去看看其他外卖的财务报表,就足以。”

但是,即便如此,百度依然没有放弃爱奇艺这一份巨头标配的华丽资产,即便它一直处于亏损!换言之,亏损是多金的另外一种解释,没钱,你吖能亏到哪里去呢?

所以,须佐哥认为:“爱奇艺是百度公司的一张牌,是百度公司进入三座大山的一个锏,必须做到用户满意,最好能够比优酷视频和腾讯视频,亏一点,就赢啦。”如果没有爱奇艺视频网站,百度根本就不配是巨头,如此解释,比较透彻。

另外要知道,阿里的财报各业务都不错,唯独这大文娱版图,一直让阿里崩溃和崩塌。阿里巴巴最新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是,以优酷为主的阿里大文娱去年三季度亏损70.97亿元。亏成这样,不崩溃才怪。

说起视频网站,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具体而言,视频网站可以满足用户在线娱乐的诸多需求,加上自媒体兴起,视频达人可以制造视频上传分享,扩大视频的内容,和用户粘性。一句话就是:视频网站可以储蓄流量,而流量就是现金。

于是,科技巨头几乎都标配一个在线视频网站。但是,不管如何花样白出,就是不赚钱。如,须佐哥哥喜欢看的爱奇艺,去年夏天点燃的嘻哈风潮的在线选秀,这一创新也基本是全球性的;如其他的版权电影的引入、各类视频达人的专业化节目等等下来,爱奇艺的确是人气上去了。

目前,爱奇艺2018年表现较好的是会员业务。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为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这个数据说明了一件事:爱奇艺几乎在向所有会员收钱,这一个收费的能力,也值得其他互联网模式学习,和探索。

可以肯定的是,YouTube的运营人员,每天日思夜想如何赚钱;阿里大文娱的大佬们,也在思考如何赚钱;腾讯视频、爱奇艺都是如此。所以,都是亏,如何亏出花,和亏出水平,目前来看,爱奇艺在数据层面来看,属于十分不错的,且比较纯粹。

这里必须要说一下腾讯视频,腾讯公司就是一个玩文娱的高手,社交和金融之外,文娱就占大头。加上腾讯还有一个最大的内容生产机器阅文集团,在腾讯影业和阅文集团,外加腾讯视频,这三大文娱巨擎三臂合一之下。令阿里大文娱优土生态和爱奇艺,自叹不如,且亚历山大,特别是在版权和人气电影的争夺上,腾讯可以从前期的孵化、投资、制作、发行、上映,给用户来一个全套服务,国外电影直接就用现金买一个首映,或版权。

所以,在腾讯视频,多金流量大、全套服务等加持下,也逼的优土大生态,和爱奇艺创新,让观众看个精彩。

于是,在过去一年,爱奇艺打造了一个S+级自制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这是2018年夏天最美好的记忆;另外,爆款网剧《延禧攻略》以及爆款综艺《偶像练习生》,也让爱奇艺诠释,什么叫做用户拉新。

一句话就是,爱奇艺真的不容易,亏归亏,做的事情可真不算少。所以,须佐哥认为,爱奇艺明明运营的资产,都是十分厚重的视频资产,可就是口号之中,就是带一个轻字。

所以,轻奢侈主义,是爱奇艺的一份苦心、一个愿景、虽然全套服务玩不过你们。但是,轻奢侈主义似乎在提醒用户:应该珍视在爱奇艺看视频的每一刻。

须佐哥觉得,这些视频网站依然还的继续下去,即便是继续目前的运营风格、创新效率、以及其他手法,都的支撑下去。因此,在线视频网站,是互联网大生态之中,一个十分宝贵的内容生态,如果缺少这一生态,相信,互联网将失去色彩。

所以,须佐哥希望,视频网站未来能够保持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多精彩的节目、和多元化的原创内容,也希望这些网站早日赚钱,实现盈利。

说到这里,须佐哥,也应该立马去爱奇艺进行充值了,以表支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