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盛景嘉成赵今巍:产业互联网存在万亿市场投资机会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产业互联网正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风潮。

随着C端互联网红利的消退,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转向B端产业的争夺,互联网企业更加积极地走向产业互联网。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在这场变局中,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那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中,投资机构又该如何决策呢?

2019年2月20日,盛景嘉成产业互联网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应邀参加了由创投专业媒体GPLP犀牛财经主办的第三届GPLP投资产业峰会暨2018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并发表了“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的主题演讲。

产业互联网存在万亿市场机会

目前我们看到整个产业互联网产业链条非常冗长,从最终的消费者,再到上游的产品端、半产品端和原料端。这其中就有三个比较低效的环节。一个是用户端到产品终端供应之间,就是B到C这一段交易环节,虽然有很多提供产品和服务互联网平台,但是随着特定用户和特定细分产品的分层,用户在做采购决策的过程中间行为和场景非常碎片化,这样的特征决定了它要实现比较精准的产品需求高效匹配是非常难的。

还有另外是终端到上游生产企业、成品企业到半成品企业或者原材料企业,中间各自都有层层流通的环节。这两段也比较低效。

这三段的低效主要是考虑中国产业发展历史原因导致各垂直产业碎片化长链条的低效;另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和世界最完备的供应链基地在和世界融合过程中低效,这种低效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需求供给匹配的低效。

围绕国内垂直产业三个低效环节构成了生产关系调整的方向。三层关系的叠加,那么整个产业就会有机会产生平台型机会影响并改革生产关系,最终使整个产业链条更加高效。

基于对生产关系的研究和分析,因此,这一轮经济调整是供给侧改革,其核心更侧重于生产关系的调整,围绕精准客户和场景,链接筛选优秀的上游供应商企业,那么生产关系的调整就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基于对2018年GDP 超90万亿的数据测算,可能有数十万亿市场都会涉及到生产关系的调整,一个垂直产业平台GMV1000亿来计算,仍有机会诞生300-500家垂直领域的“类阿里巴巴”平台出来。当然围绕产业互联网也有生产力大幅调整提升的机会,比如5G的影响、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革命性的技术等等。生产关系+生产力的调整构成了“互联网+”的整体,这是我们的理解。

盛景嘉成的产业互联网投资之道

对于产业互联网投资,盛景嘉成我们整体的做法是挑选合适的A+轮之前潜在优秀企业为主,通过咨询+相对低估值投资模式来做。主要两个考虑,一方面每个垂直产业链条做成平台的难度非常大,涉及很多关键细节,一个小细节就有可能影响顶层模式和战略设计。我们也看到很多产业平台项目明明可以做成一个传奇满汉全席的企业,最后只能做成家常小菜。另一个是B轮后企业受各种惯性影响比较大,顶层设计很难再做调整。下面我们简单分享下我们方法:

第一步,梳理整个垂直产业链条中各个角色和各个环节的画像和交易细节。主要考虑是一方面盛景不具有所有垂直行业的经验和能力,我们用更多自己总结的管理工具/方法论来快速梳理和理解各个垂直产业链细节,像医生一样快速获取“X光片”;另一个原因产业老炮有的是行业经验但不是“真懂”产业,他们自己拿出不“X光片”,无法用数据来解构产业,很多时候看到的产业链条是粗线条。只有把产业链中所有的关键角色梳理出来,才可能通过对产业链条和产业图谱的分析帮助企业看清楚他的定位和产业链中的问题。

第二步,围绕梳理出来的产业链条跟产业中的老炮做更多交流,并对产业进行重构分析。结合技术、环境、客户群变迁、政策因素等,一起探讨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变化,产业链条中各个角色十年后的变化,企业要在十年之后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一起重构整个产业链。之前B2B的商业模式是信息撮合+自营模式,这种模式在少量的行业是适合的,但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用互联网工具让整个行业陷入了苦战。绝大部分垂直碎片化产业不应该用这种模式,更适合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和S2b2c模式。

第三步,围绕产业链条中核心关键节点,找到核心关键业务和核心的顶层设计,再做落地和调整。盛景嘉成会根据这些企业根据双方交流后的手术方案做相应的微调落地,落地验证完了后才会投资。

在这过程中,关于如何有效快速落地,盛景嘉成也会配套提供相应第三方的服务资源(IT、营销、产业、金融)。比如在IT建设上一般这种企业都会消耗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搭建这样的开放式平台,我们有战略合作的IT上下游开放架构平台公司协助化2-3个月时间百万级别投入快速搭建上下游的业务平台(结合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这样降低他们在支撑性业务上投入,而把更多资金用于市场和业务的落地,同时也降低了时间和成本的消耗,快速验证生产关系的调整。整个的投资circle周期会持续3个月-1年。

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需要思考的更多、思考的更深,最终做起来才相对比较简单。盛景嘉成投的投资理念和很多机构一样,精而不是多。我们希望找到这样一座城堡,里面养了500头狼狗,同时围墙足够高,护城河足够深,我们陪他在更长的时间内一起成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