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新机亮相MWC 抢占欧洲市场决心显现

“西班牙零售市场,小米已经成为第一,距2017年11月7日进入西班牙市场仅仅不到15个月。” 小米集团国际业务负责人、高级副总裁王翔在MWC上给出一个令人兴奋的数据,也算是向MWC举办地——西班牙用户示好。

短短时间做到西班牙零售市场第一的背后,王翔还有两层含义:第一,小米的国际化速度非常快。第二,欧洲进展顺利,2019年欧洲将是小米海外重点发力的市场。

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小米这次在MWC上重磅发布了5G手机。

5G手机无疑是本次MWC最热门话题,小米率先展出的5G版MIX3手机,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首批商用5G手机厂商之一,吸睛不少。在发布会上,小米打通了第一个5G国外视频电话。

小米MIX3 5G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售价仅599欧元。小米MIX3手机从4G到5G,价格涨幅不大,但服务体验却极大升级,对用户诚意满满。“小米8年前创办的,我们没有机会引领3G,也没有机会引领4G,我们是跟着4G的大潮把小米做大的。那么5G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能不能一起来推动5G,来引领5G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非常看好5G。”王翔表示。

除了小米MIX3的5G 版本,刚刚在中国发布的小米9也来到巴塞罗那。小米9搭载了骁龙855芯片的全球首发,这是小米首次从高通手中取得了骁龙高端芯片的全球首发权。骁龙855是800系列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升级,采用了7nm的制程,安兔兔跑分达38万以上,单核性能相比上一代提升了45%,GPU提升20%,AI性能相比上代提升了三倍,强大的计算处理能力使得小米9几乎可以满足用户日常使用的全部场景。

作为今年全球首款发布的旗舰手机,小米9还采用了索尼4800万超广角微距AI三摄,在本月20日北京首发时权威网站DxOMark的相机评测中取得了拍照第三、视频拍照第一的成绩。小米9的20W无线快充,全曲面玻璃机身拥有梦幻的全息彩虹色,性能强悍,外观优美。

小米MIX3 5G版本和小米9两款产品给欧洲用户带来极佳性价比的体验,相信今年会在欧洲有更好的表现。

比这两个产品更引人关注的是小米的全球化战略。全球化,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企来来讲,都是极难迈过的一道门坎,全球化速度慢且成功的很少。在全球化上,小米再次上演了“小米速度”。

国际化已经成为小米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国际市场的收入很快会超过中国。小米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12.7%至223亿元,国际市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3.9%,实现了海外业务占比的新高。一家刚刚成立了不到9年的企业,正式开拓国际业务三四年时候,海外业务就已经占总收入的43.9%,虽然小米不是惟一能做到这个速度的企业,但也是为数不多创造了奇迹的公司之一。

王翔在现场介绍,小米海外市场7年总营收超150亿美元,达到这个数字阿里巴巴用了17年,苹果用了20年,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实现这个成绩的速度创造了一个惊人的记录。而在西班牙零售市场,小米已经成为第一,距2017年11月7日进入西班牙市场仅仅不到15个月,速度非常惊人。

雷军曾在小米9发布会上介绍,小米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一定要拿下欧洲。目前,小米在印度已经做到第一,印尼也排到了第二,白俄罗斯实现了第一,在欧洲也迅速增长排到第四。整体而言,进入的80多个国家中,在超过30个国家进入了当地市场前五位。

谈及小米国际化为什么可以这么快?王翔认为是全球用户对小米性价比价值观的认同:“过去两三年,小米在海外市场发展非常快,中国企业出海也非常不容易,有非常多的挑战。我觉得最核心的是商业模式。全世界的消费者有共通的基本需求,什么是共通的呢?就是所有的人,都希望享受好的生活,少花钱多办事,小米正好是符合了这一理念。不但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发达国家消费者也一样。当我们把感动人心的产品和真实厚道的价格这样一个模式,在中国以外的市场证明了它是成功的,印度是个证明,印尼是个证明,东欧和俄罗斯是证明,西欧也是。”

不过,欧洲市场与印度市场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印度以中低端机为主流,小米有着绝对的优势。而欧洲,华为在这里深耕多年,OPPO、vivo也重点发力这一市场,再加上苹果、三星还有一定的势力,所以2019年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欧洲市场非常大,经济水平很高,但挑战是它是由非常多的国家组成的,非常多的民族,非常多的语言,非常多的不同的需求,商业形态也不一样。有的国家线上强,有的国家线下强。对于小米来讲,另一大挑战是。” 王翔认为挑战在于如何发挥小米模式的核心优势,提升效率,“运营成本和渠道成本相对是高的。小米商业模式核心是效率。怎么样提高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手中的效率,这样才能把感动人心和非常好的价格带给消费者。核心还是要有好的产品,然后怎么用创新提高效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