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造房子到布局机器人,碧桂园在下一盘什么棋

1956年的夏天,美国达特茅斯(Dartmouth)大学召开的一场学术会议,多年以后,这场学术会议被认定为机器人产业以及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起点。2016年的春天,一场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人机对战,将机器人推向了新的高度,仅在中国就有上亿人直接或间接地观看了AlphaGo与李世石的比赛。就在最近,1月9日,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Sophia)现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机器人纪元已经开启!

善于把握风口、布局未来的企业,似乎都具有极强的预见性,在风还没有吹来的时候,便开始布局,风起来的时候翱翔。比如碧桂园。

10年前,碧桂园抓住了城市化进程的风口,后10年,碧桂园希望能借机器人的东风再次扬帆,这不仅是一场投资赛跑,也是关乎未来命运的押注。

 

从造房子到布局机器人,碧桂园在下一盘什么棋

 

机器人产业迎来新的爆发期

未来十年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是哪些?毫无疑问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产业。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从2013年至2017年,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开始不断扩大,平均规模增速超过15%,平均增长率高达30%。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已超出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84.7亿美元。

根据工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涉及机器人生产的企业已逾800家,其中超过200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平均增长率约为17%,而我国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8%。

这一切都说明,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还处于中低端水平,发展水平和日、美、德等国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当然,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上。

不过这一现象,正在发生转变。2018年,我国及地方政府出台不同政策,对机器人产业的门槛进行调整,各地的终端用户在考虑机器人换人的同时,对自身行业的机器人应用要求更加严格。

政府从顶层设计到政策引导都在积极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进步,随着机器人市场的火爆,机器人产业势必迎来更大的发展。

“2019年将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转型年。”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在1月10日在年会2019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现场表示。他认为,我国机器人行业将面临由虚向实、由量向质和由泛向专三个比较大的转变。

在这样的风口之下,机器人产业成为很多企业布局的领域,实力派机器人企业忙于产能升级,各路有实力的企业也纷纷加入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设,包括互联网巨头BAT。

2018年底,一则新闻引起了房产界的轰动,清华大学与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宣布,它们合作共建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在广东顺德正式揭牌。

房产龙头企业碧桂园也“杀入”了机器人产业。

新版《碧桂园是什么》也给碧桂园的未来下了来一个全新的定义:要成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从造房子到布局机器人,碧桂园在下一盘什么棋

 

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在广东佛山顺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借力地产优势,碧桂园开启机器人纪元

 

有人把碧桂园此举解读为是房地产行情不景气之下的“突围”之策。但碧桂园作为一家头部房企,优势仍然是明显的。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7286.9亿元,同比增长32.2%,蝉联冠军,势头依然强劲。而碧桂园的蓝图很显然不限于传统地产开发技术,“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为先进科技赋能产品与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碧桂园进军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高科技领域早有端倪。

2016年8月,碧桂园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并先后在惠州潼湖、广州增城、佛山顺德等地布局多个科技小镇,目前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地布局一批产城项目,产业资源汇聚1700多家机构,其中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

2017年10月,碧桂园集团江苏区域就与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穿山甲机器人将充分发挥现有机器人产业优势,配合碧桂园进行科技小镇的土地获取;协调整合主导产业资源进入碧桂园在江苏的产业园区,成为后者科技小镇的主要力量等。而碧桂园则在涉及到机器人产品的相关业态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穿山甲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双方还将探索成立产业基金。

2017年11月,在美的与碧桂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透露,对近年来美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十分赞赏,并将与美的联手打造智慧无人工厂。

2018年4月,碧桂园发出人才招募令,拟面向全球招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机器人研究、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

2018年7月,房地产还是火爆的行情下,碧桂园总部举行首场机器人专场招聘宣讲会。会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再次向全球的机器人领域精英发出邀请:“我期待跟最优秀的人同行,给他们舞台,让他们的潜力得到无限发挥,演绎出精彩人生。”

2018年12月10日,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杨国强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思考,以及他的机器人梦想。这份讲话的大体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部分,一是“地产不悲观”,二是“科技代表未来”。杨国强在会议上甚至大胆提出“我们应该是高科技企业”这样旗帜鲜明的定位。一个多小时的讲话里,其中关于机器人的内容占据了三分之一,“机器人”出现了近40次。

在2019年1月21日召开的2019年碧桂园集团年会上,杨国强再次重点阐释了地产、机器人、农业三大核心业务布局。其中,机器人业务的布局是:一方面重点研发生产建筑机器人,直接参与到地产项目的建造部分,助推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推广应用,提升质量与安全水平;另一方面则直接对应已经进驻社区和业主的需求,以及未来社区管理、家庭生活的更多潜在需求,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方式的选择。

而2019年开年,在碧桂园高管的人事调动中,也出现多位高管涉足机器人领域。其中张志远保持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但不再分管甘肃、宁夏、青藏、新疆等区域,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朱剑敏任职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的同时,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

对于出现这样人事变动的原因,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表示,多位集团副总裁调入机器人公司,这也说明碧桂园对机器人业务的重视。这几位副总裁此前大多从事地产业务,而此次将成熟的人事力量注入新业务,也是为了主营地产业务和机器人新业务进行更好的深度融合与协同。

汇总碧桂园在过去两年来透露出来的种种信息,碧桂园的“野心”昭然若揭。它将借力地产全产业链优势,坐拥千亿产业资源,强势进入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

 

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以园区和龙头企业为依托推动形成的产业集聚,已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特征,产业集聚为行业规范发展和企业生存竞争提供了良好环境。国内各地政府一直在围绕本体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生产等机器人产业链核心环节,主导建设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机器人产业园区与特色小镇,2019年这一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现象也会愈发明显。

碧桂园的地产全产链优势为其能迅速切入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18年,碧桂园关于机器人产业园的举措就一直不断——

6月1日,碧桂园深圳机器人产业园正式开放,这既是碧桂园在深圳落地的首个产融项目,也是碧桂园首个机器人产业园。该项目将承接宝安中心区产业优势,从机器人产业生产、研发的全产业链出发,重点引入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以机器人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9月8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同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举行签约仪式,选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广东佛山顺德,共同打造集科研、实验、生产、文化、生活、教育于一体的机器人谷。当日,博智林机器人还同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11月16日,“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佛山顺德和杭州两地同步举行。

12月16日,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在广东佛山顺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天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未来将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不难看出,碧桂园想做的,是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未来,碧桂园的博智林智能机器人与大学的合作将更为紧密。

目前,碧桂园的机器人产业布局已经颇有成绩。

仅深圳,碧桂园就已布局近十个产业类项目,总体量达500万㎡以上,涵盖智能制造,文创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向,产城规模占有率高,产业链虹吸效应强,产城资源整合优势明显。

在位于顺德镇北滘的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用于建筑机器人和服务类机器人研发、展示的实验室已搭建完成。工程师将整个实验室划分为十余个小实验区,在这些用黄色护栏围起来的一个个“小摇篮”中,服务于新型工业化建造的建筑机器人正在有序地测试、成长。

碧桂园联手科技公司打造的惠州潼湖科技小镇内,数台无人驾驶车已在园内穿梭载客,具备问询、引路、讲解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投入使用,智慧餐厅引入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功能,实现“靠脸吃饭”,一个极富科技感、宜居宜业的创新创业小镇已初具雏形。

转型高科技,碧桂园绝对是认真的。

而对于机器人产业,杨国强也抱有很高的期望,他甚至把“机器人建房子”作为了碧桂园成为最先进房地产公司的重要一环。“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的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绝对要做出来,这是我们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源泉。”这显示了他对高科技转型的笃定。

索菲娅机器人获得了人类身份,围棋界的阿尔法狗轰动一时。机器人替代医护人员已不是神话,扫地机器人更早已进入千万家。在人口老龄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下,越来越多机器人们正进入人类生产生活中,逐渐提高整个社会效率。

在“机器人革命”来临之际,科技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涉足的领域。对此,碧桂园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据了解,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上万名全球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生命工学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企业远期目标,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2019年新年寄语中提到,2019年将继续聚焦深耕,着力提升房产业务全周期竞争力;将进一步投身智能制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器人谷,自主研发,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一场伟大的机器人革命正在来临,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张开双手拥抱它。

从造房子到布局机器人,碧桂园在下一盘什么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