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闻传媒旗下太傻留学对赌后遗症爆发 资本高压下或走向破产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春天的气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太傻留学却陷入了资本“寒冬”之中。

近日,A股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旗下从事留学服务的子公司太傻留学被曝陷入维权纠纷。据内部员工爆料,太傻留学以“华闻传媒总部不拨款”为由拖欠员工2-3个月不等的工资和社保。同时,对于与学生签订的“可退费”合同也未如期退费。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3年-2017年,太傻留学与华闻传媒的对赌利润合计约3.75亿元,为了完成对赌,太傻利用“全额退款”等承诺吸引学员,却也留下了难以解决的隐疾。知情人士透露,太傻留学很可能会启动破产清算。

拖欠工资拒退学费 对赌后遗症爆发

太傻留学员工维权

太傻留学创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留学生交流平台“太傻论坛”。于2013年7月被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收购,成为第一家被并入上市公司的留学品牌。但企查查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迄今,太傻留学所属澄怀科技已发生了12项裁判文书,风险等级处于被监控,自身风险8条,关联风险88条。

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太傻留学最终以超预期的业绩收入完成了与华闻传媒的5年对赌协议(2013-2017年)。但诡异的是,2017年到2018年,澄怀科技的总营收从4.08亿元下跌到了3893万元,同比下跌90.45%;净利润从8743万元到亏损3883万元。

通过分析财务报表,GPLP犀牛财经发现太傻留学并不是从2017年起,业绩才出现下滑。

(上图为2017年华闻传媒各业务模块收入情况)

根据年报显示:2016年澄怀科技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元,营业利润为9064万元;净利润为8859万元,利润率为23.8%,这个利润率看着不错。但经GPLP犀牛财经仔细查证后,却发现了另外一个情况。

据华闻传媒的年报披露,2016年出国留学咨询及相关业务主营收入约为1.06亿元,2015年是1.52亿元,降幅达30.3%。到了2017年,出国留学咨询相关业务营收缩水至4634万元,同比降幅56.2%。太傻留学为什么会在2018年突然爆发营业危机?

这就要再说到那份对赌协议了,太傻留学从2014年便开始与学生签订一系列可退费合同,直到2017年开始,合同到期需要退费,而太傻留学业务在不断下滑。一边留学业务逐年下降,一边学生退款增多,使得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困境,导致财务状况堪忧。

据内部员工透露,太傻留学尚有超过1000名服务客户,以及2018年积压的几百万客户退款尚未处理,公司合作方停止服务的客户数量达到上百万名。

高压的管理层 剧烈的竞争

在通过“可退费”合约来做高流水的同时,太傻开始将业绩目标下沉,规定每位员工的业绩年增长为30%。

“因为需要更多的钱,所以老板认为只有一个市场部签约是不够的,她想要挖掘现有的所有客户,所以做申请咨询师的也要开始签约,没有签到学生还要扣工资,没事就让我们和学生聊天,过度挖掘学生也导致学生很反感。”太傻留学员工表示

太傻留学为了缩减成本不给咨询师配备助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导致咨询师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下降,也出现了很多工作失误、客户不满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4年开始每年员工的辞职的比例为30%到40%,高峰期甚至会达到50%。

与此同时,因为公司实际利润很少,所以对员工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员工的待遇都是按照国家制定的最低标准执行的。此外,太傻留学还要求员工24小时待命,2小时之内回复学生信息,并且建立了一个相应的监管的群。

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老师大规模辞职,太傻陷入停课危机,学生得知太傻内部经营问题后纷纷开始打电话质询。这种事件给太傻带来了严重的口碑影响。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自2017年1月国家取消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项目后,留学中介行业的门槛降低,众多“无证经营”的中小留学公司自此合法,留学行业内的竞争者数量增加,导致供大于求。留学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已经开始提高,前10名留学机构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中小留学机构面临的压力开始加剧。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太傻留学似乎并没有在产品和服务上花多少心思,而是一心以销售驱动业绩。

除了国内的市场竞争,GPLP犀牛财经认为影响澄怀科技业绩的另一大原因是美国移民政策收紧。美国留学咨询是太傻留学的一大主营业务之一,而移民政策收紧加剧了美国留学就业难度,导致高学历学生赴美留学的积极性降低,对澄怀科技造成了一定影响。

大傻留学的“陨落”是追求快钱酿下的苦果,也是留学行业进入洗牌期的征兆。从太傻留学的这次事件中,GPLP犀牛财经建议大家如果在投有对赌协议的公司,那么不单要看它有没有完成对赌协议,还是注意它是以什么方式完成的对赌协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