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我们有信心让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成为第二王牌渠道!”

“不好意思,打断一下,个人认为作为苏宁第二张王牌,大快消更有实力一些,更有机会一些。”

 

真的想不到,有生之年会看到高管在自家的媒体发布会上当众“怼起来”。这场“第二王牌”之争,就发生在2月26日苏宁焕新节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当事人是首次与媒体见面的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和苏宁快消集团常务副总裁卞农。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有意思的是,在争论之前苏宁公布了2018年的销售大数据,在展示了熟稔消费者喜好的能力之后,宣布以“三新计划”领衔的一系列“抢跑”动作,打造上半年“双十一”。这样的后台支撑,也将成为苏宁快消和苏宁时尚百货之争的“舞台”,谁的“戏”唱得更好,3c之后谁才是苏宁真正的第二张王牌,或许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第一波答案。

快消:有了我,在苏宁买什么都自由

“车厘子自由算什么呢?我们想实现大家的灵魂自由,想买任何地方的任何东西,都能实现。”苏宁焕新节的发布会上,卞农代表苏宁快消集团,在谈及刚刚过去的春节档“苏宁年货节”战绩时,自信满满。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根据苏宁对外公布数据,春节期间,智利车厘子整体销售达100万公斤,同比增长1268.6%。增长的数字无疑是苏宁快消最强的前进动力,而这惊人的增长背后苏宁自然是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究其在“车厘子自由战”中突围的主要原因被总结为:备货充足、渠道多样、冷链给力、价格美丽。四大原因之间环环相扣,归功于苏宁的供应链建设。

 

以车厘子为例,苏宁年货节期间的备货来自于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原产地直采,去除中间环节,直接降低成本和消费者到手的价格,相类似的海外直采基地苏宁有100多个,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苏宁建成的45个冷链仓,覆盖全国179个城市,让过去昂贵的水果,有条件迅速下沉到三四线市场;与此同时,苏宁4000多家小店覆盖微信社群,店员做团购团长,社区内提前预订,批量统一发货。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就是照着这样的套路,不仅是车厘子自由,苏宁在去年还有过“日销榴莲10万个”、“第一个吃阳澄湖大闸蟹的人”、“承包1000亩小龙虾虾田”等著名事件,被网友评论“好嗨呦”,在本次发布会上卞农也直截了当得表明三文鱼将是苏宁快消下一个攻下“网红食品”。

 

在2018年初,苏宁成立大快消事业群时,就宣布整合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规模进军大快消市场。大快消事业群成立后,随即就发布了苏宁“智慧快消”的战略布局,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从而提供扁平化、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化的消费服务。

在一年时间内,苏宁快消以4200家苏宁小店切入了6000万国民生活,但这不是其目标,应该说是一种流量入口。而这样高歌猛进式的扩张速度与模式,不止在苏宁小店上,在红孩子等业态中的得到了复制,多种业态的同步生长,让苏宁在短短一年内在线下覆盖了不同消费的人群,形成了多个线下流量入口,更是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一年后的现在大快消事业群升级成了快消集团,除了继续统筹几大业态以外,将进一步集中采购、招商,加快快消品的供应链融合,形成以区域前置仓为共享生鲜的物流平台,建立起超市体系多渠道融合、本地化网购、社群化品牌营销的运营特色,剑指苏宁快消对供应商的赋能能力及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

 

说实话,苏宁快消的成绩很耀眼,但没有苏宁前20多年的建设,很难有这般“一夜爆红”的效果,应该说苏宁快消的阶段性成果是站在苏宁巨人肩膀上的成绩,也是对苏宁商品供应链整合能力的集中体现。

 

时尚百货:没有我,苏宁不完整

快消集团虽然是今年2月正式成立的,但之前已经有了大事业群的运作基础,相对而言,苏宁时尚百货是真正的首次发声。

 

2月,苏宁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一时激起千层浪,看好的和不看好的声音此起彼伏。所以,在这次苏宁焕新节上,龚震宇作为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出席,引起了媒体和大众较多的关注。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通过龚震宇的发言以及对媒体的回答可以窥见时尚百货在苏宁的发展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首先一个态度是,苏宁做百货是认真的。在龚震宇的表态中,苏宁认为百货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而站在苏宁自身角度,将成为智慧零售路径的重要支撑,苏宁想要打造人与生活方式交互平台,想要转变为全渠道、全场景、全类目、全客群的智慧零售商,百货如果缺席,就不能称之为完整。

 

其次,在百货的战场上,苏宁也将发挥供应链建设的强能力。以男装品牌为例,在雅戈尔、海澜之家、红豆男装等国内一线品牌入驻后,初步建成了完整供应链。在苏宁焕新节的发布会现场,苏宁提出“超新星计划”,助力每一个品牌进阶“爆款”。作为国内男装的主力品牌,也是苏宁时尚百货集团的合作伙伴海澜集团现身说法,认为苏宁在时尚百货的战略符合目前服装行业的共同难题:如何提升品牌认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除了品牌自身的精准化、高效率开发和创新,也需要平台对消费端的共同探索。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第三,苏宁提供的先天优势。龚震宇强调,百货的战场,不止在广场和线上。相对于万达以地产优势、卖场思维做百货,苏宁的思路不同,优势也不同,像体育IP这样的应用场景让苏宁时尚百货的线下场景更加丰富,长板效应将更加明显;而苏宁生活广场将全面融入百货业态,是苏宁百货布局线下场景的重要手段;另外苏宁国际所能提供的海外优质亲民品牌、小众初创品牌,将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第四,苏宁的线上与线下打通能力。优势、思路有了,37家门店的转型到底还是个重量级的活。在龚震宇的规划里,苏宁这么多年积累的数据经验和流量经验将成为转型指南,先把会员数据打通,再让自营的线上线下体系打通,最后打通消费场景,“三个打通”来实现百货业态落地。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2019年,苏宁时尚百货的首要任务正是从传统百货迭代升级到“大百货”,所以龚震宇说明了“万达百货会更名,但不会叫苏宁百货”,而这也将成为苏宁完善智慧零售版图格局的重要一步。

 

苏宁:没有最后一张底牌,只有下一张王牌

在苏宁焕新节,总裁侯恩龙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中,“电字辈”的产品依然是苏宁的头张王牌,但从发布会的信息总量上来看,苏宁更给人一种摩拳擦掌要要掏出下一张王牌的感觉,而下一张牌恰恰与“电”无关。

 

发布会现场高管吵架?苏宁却表示从未如此喜闻乐见

 

 

 

进入2019年以来,苏宁可以算得上是电商平台中起步步子迈得最急、最大的了。从年初收购万达百货,到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五大集团,新成立的五大集团中除了“电子辈”的事业群岿然不懂,“非电子辈”的除了快消,都是新增的。从战略升级来看,苏宁2019年在“非电”类目中有势在必得的决心。

 

从表面上看,是苏宁对“零售”的执着,全面布局全场景零售;而其背后,应该说现有能力再有发展,毕竟苏宁擅长供应链建设,修炼全流程供应链完整闭环,沉得下心,就干得了大事。

 

苏宁的野心当然不止是供应链的打造,供应链是一条条通往苏宁未来的渠道,最后的丰收成果还要看苏宁对精细化业态的运营能力能够升级到哪个档位。

 

对于苏宁的大步伐,外界有很多猜测和质疑。苏宁时尚百货集团的龚震宇有一句回答倒是挺能代表苏宁的:“当时苏宁做线上3C电商时也是被外界评论说没经验,结果现在苏宁3C电器做得怎么样,大家有目共睹。”

 

用苏宁的思维去打开更大的世界,对于苏宁而言,快消或者时尚百货谁是第二张王牌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苏宁永远没有底牌,只有下一张王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