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路由Q2 Pro 成为家庭智能化的第一步

随着5G的到来,IoT也开始全面升温。几年前,基于对智能家居入口的争夺,曾经有过一轮路由器大战。而今天,IoT已经开始进入家庭,路由器还会再有一战吗?

张小华是一位老网民,他对Wi-Fi信号的要求极为苛刻。然而,他在卫生间、厨房等离路由器稍远的地方,信号还是不满格,这让老张感觉很不爽,路由器的牌子从某T到某米,基本上都是用的主流品牌路由器,然而穿墙能力之弱,还是让老张很无奈。

其实,和老张一样的网民很多,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居家环境中,不仅自己处处不离Wi-Fi,而且家中监控老人、孩子、宠物的智能云台摄像机、智能语音音箱、智能门锁、智能插座、智能灯泡等等,都需要保证高效、稳定的联网环境。

可以不夸张地说,路由器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中心,也是家庭智能化的第一步。

5G前夜,路由成智能家居万物互联前锋

作为智能家居的第一步,消费者对路由器的要求不仅是设计优雅,与家居环境和谐匹配,而且还要在设置上能一键配置、简洁交互,更重要的是要求智能组网的强大能力,尤其是像千兆电力线通信技术+子母路由,更是解决Wi-Fi中继的最新解决方案。但是,如何市面上的一些子母路由却存在主副相隔不能太远、副路由安装位置受限等种种问题。

有问题、有痛点,自然就会有实力厂商拿出最新解决方案。这里的一个是背景是,路由器作为家居智能化的第一步,用户的需求已经从“有Wi-Fi”到“Wi-Fi要无处不快”升级,但是一个技术难点在于,Wi-Fi随着穿墙势必会快速衰减的物理本质使得一个路由器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用户对家庭Wi-Fi无处不快的诉求。

三年前面市的华为子母路由给产业指出一个新的方向。华为做路由器产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而最终拿出的解决方案也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和真实智能家居环境下经历了反复的试错和迭代。最终,华为方才确立了以基于电力线组网的子母路由方案为主、面向家居智能化万物互联趋势的路由解决方案。

而华为之所以选择了电力线组网的方案,背后正是其对中国家居环境的深刻洞察和技术理解。中国家庭的墙壁太厚,甚至像在一些高端小区建设中使用的剪力墙结构、带有中空保温层等,更是让传统的路由器尽管天线数量多到不到再多,仍然在穿墙能力上大打折扣。

从组网技术方案的不同来看,Mesh Wi-Fi技术的本质仍然是Wi-Fi组网,而依靠Mesh Wi-Fi技术的分布式路由配置起来比较复杂,路由器的安装位置要求也比较高。说白了就是,如果分布式路由离得太近则达不到扩展Wi-Fi覆盖的效果,而离的太远的话,路由间的骨干网络速度则会变慢。暂不论穿墙这个最大的痛点,但就中国家庭普遍的三室两厅甚至高端家庭的联排小别墅,看似高深的Mesh Wi-Fi技术的分布式路由却在中式家居环境中显得无足够强悍组网的用武之地。

而技术专家们早已达成共识的是,电力线组网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多路由方案。这是因为,电力线组网无需布线,通过子路由,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即插即用,而且子母路由间的距离不受隔墙的限制,因此,在家居智能化的大潮下,用户以及用户家中的各种智能联网设备可以轻松实现全屋Wi-Fi覆盖。这让5G前夜,电力线组网的子母路由成为了真正的智能家居万物互联的前锋。

在华为的子母路由面市之后,近两三年很多厂家推出了全屋Wi-Fi系统。一种是华为在国内于2016年率先推出的基于电力线组网的子母路由方案;另外一种是基于Mesh Wi-Fi组网技术的分布式路由方案,主要代表就是Orbi、Velop等。

随着IoT的升温,全屋Wi-Fi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路由器的战事或将再次点燃。

今天,华为第三代路由Q2 Pro正式发布。另外小米路由器官方微博透露,小米年度旗舰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esh将在两天后发布,微博还透露了这款路由器的一些配置,包括华为率先采用的混合组网方案。

华为的电力线子母路由器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很多技术都已经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其中现在很多厂商跟进的电力线和Mesh Wi-Fi多通道混合组网技术,是由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首发于CES 2018,早于其它厂商一年以上时间。

因为华为路由器产品越来越成熟,再加上华为在通信领域的天然优势,消费者对华为路由器的信任感很强。2018年国内子母路由/分布式路由的发货量来看,华为的子母路由(华为路由Q1+华为路由Q2)占比高达76.3%(GFK 2018)。可以说经过前两代子母路由的发展,华为在子母路由/分布式路由领域已经占据绝对统治的地位。

即使今年在5G加持下,路由器的战事再起。不过,在技术上和市场上已经有绝对优势的华为,也很难被撼动,除非后来者有技术上有革命性的突破。

三代子母路由,让华为坐实IoT时代家庭联网头牌

从2016年7月发布第一代华为路由Q1,到2018年3月发布华为路由Q2,如今,华为路由已经进化升级到了今年2月发布的第三代,即,华为路由Q2 Pro。作为华为在路由市场的最新落子,华为路由Q2 Pro其实不仅是华为的第三代子母路由,也是目前为止市面上鲜有的家居智能化趋势下最为匹配无处不高速联网的路由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Q2 Pro的主要升级点是组网性能的翻倍提升。因为Q2 Pro采用了华为自研的凌霄千兆电力猫芯片,并且基于自研芯片又创新开发了PLC Turbo黑科技,电源插头也由两脚变三脚,从火零两线数据传输升级到了火零地三线传输。而在这背后,华为还更是结合了很多软件上的设计优化,从而实现组网性能的翻倍提升,从100Mbps无损扩展到200Mbps无损扩展,让用户在家居智能化的浪潮下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无处不联接的Wi-Fi体验。

这两年,像电信等运营商纷纷加快为用户提速步伐,大都给用户家庭的宽带免费升级到了200Mbps以上,而这其实也是对路由解决方案的一大挑战。即,在200Mbps的带宽下,能否实现真正的无损扩展覆盖。

一个例子是,张小华在华为第三代路由刚发售之际就抢购入手了一台,这里说说他的实际体验:华为第三代路由子母间的连接速率达275Mbps,而老张家的200Mbps电信宽带使用华为第三代路由速率怎么样呢?他先用Speedtest测速软件在客厅母路由旁边测了一下,下行速度高达203.5Mbps,上行速度高达39.8Mbps;随后又到隔了三堵墙的主卧去测试了一把,下行速度204.3Mbps,上行速度39.2Mbps。尽管测速本身因为时间不同、环境不同会有波动,但从这两组数据来看,华为路由Q2 Pro确实实现了200Mbps光纤宽带无损扩展。老张按奈不住兴奋的说,“以前我也测过千元级的其他品牌的路由,隔三堵墙在主卧基本上连接不上,上网只能跑到客厅,现在华为路由Q2 Pro则通过子母形态实实在在帮我解决了Wi-Fi无处不快覆盖的问题。”

尽管华为很低调的在宣传页面上没有标注200Mbps无损扩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左下角打上了“Works with HUAWEI HiLink”的华为智能家居技术商标,这其实正是华为路由在家居智能化时代,除了组网便捷、无损扩展之外,更为核心的连接优势所在。实际上,从Q2开始,华为的子母路由就已经支持开放的物联网设备接入,通过HiLink协议这一全球可圈可点的智能家居联接开放协议,新升级推出的第三代路由更是可以统一管理物联网设备,用户在华为路由器APP中就可对其轻松设置和管理,全新的智能家居体验由此而生。

技术赋能体验 一个全新的智能家居路由联接新体验时代正在到来

如果用四句话来概括华为第三代路由的优势,那么就是:

第一,配置简单:母路由通过华为智能家居APP,基本上是傻瓜配置,子路由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无需任何配置,整个过程1分钟左右;

第二,信号占优,客厅和主卧这两个主要上网的的位置信号完全满格。而且最大可以支持1拖15,这让他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购买子路由,也就是说即便是面积动辄三四百平的别墅用华为的第三代子母路由也能轻松解决全屋Wi-Fi需求;

第三,速度更快,从老张测试来看,客厅和主卧基本上就是满速,而这正是得益于子母间采用的凌霄千兆电力猫芯片和创新研发的PLC Turbo黑科技(这一点,懂懂笔记会在下文具体谈到,在此不再赘述),而且子、母路由都是双千兆配置;

第四,信号智能,全屋只需一个Wi-Fi名,即使从客厅走到主卧,也无需手动切换连接,路由会让手机自动连接到主卧的子路由的Wi-Fi上,这其实才是真正的无缝漫游。而且无论是在客厅还是在主卧,都是自动优先连接的5GHz Wi-Fi,而这则得益于华为全系列路由都支持的真双频技术。

由此来看,华为子母路由从第一代到第三代,不仅保持了其基本优势,而且还通过凌霄千兆电力猫芯片和创新研发的PLC Turbo黑科技,以及真双频技术,将全屋Wi-Fi体验,尤其是智能家居实时、动态、稳定联接,做到了极致。

作为子母路由的开路先锋,子母间的组网最为关键。而负责华为子母路由间的通信的关键芯片正是华为自研的G.hn千兆电力猫芯片“凌霄5630”。这颗芯片最早应用于上一代子母路由Q2,而历经一年打磨,在Q2 Pro上,华为基于这颗自研芯片创新研发了PLC Turbo黑科技,将上一代的火零两线传输,升级到火零地三线传输。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从硬件看,子、母路由的插头均升级为了三脚插头。而正是基于“凌霄5630”,华为Q2 Pro切实的提升了子母路由组网的抗干扰性能,使得组网性能翻倍,这也才得以让老张在使用后得出支持200M光纤宽带无损覆盖全家的超预期体验。

一如智能手机领域的麒麟,华为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的凌霄这一自主芯片品牌,其关键就是主要应用于华为的家庭网络设备,也就是说为家庭智能化设备保驾护航。而随着华为路由Q2 Pro的发布,凌霄旗下的电力猫芯片,不仅是专门用于子母路由间组网的一类芯片,而且为全屋家居智能化的需求量身打造,让智能家居变得真正有用武之地,而不是因为网络连接不稳定或网速问题而“宕机”或频繁连网甚至重启。

华为消费者BG IoT产品线智能家庭总经理闪罡提供了一组数据显示,市面上的路由器一直存在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设备掉线、游戏延时、直播卡顿等。尤其是进入智能家居时代,设备掉线率高达30%、游戏卡顿率38%。而对华为来讲,路由器作为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的连接中心,正是要为智能家居良好体验提供重要保障。也正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痛点,华为重新设计芯片架构,研发了凌霄系列连接芯片。

万物互联网时代,一切智能家居设备均需联入互联网,因此家中的路由器成为了打造智能家庭的第一步。而华为路由Q2 Pro不仅有凌霄芯片做后盾,而且全系列支持真双频和无缝漫游双技术,可以保障用户设备自动切换连接信号更好的Wi-Fi热点和Wi-Fi频段。

而随着用户家中智能家居设备的增多,无论是监控摄像头还是智能音箱抑或是智能灯具、智能插座,甚至是智能大家电,当智能成为家居进化的关键词,华为则正在将HUAWEI HiLink打造为智能家居连接中心。以3月5日开售的华为路由Q2 Pro为例,不仅拥有更智能的插件平台,除了宽带提速、海淘加速、智能VPN灯等很多好玩插件外,更重要的正是还有一类插件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智能家居协议转化插件,如美的智能、PHILIPS hue等,都可以方便的让其他智能家居平台快速接入HUAWEI HiLink生态。

【结束语】

万物互联,从联网开始。如果一个路由器连基本的网速和覆盖能力都无法保证,这让的路由器又如何让用户体验到家庭智能化的进化呢?可以说,这也正是华为路由Q2 Pro发售的意义所在:通过子母路由电力线组网+凌霄芯片+真双频和无缝漫游双技术+HUAWEI HiLink,一个崭新、稳定、高速、智能的家庭智能化体验新时代正在到来。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