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女神节特辑|盘点引领时代的15位商界铿锵玫瑰

作者:白日梦想家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了传统由男性主导的舞台。她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学历背景,不同年龄段,但都扮演者独当一面的角色,在商场商纵横捭阖,成为商界中的一抹靓丽的色彩。

今天又是一年国际妇女节,GPLP犀牛财经盘点了活跃在商界“红色娘子军”的传奇事迹。

她们是霸道总裁、是风头女王、是强悍女高管,无论她们是什么身份,都值得所有女性造梦者的追随学习。

 

格力电器 董明珠

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被外界号称为中国制造业最犀利的“铁娘子”。关于董明珠种种“铁腕”、“霸道”、“强势”、“执拗”的故事,在中国家电江湖中经久流传。 在其带领下,格力电器大阔步发展,2018年全年业绩超过2000亿元,这样的成绩也完胜小米。

当年怼雷军的5年赌约,董明珠完胜,估计10亿元的筹码最终也沦为了谈资。完成2000亿后,董明珠又立下了新目标,在5年内实现6000亿元收入,这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看到时能否成功兑现吧。

 

中信银行 李庆萍

两年前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的李庆萍,在其任期推动了中信银行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并从去年开始启动了新三年发展计划。2019年2月,李庆萍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1名。

在其任期内,2017年,中信银行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为中国地区唯一获奖银行。2018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 “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4位;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 “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排名第27位。

 

保利地产 宋广菊

宋广菊任中国保利地产董事长,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15名。保利地产2018年度营业总收入1936.27亿元,同比增长32.31%;净利润188.02亿元,同比增长20.33%; 2018年度,公司实现签约金额4048.17亿元,同比增长30.91%。但是要看到宋广菊带领保利地产重回行业前三并不容易。

2017年12月召开股东大会时,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曾扬言“重回地产前三”,不过保利发展2018年还是没有达成此心愿。宋广菊2019年任重道远。

 

 碧桂园 杨惠妍

依靠父亲的庇护,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38名。碧桂园在过去几年中通过加快资产周转,以三四线包围一线城市的打法,令公司成为国内地产销售的龙头,2018年全年销售高达7286.9亿元。

 

长城汽车 王凤英

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更是汽车界唯一一个女当家。在长城汽车,她与董事长魏建军搭档,她主管销售跟市场以及海外策略,魏建军负责生产研发,两人带领公司从乡镇小厂高速成长为资产超千亿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代表之一。

 

蓝思科技 周群飞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从一个打工妹在过去的20年成长为中国的手机玻璃大王。2015年蓝思科技成功上市,周群飞的身家也暴涨,一度坐上了当年的胡润女富豪首富。尽管近年来,因为苹果手机在国内市场销售下滑,蓝思科技的经营也受到了影响,但公司仍然是全球手机玻璃的龙头供应商之一。她的故事仍在女性创业者中相当励志。

 

龙湖集团 吴亚军

龙湖地产55岁吴亚军财富上涨13%,以660亿元时隔七年重新成为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之一,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十九名。白手起家的吴亚军因不满购房体验走上了地产创业道路,因其对品质的严苛追求,在过去20年中成长为西南地区知名的地产品牌。

 

新希望乳业 刘畅

80后刘畅因父亲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成为大众熟悉的创二代。但刘畅并没有在父亲的羽翼一下,2013年出任新希望集团六和董事长,独自执掌公司。2019年1月份,更是带领新希望乳业(002946,SZ)正式登陆A股,成为新希望集团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刘畅也因此成为一名成功的女性创二代代表。

 

国美控股 杜鹃

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在丈夫黄光裕入狱,临危寿命代夫出战,带领国美集团从2008年459亿营收增长到了2017年的1338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291%(2018年数据尚未公布)。可以说,如果没有杜鹃,就没有现在的国美。而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等待自己的丈夫归来,交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立讯精密 王来春

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也是一位打工起家的传奇企业家。她是1988年富士康在大陆的第一批打工妹,在富士康打工10年,做到当时大陆员工最高职位课长。1999年自己创立深圳立讯精密,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10名。2018年立讯精密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归母净利润27.27亿元,同比增长61%。

 

老干妈 陶华碧

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陶华碧,更是一名女性创业者的典范。一位没有什么文化的女性在42岁才开始创业,至今为止已经垄断麻辣酱行业20余年了,陶华碧的创业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2018年10月,还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玖龙纸业 张茵

张茵这个名字并不为大家所知,一手建立的玖龙纸业也没有很出名,但她曾经却是胡润富豪榜上的第一位中国女首富。其他企业家都是地产大亨、互联网巨头等等,张茵却是收废纸起家的。很多人觉得收废纸简单,其实这是件苦差事。张茵能发展到纸业大王,一路上的努力和艰辛都是常人所未能体会的。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6名。

 

翰森制药钟慧娟

在今年的女性商界代表中,翰森制药集团主席钟慧娟因旗下公司赴港上市格外引人注目。钟慧娟现任江苏豪森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战略发展规划、整体运营和销售决定、董事会管治及关键管理问题监督等。江苏豪森是一家研发驱动型药企,早年以出色的“抢仿”能力而出名,是国内的首仿药“大佬”。

 

东方园林 何巧女

何巧女出身于浙江山村,父亲为个体户,何巧女早年帮父亲做盆景生意逐渐起家,近年来通过接手多个地方政府的PPP项目而成为榜上有名的女富豪。近年来在商界也是历经沉浮,因质押爆仓,个性鲜明地她在今年年初带领公司艰难地走出了危机。

 

松鼠AI 梁静

松鼠AI合伙人梁静也可以说新时代女性创业的一位代表。乂学教育松鼠AI于2014年成立,是国内人工智能教育的领跑企业,已于去年结束A轮融资,目前估值约11亿美元,累计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据悉已与中介机构就登陆科创板相关事宜接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