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头条,会是内容赛道的最后增长机会吗?

  文 | 柳华芳

  从低线城市崛起,创造独特模式,实现奇迹式增长,成立两年,登陆纳斯达克,这就是趣头条,一个神奇的APP。

  3月6日,趣头条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核心数据表现非常惊艳,取得了不可思议的高速增长,并在业务创新方面首战告捷。

  财报显示,趣头条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同比增长426.1%;2018年实现营收30.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4.5%。

  2018年是互联网行业的收缩之年,很多公司都在压缩人员规模、市场预算,准备过冬。而趣头条却逆势飞扬,一边持续高速增长,一边扩招员工,成为不怕寒冷、破风而行的独角兽,也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行业思考坐标。

  奇迹式增长,平民互联网的胜利

  趣头条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9380万人,同比增长286.0%;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090万人,同比增长224.2%,日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96.3%至63分钟。

  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下,中国互联网日活超过1000万的、一年收入翻三倍的企业真不多,只有三家企业-今日头条、拼多多、趣头条。趣头条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实现单季超10个亿的营收,没有亲爹、干爹之类的互联网巨头导流量,自力更生,逆势崛起,堪称商业教科书级的创业案例。

  在成立之初,外界并不理解趣头条模式,总冠之以“资本泡沫”之类的定性,外部的看轻是一个好事儿,给了趣头条更自由的发挥空间。

  最终,成立两年便实现上市,创下了行业新纪录,趣头条没有在大都市抢食巨头市场,而是逆向思维,在五环外的低线城市下沉市场扎根,通过内容和用户的生态激励,极速成长,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闪亮明星。

  过去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聚集于是精英市场,最典型的是五大门户时代,而忽视了中国宽带普及率和4G普及率。如果说今日头条打破了传统门户时代,那么,趣头条发现和连接了平民化互联网。

  精英互联网已经饱和化,趣头条在五环外人群中找到了桃花源,找到了正确的路径,这也是内容战争的最后一个机会增长点,只是赛道有点崎岖。传统巨头们只看到了山路十八弯,没有看到基层群众的生活热情和内容消费需求,自媒体们往往是调侃五环外的边缘人群。

  趣头条却连接了被忽视的低线城市和平民阶层,成为平民互联网的创业英雄。互联网行业的精英们猛然发现,自己下沉无力、深入不了的低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居然被趣头条轻描淡写地拿下了。

  米读崛起,再造一个趣头条

  趣头条的奇迹式增长,让人惊叹,引发了很多同行的模仿,而趣头条自己也启动了业务创新,用趣头条的模式再造一个个“趣头条”。

  米读小说,2018年5月正式上线,到2018年底平均日活突破500万,在网文阅读行业,排名第三,成长速度很吓人,半年完成了同行前辈们几年的KPI指标。

  米读为什么增速如此之快?是趣头条家的柴油质量更高,还是装了涡轮四驱?仔细分析一下网络阅读行业,发现了一个关键点:米读是“免费+广告”的免费互联网模式,阅读集团大多采用付费互联网模式。

  过去,网络文学市场是靠付费阅读支撑的,还要面对盗版压力,生存不是很容易,阅文集团通过统一江湖的方式来倒逼用户付费,进而形成付费内容生态。这种模式比较传统,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没有发生太多变化,属于重运营的模式玩法,必须有庞大的版权池、付费用户池。

  而米读却反其道行之,直接将网络小说等内容免费,通过算法计算手机阅读的滑屏翻页节奏,在文章阅读的信息流中插入广告,通过广告收入支付作者的版权收入等,相当于将信息流广告引入了网络文学市场。

  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将米读模式有一个独特的解读,提出了“消遣用户”这个概念,米读覆盖那些付费意愿低、只图个消遣的那些大众用户群,用免费模式和良好产品体验,降低用户阅读门槛,通过广告分成降低内容输出方的收益门槛。

  在两个门槛降低之后,米读自然获得大量用户的喜爱,用户增长速度是付费内容平台无法比拟的,而内容生产者也可以更容易获得广告分成收入。在我看来,米读的“免费+广告”模式是有开创性的,将会解决网络文学作者收入过度集中的问题,可以让处于长尾中的大量中小名气作者获得不错的基础收入,从而有利于网络文学基础生态的繁荣生长。

  米读用户的城市分布和年龄分布更均衡,不再是密集于低线城市,而是大都市和小城市通吃,和趣头条已经不是一个路数了。用自媒体的生态模式,重塑网络文学生态,这是我对米读创新价值的一个定性判断,这也是米读市场价值的一个想象空间。

  趣头条正在一步步升级,并向“五环内”渗透,米读是很好的探索先锋,也拉升了趣头条的业务想象空间。现在,趣头条推出了短视频等新产品,未来增长空间依旧很宽广,也将自媒体创业的红利平台,不可低估。

  五环外的艳阳天,趣头条的创新方法论

  为什么是趣头条?很多人在问,趣头条的崛起看似运气和偶然,实则是必然,从趣头条到米读的持续成功,说明趣头条团队是比较成熟的,背后有一套严谨科学的商业逻辑和方法论。

  近期,趣头条对外吐露了自己的创新方法论,在业务创新方面,奉行“二八法则”及“四阶段论”,80%精力在主产品,20%精力在创新业务,四阶段分别提出概念、产品验证、快速发力、产品模式跑通和商业化变现。

  从创业哲学来看,趣头条是重视长线的基础上拓空间,新业务探索更加讲求精益创业,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流量灌溉、资源轰炸,更加重视新业务的自生长能力,这一点比较难得。互联网巨头们做新业务,往往是饱和攻击,用资源、流量、资本砸死对手,一步到位吃进市场,短平快,缺点是容易尾大不掉。

  相比之下,趣头条很清醒,虽然也是表现优秀的上市公司,却不让新业务沾惹上富二代的毛病,坚持内部孵化、自力生长、模式自寻,让新业务处于“穷孩子早当家”的状态,在业务创新维度,依旧保持创业公司的敏捷性和灵活性。

  趣头条团队不仅善于从0到1,还善于黑客式增长,同时,不忽视生态价值,从而建立持续的增长动能。短视频、游戏等新领域,已经进入趣头条的战略计划,趣头条能否继续创造新的增长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五环外是艳阳天,趣头条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启迪,中国互联网的创新进入细分阶段,也进入到用户价值裂变的时代。我们需要摆脱陈旧的PC流量思维,需要重新认识世界,发现人群中被忽视的人群,为他们创造乐趣,打破过去的思维定势,才能找到蓝海市场。

  文末讨论:

  趣头条的高速增长会持续多久,米读式的内容产品扩张还会有多少,趣头条的天花板有多高?如果未来用户达到数亿,是走今日头条的全面扩张路线,还是走聚焦垂直领域、打透市场的路线?米读会一直相对独立下去,还是会走向大整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