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血海无涯,不如换个活法,某些手机厂商该醒醒了

  文 | 柳华芳

  世界虽大,江湖不远,竞争之激烈、话题之热烈,手机行业绝对当属其一。

  根据赛诺数据近期公布的几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无论是2018年全年、第四季度,还是2019年一月份,仅有少数品牌保持增长,多数品牌下滑,更有甚者,同比暴跌90%,比如金立的1月销量。

  以500万月销量为线,中国手机市场出现两大梯队,第一梯队全部是中国厂商,华为强势领先,OV紧随其后,荣耀杀入前四,而苹果和小米则以不足400万月销量,掉入第二梯队。

两大梯队清晰化,新常态需要新活法

  赛诺2019年1月份数据显示,只有华为、荣耀、vivo 保持增长,华为有高达46%的同比增长,荣耀增长突破两位数,vivo紧随其后,剩下的六个品牌全是下滑状态,金立的表现有点让人扼腕叹息。

  双梯队分化趋势,可以追溯到赛诺2018年Q4,甚至更早。赛诺2018年Q4报告显示,只有华为、荣耀两个品牌做到了同比、环比的双增长,苹果和小米同比双双下滑,没有挤进第一梯队,魅族、三星、金立这样的厂商则已彻底边缘化。

  无论从赛诺1月数据,还是去年第四季度数据我们均可以看出,第二梯队距离第一阵营差距正在持续拉大,4+2格局清晰化,而前六品牌,不论身处“4”,还是“2”,都存在彼此份额互相吞噬的状态。

  全球乃至中国手机市场需求下滑,是行业转入存量竞争的主要原因,加上产品同质化,质量稳步提高,用户换机周期延长,都抑制了需求。

  此消彼涨的零和博弈寡头竞争新常态下,如何绝地突围?在笔者看来,突破口是创新、技术和服务。目前,5G、折叠屏正在为行业注入动力,2020年5G全面商用之后,将有大规模的用户发展,这是共识。但如何抓住机会,主流厂商有不同应对:

  OPPO、vivo今年都宣称要拿出1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华为和荣耀依托于“华为技术大平台”,有着更强的技术积累和实力,在突围市场瓶颈期上各有作为:华为在2019MWC发布了首款折叠屏5G手机;荣耀延续其在2018年的自研技术大爆发,在不久前的2019MWC上,向全球展示了TOF立体深感镜头、魅眼全视屏(punch hole)、图像性能解决方案Gaming+三大硬核科技,继续显示出强劲的创新能力。

  反观第二梯队的苹果和小米,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均力有不逮,苹果创新乏力已经在销量上受到了市场惩罚。小米依然信奉供应链技术整合式“创新”,而这也成为其一再陷入营销口水战的主要动因,但硬实力不足,用舆论攻势带来的关注度,对销量的帮助越来越有限。这方面的一个最大反例,社交平台上声量最大的锤子,已经崩盘。中国手机市场新常态下,特别对于身处第二梯队的小米而言,做好自己,活着大于一切,才至关重要。如果只要面子、不要里子,那会吃大亏。

  存量竞争是消费驱动,需要思变创新,升维到综合能力的良性竞争。具体到5G将至未至的当下,对手机这种使用高频产品,某种程度上而言,解决应用层面的诸多问题也许更加重要。

赢家法则:技术创新,用户体验,理性竞争

  总体来看,微创新已不符合头部品牌竞争生态。OPPO、vivo在做技术追赶,值得关注;华为、荣耀在技术上保持了优势,强劲发展;苹果、小米在技术创新上的长期缺席,特别是后者,如果不及时补课,可能导致其从第二梯队,下滑到尾部。

  再好的营销,再好的词汇,再好的段子,也改变不了一点:手机还是手机,并不是上了天的战斗机。当年,“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广告词天天轰炸我的耳朵,我记住了这句广告词,此生不忘,可惜,我这辈子没用过波导手机,波导手机已经没了。

  中国手机行业经过多轮广告营销大战,过去的几轮基本上是很惨烈,但最后还是被国外强敌打败了,核心点就是没有重视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将资金过度浪费在广告营销上。

  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处于一个鼎盛时期,在中国市场,国产手机品牌雄霸前四,华为手机则在全球市场已超过了苹果手机销量;荣耀、小米虽然竞争激烈,常常处在风口浪尖,却不可否认地创造了互联网手机的全球奇迹。

  前段时间,荣耀V20成为微博话题热点,源于 TOF 3D深感镜头技术和魅眼全视屏技术的应用,引发同行口水战。然而,三星也加入了这两大技术阵营,在S10全系列采用Punch Hole技术,S10 5G版还加入了TOF技术。作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三星在供应链技术研发和把控上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其对Punch Hole技术和TOF技术的加码,足以证明这将是2019年手机行业技术创新的趋势所在。有关两大技术的口水仗,也就鸦雀无声了。真心希望,国产手机品牌们反思一下,需要敬畏技术,敬畏消费者,敬畏行业趋势,而不是整体营销口水战,只有做好产品的用户体验,才能赢得消费者。

  现在,中国手机厂商更需要有大格局,需要回归理性竞争,聚焦点放在技术创新,真正打造世界级的手机品牌。

  放下浮躁之心,回归商业常识,回归科技初心,才是搞机圈的正确之路。中国手机行业已经站在历史的拐点上,走向基业长青,还是走向烟花易冷,取决于赢家法则,取决于企业家们的思想格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