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招聘市场混战再起,BOSS直聘为何能强势刷屏?

互联网招聘行业风云再起。

这便是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传统企业的转型、离职潮以及金三银四招聘季的到来,各大岗位皆出现不同程度的空缺。于是,作为国内著名的招聘求职APP,针对国内存在的虚假招聘、中介遍行的问题,提出“找工作跟老板谈”的解决办法,并在分众电梯媒体高频投放,随即迅速引发行业热议,知名度高涨。

 

招聘产业一直都是我最关注的互联网产业领域之一,这其中不仅蕴藏着大量的产业机会和生态融合,更重要的是它追寻的是“人的价值最大化”这个互联网本质。通过观察BOSS直聘刷屏的原因,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对未来的招聘市场做一些判断和预测。

【市场规模仍旧巨大,多元性是90后职场人的特点】

宏观层面上看,2018年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企业转型以及创业热潮为招聘行业带来发展新动力。同时,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技术类人才依然是各大企业争相抢夺的重点。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2019年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86万人。相较于往年,今年的人才流动趋势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人数多、高峰明显提前、裁员瘦身等方面,而互联网相关产业再次成为人才最紧缺的行业。

春节过后流动人口返城务工,节后的招聘市场也出现了一波热潮。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节后深圳招聘指数位居全国榜首,同时,深圳也是春节后一周求职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紧随其后。可见,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是求职者关注的热门地区。

截止目前,2019年春招期间,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和14%。不难看出,今年春招的企业参与者在增加,而新职业的衍生,也让职位种类日益丰富,企业发布的职位数量随之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春招期间整体的招聘需求人数降低了4%,在职位数增加的基础上,需求人数的减少反映出企业对单个岗位的人员招聘要求在提升,对单个人力资本贡献的效能有了新的要求。

如今,在互联网迅猛发展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群体已逐步代替80后群体,成为职场中的新生力量和活跃分子,同时他们也是招聘市场中的主要用户群体。他们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社交表达欲望,在求职时更加注重寻求存在感与归属感,更加青睐于具有社交属性的APP。

而从求职端的数据来看,春招期间找工作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加18%,这表明单个求职者较去年投递了更多的简历,且求职人数在增加,需求人数在减少的趋势将整体影响今年春招的就业景气度。

【还原招聘与人性的关系,BOSS直聘强势刷屏】

人是最大的场景,也是最大的财富,任何技术和工业革命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价值彰显。在这个角度上看,招聘行业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且永远都有新玩法的行业。

在我看来,招聘行业的真正价值,绝不在于让人才找到企业这么简单。真正的价值是其背后的人才、企业、老板三方的不断成长以及伴随而来的大数据和流量。

微信朋友圈里很流行的一个关于公司招人的段子说的很有道理:“公司老板要做的其实只有两件大事,一是找钱,二是找人。”几乎所有商界大佬都对“招聘”有自己的看法,早年的时候(当然是很早的早年),据说每一个入职阿里巴巴的员工都要经过马云本人亲自面聊,到2006、2007年左右,入职阿里后的员工每一个人都要在“百年阿里”等企业内部培训中听马云一堂课。

事实上,这种与老板直接谈的做法也正是还原了招聘与人性的关系。当下,招聘行业正在发生转变。招聘者由曾经的守株待兔到现在的主动沟通;求职者的身份和诉求发生变化,越来越希望能够跟做决定的人交流;招聘工具发生了改变,管理者在正式面试阶段前有更多的维度了解备选人;企业内部招聘协同链条的改变,管理者与HR关系由线性串联变为立体互动关系。

这些转变也恰恰刺激了BOSS直聘这样的招聘品牌。在强势刷屏后,虽然有争议,但品牌大获成功,从而引发了智联招聘等招聘品牌的相继杀入。智联招聘以高晓松为代言人,打出“上智联你更值”的标语,同样以电梯为主的媒介策略进行密集投放,招聘市场再次陷入混战之中。

【企业引爆主流,为何频频集中选择分众?】

在我们观察BOSS直聘刷屏的时候,它所投放的媒体——分众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助攻角色。

如今的招聘市场迎来爆发期,谁能先一步扩大声量,抢占先机,建立品牌在用户心智中的强势地位,谁就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数据不会说谎。百度指数显示,在投放了分众后,BOSS直聘的搜索指数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一度逼近64000,而微信指数在2月22日也达到了1050882,日环比上升182.84%。

 

Boss直聘的广告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曝光效应”,也叫熟悉定律,即人会不自觉地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用户在潜意识中熟悉了品牌,脑海中有了日渐清晰的“视觉锤”,自然而然影响其消费决策,扩大自身的品牌声量。

如果你注重观察,你会发现在几乎所有重要的营销节点,以及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就有大量品牌入驻分众。老板们喜欢在分众投广告的秘密是什么?为什么在企业扩大声量的时候,分众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时候深扒一下了。

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以及网络时代的信息爆炸,已经把人类培养成了“信息动物”。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接受、筛选并对信息作出反馈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基本生存状态。

大多数的情况下,人们的时间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只有等电梯和坐电梯的时间,却是城市消费者无法选择的,分众电梯媒体就是把广告植入到消费者的主要生活圈层当中去,锁定人必经的空间,在必经轨迹上让广告内容成为了唯一的选择。相当于进入了信息隔绝状态,很多人会主动地选择看点什么。

于是,以分众为代表的电梯媒体在信息爆炸、主次易位的新媒体时代给了品牌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把用户和一切有效信息,方便而有效地通过“场景”建立连接,让这种连接在生活路径可达的地方随时被激活,针对3亿城市主流消费人群展开饱和攻击,无意识地高频强制接收从而快速引爆品牌,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如我们知悉的品牌;瑞幸咖啡、飞鹤奶粉、波司登、瓜子二手车、雨虹防水、快狗打车等均是深度牵手分众一举成为行业品牌领导者的典型代表。

分众电梯媒体最稀缺的价值是快速引爆主流,建立品牌优势认知。随着传统媒体性价比的不断递减,引爆品牌能力的丧失,分众电梯媒体这种具有主动收看、引爆主流的品质越来越被更多的传统与新经济品牌认可。对品牌和广告主来说,这是当前线下引爆势能的最好方式。

【结束语】

关于公司招聘,我认为有三个境界:一是HR出面,这是最低境界,大多数公司都是这么干的;二是发动员工的关系人带人,这是中间境界,但会引发一些公司管理上的问题;三是老板亲自出马,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各级员工都由老板亲自出马聊聊,对于整体把握这家公司的文化来说很有必要,这是最高境界。

BOSS直聘的这波操作成功,不仅成功吸引了一大批用户,还引起了更多竞品的警觉,招聘刚需总量不断增长,竞争势必越发激烈,此消彼长每天都在上演,唯有持续经营品牌,占领用户心智才能深植招聘市场这块肥沃的土壤中。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