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新一轮降价效果“惊人”;熊猫直播正式关闭

本周热点:

苹果iPhone新一轮降价效果“惊人”;熊猫直播正式关闭:行业洗牌进入尾声;蔚来年亏损近百亿,叫停自建工厂计划;罗永浩“下乡”失败,聊天宝裁员85%。

苹果iPhone新一轮降价效果“惊人”

由于iPhone产品销量下滑,“降价打折”这一简单粗暴的手段也开始被苹果公司频频运用。据36氪报道称,3月5日下午5点iPhone启动了新一轮降价,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纷纷对iPhone XS系列进行降价促销。截至3月7日12点,天猫平台数据显示iPhone整体销量环比提升150%,其中,iPhone XS Max销量环比提升了230%。

懂懂说:

对苹果而言,价格是唯一可以撬动中国市场的杠杆,也是最有力的利器。尽管库克最不希望用降价来赢回市场,但这几轮电商平台的降价促销,已经打破了苹果的价格体系。换言之,一味抬高产品售价的策略让苹果在中国吃到了苦头,未来的新产品势必会进入不降价就没销量的循环中。面对中国市场:如何平衡利润和销量,未来将成为苹果最大的考验。

熊猫直播正式关闭:行业洗牌进入尾声

3月8日上午,熊猫直播在官方微博正式宣布将关闭服务器。这家由王思聪创办的知名直播平台估值最高时曾达到50亿元,但是在2017年5月完成B轮10亿元人民币融资后,至今已经22个月没有新的资金投入,长期亏损导致熊猫直播最终宣布关闭。

懂懂说:

直播行业的所谓火爆源自资本的疯狂推动,没落也因为资本的踩踏离场。可以说,国内直播行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没能遵循一个正常的商业逻辑稳健发展:恶性竞争导致主播身价离谱、违约跳槽频发、盈利模式单一。随着排名行业第三的熊猫直播轰然倒塌,大洗牌也走到了尾声,那么存活者能否回归商业本质?

蔚来年亏损近百亿,叫停自建工厂计划

本周,蔚来汽车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蔚来第四季度营收34.356亿元,交付7980辆ES8,净亏损为35.030亿元。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蔚来ES8共交付11348辆,总营收49.5亿元,净亏损达96.3亿元。另外,蔚来在财报中提到,确认放弃在上海自建工厂的计划,依旧采用代工模式。

懂懂说:

对于蔚来这样的新造车势力,严重亏损并不意外。但是宣布叫停自建工厂确实出人意料。按照蔚来现在月交付量不足千台的表现,现有与江淮的合资工厂的确能够满足产能需求。但是对于任何一家期待壮大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拥有自己的工厂是发展必经之路,或许叫停自建工厂的背后更多是来自资金层面的压力。面对Model 3入华和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如期建设,直面竞争的蔚来今后压力会越来越大。

罗永浩“下乡”失败,聊天宝裁员85%

本周,据36氪报道,3月5日,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团队宣布就地解散,原来大约两百人的团队“只保留二三十人”,或将回流到锤子科技。据内部员工介绍,聊天宝刚上线时确实火了一段时间,但之后便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后续的资本不敢继续跟进。这也是快如科技出现本次资金危机的重要原因。据悉,如果快如科技无法获得新一轮的融资,2-3 周后可能会申请破产保护,届时用户将不能再从聊天宝进行提现。

懂懂说:

更名之后的聊天宝走了当初子弹短信一样的路,发布会后迅速走红然后迅速下滑。或许从老罗决定舍弃自己文青的骄傲,“下乡”进军下沉市场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聊天宝的命运。从产品层面来看,没有成功的差异化创新,光靠烧钱补贴拉新也注定会转瞬即逝。

大咖说

时时危机感,苦思活下去

十年来,我天天想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活得久一点。失败,这一天是一定要到来的,大家都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的规律!

——华为总裁任正非

看到机会的人多,坚持到底的人少

“不跟风,不动摇”,讲的是远见与定力——能看到机会的人很多,但能坚持到底,不为眼前利益所动,不因一时困难变节的人却很少。所以多数人的成功都是昙花一现的。

——百度CEO李彦宏

行业速览

国内

恒大回应“接盘易到”传闻

本周,有消息称易到在寻求新一轮25.5亿元融资,最近收购洽谈方为恒大。对此,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内部人士证实上述消息,并表示,“收购方信息不方便透露。”但是媒体接触恒大方面时,据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没有这回事。

李彦宏卸任百度投资董事

本周,北京百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发生工商信息变更,企查查显示,李彦宏卸任董事,马东敏、王海峰成为新任董事。针对此次变更,百度回应称:北京百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百度风投下属的业务主体之一,主要负责中国境内的基金管理业务。李彦宏已于去年卸任董事。本次董事变更,属正常管理调整。

优点收购锤子旗下畅呼吸

3月8日,在优点科技2019年度经销商峰会暨新品发布会上,优点科技正式宣布收购锤子科技子公司畅呼吸,双方于今天下午正式签署战略并购协议,具体金额不祥。

车好多确认收购PP租车 

本周,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官方确认,车好多集团已经完成对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的全面收购资产交割,并将原START正式更名为“瓜子租车”。此前,瓜子二手车APP内已上线租车端口。

特斯拉上海工厂年底投产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3月6日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从2018年签约、拿地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他表示:“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完成总装车间建设,年底部分生产线就可以正式投产。”

小米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

本周,小米集团组织部再次发布任命文件,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AIoT战略委员会隶属于集团技术委员会,负责促进AIoT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AIoT战略委员会共计15人。

迅雷发布2018年财报

本周,迅雷集团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2018全年迅雷集团总营收为2.32亿美元;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2亿美元;互联网广告收入为2780万美元。

虎牙公布Q4及全年财报

本周,虎牙(NYSE:HUYA)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虎牙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15.04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9960万元人民币(约合1450万美元)。

链家回应左晖被列入限消名单

近日,链家针对“左晖先生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的相关报道回应称:此事与一起北京东城区的房产交易有关,链家也在本案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此案和左晖没有实质关系,正向法院积极沟通。

QQ号码将推出注销功能

根据腾讯客服表示,QQ号码注销功能将会在QQ7.9.9及以上版本实现,届时,满足注销条件即可申请注销。QQ账号一经回收,所有资料都会被清空,同时也将终止QQ账号相关的服务协议。

国际

亚马逊将关闭全美快闪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将于4月关闭其在美国87家快闪店。亚马逊告诉华尔街日报,“经过多次审视后,我们决定终止我们快闪服务终端计划。”

三星计划再推两款折叠手机

据彭博社消息,在上个月推出三星Galaxy Fold之后,三星计划再推出两款折叠手机。彭博社表示,三星将最快于今年年内推出另外两款不同设计的折叠手机。其中一款将垂直折叠,另外一款采用向外折叠设计。

Uber无人车致死案宣判

据商业媒体QUARTZ报道,去年因无人车在亚利桑那州的坦佩地区撞死行人而被告上法庭的Uber公司,目前已被该案的检察官判定为不用承担刑事责任。检察官表示,她的团队并未发现需要Uber承担的刑事责任的依据。

Waymo开售雷达传感器

本周,据彭博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从周三起开始对外销售其LiDAR(激光雷达)传感器。该传感器由Waymo自主研发和生产。

特斯拉发布第三代充电桩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晚上,特斯拉宣布推出了第三代充电桩。新的“V3”Supercharger充电桩能够以250千瓦的速度为部分Model 3充电,特斯拉称充电5分钟足以支持汽车行驶120公里路程。

美议员提议分拆互联网巨头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美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本周公布了一项计划,拟分拆亚马逊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沃伦表示:“当前大型科技公司阻碍了市场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牟利,破坏了竞争环境。”

SpaceX龙飞船成功返航

3月8日,SpaceX官推发表了载人龙飞船任务的最新动态,宣告龙飞船已经于美东时间上午8:45在大西洋海面溅落,从国际空间站成功返航。这是龙飞船DM-1任务的最后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可能是载人龙飞船面临的最大挑战。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