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申万菱信2018年盈利腰斩 管理规模缩水40亿

作者:营鑫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券商年报的出炉,其参股的基金公司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

3月1日,申万宏源证券公布2018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申万宏源营业收入152.7亿元,上涨14.29%;净利润41.6亿元,下滑9.55%。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其控股子公司申万菱信基金在2018年表现不佳,成为拖累上市公司板块之一。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申万菱信基金总资产9.4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下降33.27%,净利润7911.26万元,同比下降51.53%。

净利润腰斩背后

申万菱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1月15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现有股东申万宏源证券持有67%的股权,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持有33%的股权。

去年A股资本市场大跌,众多基金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管理规模纷纷缩水。申万菱信也不例外。

截至2018年末,申万菱信基金公募资管规模261.58亿元,缩水40.27亿元,缩水了13.34%。靠管理费生活的基金公司盈利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年报说申万菱信凭借资深的投研团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基金净值稳定和业绩增长,主动量化及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加权业绩排名均处于行业前 1/2。但是却有意识地忽略了权益类基金的成绩。WIND数据显示,申万菱信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亏损均在30%。

针对旗下2018年产品净值亏损的问题,申万菱信对GPLP犀牛财经也诚恳地表示:去年公司部分基金受行业大环境影响业绩不佳,其中像环保、电子等相关行业市场情绪悲观,2018年中证500指数下跌33.32%,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下跌38.99%,中证申万电子行业指数下跌42.86%(来源wind数据),被动指数基金业绩与所跟踪指数密切相关,亏损的行业指数表现弱于大盘,影响了基金业绩。

不过2019年以来,受益于大盘的反弹,部分指数基金表现良好。截止3月6日,申万菱信电子分级累积上涨37.43%,申万证券分级累积上涨42.19%,中小板指数累积上涨29.70%,其他产品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年初坚信债券牛市

谁也没有想到,2019年以来股市会如此疯狂,两个月突破了3000点。在去年年末以及2019年年初,很多基金都在遵循惯性大力发展债券基金。

申万菱信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唐俊杰在2月初表示,虽然债市慢牛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在种种有利因素的刺激下,牛市行情不仅不会降速,反而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力疾奔。

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股市开始狂奔。申万菱信会加大权益类市场的投资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