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买买买”真相:女性过半消费为他人,马云喊话没有败家的女人

电商带来的不仅是引领网购潮流,也带给了创业者更多机会。有意思的是,巾帼不让须眉,许多女性创业者在这个领域更具出色。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女性创业社会责任大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平台上,女性创业者占比为49.25%,与男性平分秋色。

从年龄段来看,女性创业者主力年军分布在23岁到33岁之间,占全部女性创业人数的54.53%。但这并非意味着创业只能被年轻人“独占”,随着经济生态不断丰富,更是刮起了一股“妈妈飓风”——55岁以上女性店主已经达到138.39万,也许你妈赚的都比你多!

另外,在3月8日妇女节来临之际,淘宝还公布了女性消费者购物偏好数据,为女性正名,她们剁手可不只是悦己消费。

淘宝数据显示,女性用户每消费5笔订单有近3笔是为“他人”支出,例如家庭开支、伴侣开支、孩童开支、敬老开支、宠物开支等。其中,八成男性从来不为自己置办内衣内裤,而大多数由女性代为采购;而相比90后的浓情蜜意,80后女性则在母婴、家庭上支出最多。

 

就地域而言,上海、北京、广州占据女性“剁手力”排行前三。“数据显示,女性‘剁手力’越强的城市,‘为他消费’占比也越多。”

在这方面,马云也曾力挺过女性消费者,“女性要考虑的事情非常之多,我们所有的女性为别人考虑的远远超过男性,我自己觉得,没有败家的女人,只有爱家的女人。”

 

女性购物不仅“利他”,而且也越来越精明。艾瑞咨询调查机构联合唯品会共同发布的《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显示,“以更合适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商品”,正是城市中产女性消费者的共同诉求。

决定网购下单的关键因素,46.6%的中产女性选择了“性价比”,其次是品质和需求程度。“精明消费”的理念在购物信息和渠道更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更加明显,调研显示,91.2%的中产女性完全自主获取消费资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