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你亏我亏大家亏,新东方、好未来们:你们可安好?

 

现在的市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一会儿这个行业爆雷、一会儿那个行业爆仓,不是遇到资本寒冬就是陷入发展滞留的境地,企业陷资金危机、裁员、倒闭等现象持续不断,这一系列事件的接连发生简直都快让人忍不住问一句:你们是不是都被下蛊了啊?

还有就是,有的行业表面上明明处处热闹繁华,但你往深处一看就会发现,其内在已是满目疮痍,纵使该行业在市场上有千千万万家企业,但是真繁华的只有极少数,绝大部分企业都只是个空盒子。行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惨不忍睹”的情况,与以下两点有关:一,行业难以实现盈利,长时间处于大规模亏损状态;二,不受资本市场待见。

今天我们要说的在线教育行业却是另一种情况。该行业在短时间内难实现盈利是真,备受资本青睐也是真。据了解,在2018年1到11月期间,就有200多家在线教育企业获得融资。

浮华乱世,在线教育的“处市”之道

说起在线教育,其出现的时间也不短了,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在线教育一经出现便吸引了不少市场的关注。自2012年开始,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市场规模更是一扩再扩。由太平洋电脑网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时候,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700.6亿元,到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941.2亿元。可见在线教育在市场中活得有多滋润。

仅仅5年时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就由原来的700.6亿涨至1941.2亿元,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往上升中,由此可见,市场对在线教育的需求之大。

其实,在线教育之所以会有如此好的成绩并不难理解。从古至今,人们对教育一直都抱有高度重视的态度,就算人们在穷困潦倒的情况下,教育仍是人们不愿放弃的输出。往深一点说就是,在面对五花八门的市场乱象时,相比较其他的付费产品,人们更愿意为教育掏银子。

而相比受空间、时间等多种因素限制的传统教育来说,将这些限制一一打破的在线教育要更受用户市场的喜爱。在线教育实现了跨区域教学的目的,解决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化,让教育资源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释放。正是在这些刺激下,在线教育市场越来越大,入局者越来越多,正是一片热闹非凡。

当然,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之所以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不仅仅是因为“在线”,还与各种“技术”有莫大的关系。如掌门1对1,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学习链中去,根据不同学生用户的需求与能力,精准分配最合适的教师和优化教学路径等,实现“千人千面”的教育服务;网易有道推出了一款将人工智能与口语练习相结合的有道口语;英语流利说凭借着语音交互技术进一步打开市场,快速抢滩等等。

不管是人工智能技术也好,还是早前兴起的4G技术也罢,这些均给在线教育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在线教育市场中来。由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增至2.96亿人次,市场规模预计将高达4330亿元。这些数据对于在线教育市场的玩家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动力。

然而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在线教育企业。那就是如今在线教育这一市场已经渐为红海,而在这片红海中,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仍旧处于亏损状态。

市场亏损常态下,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御敌”有方?

如今,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大,入局市场者越来越多,有由线下转向线上发展的传统教育企业,也有趁势出现的“纯线上”企业,在多方因素推动下,教育市场越发热闹。但在看似一片繁华的景象之下,却有不少企业深陷亏损危机。

相关数据显示,沪江2015年至2017年的营收入分别是1.85亿元、3.4亿元、5.55亿元。而这三年的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和5.37亿元。2018年1—8月的收益达到4.36亿,净亏损8.63亿元……,市场上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均是处亏损状态。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不少在线教育企业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不惜烧钱用以抢占市场。不过,虽说在在线教育行业中有不少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有些企业则凭借着其自身的优势和借助外部力量,在市场中混的风生水起,如新东方、好未来等在线教育企业。

先来说说“高龄老大哥”新东方

俗话说的好:姜还是老的辣。已经有25岁“高龄”的新东方,不说别的,当就其在市场上积累的“社会经验”来看,就足以让其有底气了。

经过多年布局,如今新东方旗下有多个产品,线上线下均有布局,线下有开设多所学习中心和学校,线上产品有Koolearn,在K12、大学、学前教育方面都有涉及到。此外,新东方对“人工智能+教育”这一模式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如与科大讯飞合资成立了“东方讯飞”,并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学习产品RealSkill;去年10月29日,新东方发起了新东方AI研究院N-Brain联盟,还推出了青少外教直播Bling ABC“AI班主任”等。

在传统教育培训市场上,若要说名师资源哪家多,必然是要说到新东方。而对于教育市场来说,名师资源是最重要的,新东方正是凭此为其在线课程引来了不少用户。由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中的全职教师与兼职教师分别为62名、957名,全职导师和兼职导师分别为53名和1525名。庞大的教师资源就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给新东方带来了许多成长的可能。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新东方学习中心总数由2017年同期的803家增加到1000家;据财报显示,新东方旗下的优能中学、泡泡少儿营收入分别增长了51%、50%;据相关财报显示,2016年,新东方在线65.3万付费用户,到2017年增至101.1万,2018年,新东方在线付费用户数量为194万,增加了91.9%……

不过,近年来体型庞大的新东方在盈利方面却不太尽如人意。根据新东方发布的2019年财年业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Q2,新东方净亏损2634.1万元,要知道,自新东方2006年上市以来,这还是其第二次出现季度亏损的情况。而亏损的原因无非就是获客成本太高,付费转化率低等原因。

再来说说与新东方一直在“互掐”的好未来

好未来成立的时间比新东方晚了10年。尽管如此,由双方在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好未来与“前辈”新东方一样,已经成为行业巨头般的存在。

最近,在教育行业中,好未来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企业之一,因为根据36氪2月19日消息可知,好未来已经完成了由高瓴资本投资的5亿美元融资,这笔资金的注入能让好未来在发展布局核心业务上,更加的得心应手,还能用来拓展新业务。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市场上,为好未来“输血”,加大好未来作战火力。

现在什么都要扯上人工智能,不可否认的是,该技术的确能为行业带来不一样的表现,将成果拉上好几个台阶。为了推动教育行业的前进,与AI技术融合也是不可避免的,为此教育行业中的各个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意图以此来获得更多市场话语权。而好未来早在2008年就开始对智能技术有所布局,并在2016年推出好未来智能练习系统,解决了用户对“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问题。

之后,好未来还在不断加强其在技术方面的布局力度。如好未来在2017年7月,并购了一家专注于情绪识别的AI初创公司FaceThink;一个月后,好未来创建了AI Lab,不断优化教育行业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

技术优势为好未来带来不少好处,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在盈利上。由好未来发布的2019财年Q3报告显示,其在2019年Q3净收入为5.860亿美元,同比增长35.3%,而好未来本身净利润为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5%。

但是,就算现在好未来的发展有多么地快速、多么地好,其依旧存在一个难以忽视的“硬伤”,那就是,好未来处处以AI技术为主,但现在市场上采用“AI+教育”模式的企业何其多,现在好未来还可以在这上面占有优势,但时间一长,那就不一定了,毕竟市场也是一个喜新厌旧的存在。好未来若是没有好的突破与创新,或将丢失不少市场份额。

技术+辐射范围+体验,助力新东方、好未来们“取经”

原先,在传统教育时代,人们对教育的要求无非就是教师资源要够,教师知识面要广等。但在如今这个时代,这种要求是远远不够的。

如今在线教育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入局者也在不断增多。这些在线教育企业在面对市场的时候,若是没有点“手段”,那么其只能在瞎混了一段时间之后,被市场所淘汰。

不管是新东方也好,好未来也罢,从这些企业在市场的发展情况可知,如今在教育市场上,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企业要想抓住资本市场的目光,就要证明自身具备在市场继续存活且有会活得更好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基本由技术来赋予。特别是在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大火的情况下,AI+教育已经是大势所趋,企业只有不断提升对技术的布局,不断对技术进行创新升级,才能进入行业前排。

对于在线教育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就不应该只局限于一隅之地。正如同新东方、好未来等行业巨头来说,线下教育、线上教育、K12、学前、大学、留学等均有涉及到,极大的扩张了企业服务范围,为企业带来更多用户。若是允许的话,企业除服务“学生”这一人群之外,社会工作的“社会人”或已经退休的老人等都可以成为企业的潜在用户。

现在是个快节奏的时代,在对知识的渴求下,人们对教育还保持着为数不多的耐心,但随着时间一长,加上学习过程单调乏味,难免会让学生对课程失去兴趣,更甚者还会觉得根本不值得去付费。此时,若是企业能让学生用户在学习的时候更加的轻松、舒适,不止会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还会为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让企业更加受欢迎。

总而言之,虽说现在在教育市场上有新东方、好未来、51Talk、英语流利说、沪江等多个企业,但教育市场可开采空间仍旧很大。就拿新东方与好未来来说,二者在市场上可以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存在了,但二者在教育行业中的市场份额总和还不到百分之五。而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扩大盈利空间,更长远的存活下去,可从技术、加强辐射范围等方面来考虑。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