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9电视市场开门红,OLED电视成高端年货首选

2019年春节已经结束,同样的2019年首个促销期也落下帷幕。相比于过往两年的差强人意,中国彩电市场在2019年首月迎来了开门红,并且在元春促销中依然表现出色。而一向独挑大梁的OLED电视,更是成为今年高端年货首选。


88寸8K自发声OLED屏幕

彩电市场迎来开门红,OLED电视送上“贺岁红包”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W1-W4,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37.8%,线下同比增长14.6%,新一年的第一个月便迎来市场连续四周增长,大尺寸机型和高端市场表现尤佳。据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1月彩电市场的提升,极大振奋了市场信心,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更是让彩电企业和渠道商们看到了市场存有增量和利润的可能。而观察人士认为,彩电市场最大的增长动力依然是OLED。

这样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电视市场销售了4770万台,OLED的销售增长了47%。可以说,OLED电视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持续低位运行的彩电市场向上拉升。

随着2019年春节到来,OLED电视更是为整个行业送上了一份大大的“贺岁红包”。元春期间以创维、索尼、LG电子、长虹、康佳、飞利浦为代表的知名厂商一直把OLED电视放在销售展区的主要位置,进行重点推广。而苏宁、京东、国美、大中等线上、线下渠道商,更是抓紧进行大力宣传促销。尤其是OLED阵营在2019年CES上抢尽风头后,OLED的热潮从美国刮到了中国,从1月初延续到春节,如今,更成为高端年货的首选。

有消费者表示:“OLED电视样样都好,就是价格有些贵。刚好春节期间有各种促销活动,从几千元到两三万,可选择的空间非常大。作为年货为家里更换新气象,或者送给亲朋好友,既大气又实用,格调高不落俗,非常值得入手。”

选购家电更注重品质保证,OLED电视值得拥有

此外,据奥维云网(AVC)针对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调研数据显示,中产阶级对家电产品的要求中,“质量第一”以61%的占比高居榜首,不难看出,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不仅是“悦己”,更看重“省心”,连续获得国内外众多权威机构评测认证的OLED刚好是符合消费需求的“靠谱”新物种。

在美国权威科技媒体Rtings在包含残影评价的TV综合评价中,OLED TV占据第1~6名,且综合评价位列第一。此外,美国专业IT媒体Reviewed也针对OLED电视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OLED电视获得了9.9的高分(满分为10分)。甚至在3家英国媒体Avforums、Trusted Reviews,以及What HI·FI的评价中,OLED电视均收获满分。

当然,专业机构的评测报告仅仅是客观的数据说明,实际电视用户最有发言权。

从消费市场看,OLED电视正式商用已经过去了5-6年的时间,而在此期间,国内并未发生OLED电视质量问题的投诉事件。此外,根据AVC的调查显示,OLED电视是用户认可度最高的高端电视产品,用户对OLED电视满意度高达97%,而有94%的用户愿意向别人推荐OLED电视。显而易见,OLED电视确实让消费者“省心”,当然也更符合如今的消费潮流。

一块好屏幕就是好电视的“心脏”,一天电视不管有多少技术傍身,都需要通过“屏幕”这个载体来呈现。虽然如今的液晶技术也很出色,但OLED是开启未来视界的显示技术。基于自发光特性的OLED电视,不仅其下限要高于液晶,而且上不封顶,未来拥有无限的开发潜力。

事实上,诸如良率、产能、残影等针对OLED电视的攻击言论,基本都是在重复OLED发展初期的问题,甚至有人通过极端测试的形式来伪造OLED电视的质量问题。暂且不提这种对预设结果进行附会论证的实验方式本身就有失偏颇,试问在日常生活环境中,有多少普通家庭会在极端条件下观看电视呢?如果是刻意的极端测试,恐怕任何产品都抵不住疯狂的“蹂躏”。正所谓“脱离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何况这种“毒性”本身,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成熟,早已得到了解决。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曾表示,判断一项技术是否具备未来趋势,除了领先于时代的体验感,同样要具备可靠的稳定性。事实证明,目前全球主流彩电企业,大约4/5选择了OLED路线,1/8选择了量子点路线,1/15选择了激光电视路线。谁代表了未来趋势,难道不是显而易见吗?


柔性OLED屏幕拼成的玫瑰造型

毫无疑问,OLED已经非常成熟,是电视消费者的绝佳选择。此外,广州OLED工厂预计将于2019下半年实现量产,届时,OLED电视产能将有极大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OLED电视的进一步普及。相信在价格差距持续缩短后,OLED电视将会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

对于已成潮流的OLED电视,你真的还要犹豫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