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抱歉!伊利已不仅仅是乳企,也不和友商比

一只小蝴蝶挥动翅膀,有可能在太平洋扇起一场狂野的飓风。

这个混沌学的经典理论,正好可以形象描述在中国的新消费时代,由新现象引发的一连串深远剧变。只是,在蝴蝶开始扇动翅膀的时候,几乎无人注意到这个小东西----等看明白了,可能已经晚了。

在观察A股风向标之一的伊利股份最新年报时,我脑海里一直想着这个理论。浓缩成一句话就是:伊利变了!我甚至可以简单粗暴地给出三点结论:其实伊利已经不单单是乳业巨头,其已经是一家非常有竞争力的大健康企业;伊利没必要把国内友商当成同一层级的对手,他规划了更远大的战略目标;面对消费大升级的超级红利,伊利的目标是“中国雀巢”。

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本号比较受读者欢迎的《上市公司财报评述》系列,这期就来简单“八”一下。

 

【有数据有真相,伊利比蒙牛多出了一个飞鹤?】

某种程度上,拜发达的互联网和新媒体所赐,现在中国商业界的风气是,不少企业都在猛做公关。公关谁不会啊,最后还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对于投资者而言,看一个上市公司,就是看营收、看利润、看增长,其它都是捣糨糊。

2018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期增长16.89%;营收较上年实现百亿级增长(增长高达115亿元),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64.52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期增长10.32%,再创亚洲乳业新高,其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持续稳居全球乳业第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伊利营收、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为2018年交上了一份强劲的答卷。

 

再来看看广告做的“特别好”的飞鹤乳业的年报。据新京报报道,飞鹤乳业2018年完成百亿营收目标,2019年营收目标为150亿元。截止今日,蒙牛乳业的业绩尚未公布,一些财经媒体根据增速预测,“蒙牛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大概在690亿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测算(以最后公布为准),伊利和蒙牛的收入差距就从30亿到2017年的80亿,再到2018年的100亿。

简单说,伊利比同行多出了一个“飞鹤乳业”。而且从数据看,收入还在拉大。西方商业理论中有一句著名的谚语:Numbers never lie.意思是数据不会撒谎。枯燥的数据里面往往简单直白地展示了趋势,胜于一切辩论。

在全球和中国的大部分商业领域,都有一个大家熟悉的现象,那便是:“大者恒大、弯道无法超车”的定律。这么多年来,大家都高喊着要弯道超车,请告诉我,到底都有谁最后超车了?百事可乐超过可口可乐了?还是阿迪达斯超过耐克了?再以风光的中国互联网为例,新闻上有谁超过新浪了吗?电商上有谁超过淘宝了吗?搜索上有谁超过百度了吗?社交上有谁超过腾讯了吗?

听听就算了。这是因为,市场有“大者恒大”的马太效应。只要你领先一点儿并且不犯致命错误,别人跑同一条道就很难超过你!至于王老吉之于饮料、安德玛之于运动品、甚至拼多多之于电商、今日头条之于资讯,我认为本质上是重新定义了品类,并非同道竞争。

因此,对于伊利而言,真正重要的不是和友商比拼,而是志存高远,把目标放在未来的关键“变量”上。

【抱歉,伊利已经不单单是乳业巨头!而是大健康企业】

这里,还需要纠正一个传统的认知,“伊利就是乳业”。

尽管伊利从乳业起家,成长为中国乳业的领导者,甚至某种程度上成了乳业的代名词。但现在,伊利其实已经是一个大健康企业了。

面对广阔的大健康蓝海市场,伊利提出了“创新孵化未来,智慧链接全球”的发展理念,以健康为核不断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多元化布局,创造新的增长极。根据年报,报告期内伊利不断进行品类拓展,扩充业务范围,推出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妙芝手撕新鲜奶酪等多款口碑爆品,并新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进军矿泉水行业。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大健康食品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在公告中,伊利表示正在加速拓展大健康领域,新增健康饮品事业部和奶酪事业部,剑指五强千亿。“未来的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这为未来的发展构建了清晰蓝图。

我在分析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时,喜欢用一个简单的模型:存量、增量、变量。所谓存量,就是在现有的市场上争抢,这是典型的零和效应,你多一口我就少一口。增量,就是大盘子还在增长,看谁战略清晰执行到位,谁就抢得多。变量,则是完全不同于以往赛道的变化,譬如品类扩张。现在,伊利就是。

伊利认为,“2018年,伊利借助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增长。2019年,伊利将依托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等,积极推进新的业务体系,建立新的渠道模式,渗透到更多的消费场景,在做好中国乳业市场这个主场的同时,把更多的业务领域变成我们的主场。”

这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老大就应该志存高远,带领整个行业果断“升维”!我大胆预测,更多乳业同行也会跟进进军大健康市场。一起把市场做大,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福利,岂不是更好?

【“中国雀巢”?只有心够决!】

有人会问,新市场就那么好做吗?伊利凭什么?

现在,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举世瞩目的消费大升级。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再只需要低质低价的商品,而是蜕变为高质高价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中大健康当然是一个重要环节。不信你看看,每年中国人的大健康市场是万亿级的,而且一直在增长!

实际上,注重健康、轻奢盛行、互联网品牌崛起、出境旅游、海外血拼,都是中国消费大升级的深刻映射。再看看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经历过类似的过程,这不是以人的意志来转移的。

坦率讲,虽然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了,但我们的许多基础服务和食品安全相比发达国家都还做的远远不够。这就是伊利的机会。那么问题来了,伊利凭什么?

第一,全球资源保障:夯实基础提升品质。多年来,伊利始终坚持“汇聚全球能量、坚持不断创新,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的发展理念,立足国内乳业市场,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推动全产业链创新。报告期内,公司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供应商保持合作关系,共同携手提升产品品质。伊利业绩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第二,战略协同:服务全球共进共赢。伊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产能布局频频落子,并结出丰硕成果。报告期内,公司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公司旗下“Joy 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2018年11月,公司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在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过程中,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下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第三,品牌优势:价值共鸣深入人心。伊利结合品牌建设规划,通过品牌升级和精准营销,不断增强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使伊利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公司已拥有“伊利”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有3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有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据2018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显示,“伊利”再度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食品和乳品行业第一。

第四,渠道渗透:精耕细作遥遥领先。多年来,伊利通过渠道下沉和纵深拓展,奠定了“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渠道优势,成为伊利市占率遥遥领先的护城河。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渠道渗透能力继续增强,推动市占份额稳步提升。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直控村级网点近60.8万家,较上年提升了14.7%。

这场消费大升级,甚至被世界认为是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现在,主流风险投资、许多先知先觉的人都在看这里的机会。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大升级中,诞生一批百亿市值甚至更高级别的公司毫无压力。而对于传统巨头来说,如果跨界成功,则带来长期的“增长极”。

伊利手里有那么多牌,凭啥不能打好?早在4年前,我就写过1000万+的刷屏文章《互联网红利在消退,下一个风口是传统行业》。伊利凭什么不能成为“中国雀巢”?而且,它已经狂奔在这条路上了。

 

【结束语】

风起于青萍之末,终于草莽之间。

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经济增速世界第一。这两大优势叠加,简直就是任何本土企业的天然优势,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这,就是包括伊利在内的所有相关企业的划时代级机会!也是一次超级红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行业领军者,伊利明确表示将继续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在将夯实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化成长路径,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洋流效应”,加速驶向大健康蓝海。

在有实力的基础上敢于梦想,开始就成功了一半。只是大家被星辰大海征途中的惊涛骇浪吓怕了。梦想推开门,才感觉是现实,不是梦。

只要心够决!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