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快速发展还是稳中求生 蛋壳公寓下一步怎么走?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一向默不作声的蛋壳公寓可谓是热闹非凡。

年初,有媒体曝出蛋壳公寓发布虚假房源,且价格虚报问题,发布平台遍布各大租房平台,且58同城回应称,已多次向蛋壳发律师函并对房源进行清退、删帖。3月6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显示东朝所近期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紫梧桐(蛋壳公寓母公司)进行了约谈,原因是蛋壳公寓投诉举报居高不下。

前有曝光虚假房源,后有部门约谈。成立4年的蛋壳公寓(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到底怎么了?

房屋租赁生事端

GPLP犀牛财经自企查查了解到,从2019年至今,蛋壳公寓共新增两起裁判文书,时间分别是1月1日和1月9日,裁定书发布时间前后仅隔一个星期。

裁定内容均和住房押金相关,其中1月9日的案件表明,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天通北苑三区某号房屋的租户因房间下水道散发难闻、令人作呕的气味,无法居住,并造成原告呼吸道、支气管感染而就医治疗。试问,这种环境下,哪个租户能忍受?

对此,GPLP犀牛财经想到2018年自如公寓的甲醛超标事件,对比此次蛋壳公寓所产生的矛盾,两次事件都是因为卫生安全导致,只是这次情况稍微好点,仅仅出现了支气管感染。

蛋壳公寓自2015年至今已经成立近4年之久,4年来首次出现因房内卫生导致住户的健康出现问题,当然,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社会上还相继曝出蛋壳公寓发布虚假房源,以及房子天花板掉落等问题。经此一事,蛋壳公寓迅速进入了公众视野,且越来越多的问题被报道出来。

当然,现阶段暴露出来的住房问题似乎正困扰着蛋壳公寓,同时也让即将租住蛋壳公寓的人开始担忧。然而,在3月1日宣布5亿美元的C轮融资似乎又让蛋壳公寓扳回一局。

资本推动下的蛋壳

据了解,此次5亿美元融资的领投方为Tiger老虎基金(中国)和蚂蚁金服,从历史融资数据来看,投资机构已经超过了10家之多。那么,为何投资方会看好蛋壳公寓,老虎环球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鹏飞表示:“蛋壳公寓依托于过硬的技术和执行能力,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兼顾了效率,可以持续地为用户提供稳定和舒适的产品体验。”

图1:蛋壳公寓样板间

看来,投资人看好蛋壳是因为产品体验。而产品体验指的是什么?那就是蛋壳公寓的高颜值(装修),双周保洁和售后维修,这似乎是蛋壳的优势。

然而,2018年后半年曝出众多长租公寓运营商滥用金融杠杆,盲目扩张,最终引发连锁反应,一些公司相继倒闭,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杭州的一家长租公寓“鼎寓”。就此,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半年过去了,GPLP犀牛财经近期从一位房屋管家处了解到,蛋壳公寓支付房租的方式除押一付一外(贷款合同),添加了压一付三的传统模式。而押一付一的支付方式是否依然存在风险,让我们拭目以待。此外,蛋壳公寓的公司介绍中明确介绍了蛋壳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房屋租赁生活服务平台。

那么问题是,一家房屋租赁公司为什么会涉及资产管理?甚至大数据?这和蛋壳公寓整个物联网体系息息相关,比如电子门锁,wifi,以及维修和售后,换句话说,只要是在蛋壳公寓的服务范围内,他就会不停地收集你的数据,当数据积累越多,蛋壳公寓的潜在价值才会越高。

租房市场重新洗牌

2018年年初蛋壳公寓融资1亿美元时宣布管理房间8万间。一年后的今天,蛋壳公寓战略收购爱上租,且管理房间数量增至近40万间。那么行业排名呢?根据2018年9月迈点提供的数据显示,蛋壳公寓在分散式长租公寓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排名第一,超过第二名的自如。

图2:迈点研究院分析报告

来到2019年,根据迈点研究院发布的《2月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榜单》显示,自如回归第一,蛋壳下降至第二名,然而除此之外,其他品牌名已经换了新的一批。

长租房行业在洗牌,头部企业优势逐步明显,且在蛋壳融资5亿美元之后,蛋壳必定会加速发展。GPLP犀牛财经认为,有了资本的助力或是好事,但只有维护好租户的切实利益,并推出更好的服务才会核心竞争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