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CL的AI×IoT,少了一个定语,和还有三个竞争对手,压力是巨大的

最近,有个家电品牌,在上海举办的AWE,发布了一系列的家电产品,彩电、洗机器、空调机等,同时,推出了一个十分宏伟的战略,让看到新闻的我,吓了一跳!TCL说,未来要以“AI × IoT”为核心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基于“AI x IoT”理念,打造一个全场景的智慧服务。

我大概的描述,也是来自于这一家家电巨头的一些新闻稿,当时,我看到的第一感觉是,真的有点儿厉害。但是,我相信,TCL作为一家目前市值500来亿人民币的家电巨头,要大搞AI x IoT,而且未来还要达到那么庞大的一个规模。我相,有点难不说,是不是还牛逼吹大了。

TCL的AI×IoT,少了一个定语

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这都是热门,在AWE上,TCL发布了一系列的产品。这之外,在智能电视外,TCL多元化的全品类硬件矩阵已成型,拥有电视、手机、音箱、空调、耳机、冰箱、厨具、洗衣机、洁具等品类。总之就是一句话,家庭相关的智能产品,能做的都做了。

AI x IoT的赛道,这两个热词,也给抢了一把热。但是,我觉得怎么看,都怎么别扭。为什么呢,因为,AI x IoT的范畴还是十分之大的。

1:智慧城市领域的万亿AI x IoT市场,似乎TCL不在这一领域

AI x IoT,智慧城市,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也就是说,智慧交通、智能驾驶、城市环保、智慧城市的基础物联网设施,这是一个万亿市场的规模。目前,华为、阿里、百度、京东有布局。这个市场,才是AI x IoT真正意义的市场。而且研发投资也是十分巨大的。

2:TCL AI x IoT的定语是家庭智慧生活

目前,TCL的产品多半是针对于家庭领域的产品,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范畴,都锁定在每一个家庭,所以,TCL买入的是家庭领域的AI x IoT,或者说是AI x IoT的家庭版。按照新闻稿的说法是有点大。

所以,在我看来,这就是TCL的焦虑之处,毕竟,制造行业的压力一直是很大的,上有渠道平台,下有供应商,做好产品,营销好,卖好产品,是很艰难的。所以我说,制造业,赚钱也是很辛苦的。

TCL的家庭AI×IoT有三个竞争

其实,这个事情,海尔也是在干的,家庭物联网、智慧家庭智能系统,采用软+硬的形式一一展开,而且,这个也不新鲜,都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过程。如黑白电视,到彩电,彩电到互联网电视,然后再到智能电视。都不是什么特别新颖的事。当然,营销是要的。

关键竞争对手,其实,我觉得TCL是很多的。

第一个就是海尔:说实话,海尔给人的感觉还是十分不错的,海尔兄弟当年的品牌形象,帮了不少忙,加上年轻化战略和智慧化战略,让海尔成为真正意义的家电巨头。消费者在选择上,都会进行比较。而且,似乎TCL占不上很多优势。

第二个就是三星:三星在家庭领域的智能产品,可以说是全品类,全覆盖的,品质质量品牌,也是可以甩TCL二十条街的。所以,即便有些产品比三星有些优势,综合下来,TCL远远比不上三星,甚至和小米科技比较,都有点儿不自信。

第三个就是苹果:苹果公司的产品,目前还没有那么长,但是有些智能产品,是可以进行比较的。不过,TCL和苹果,产业模式和产品模式都不一样。

所以,TCL目前来看,全球家庭巨头的名义,还叫不上,因为全球化的参与度和渗透还不够,产品国际化的程度也不是很足。

TCL的压力是巨大的

重组,带来了一些新的活力,但是,目前的运营营收,也是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老牌家电品牌,面临和一些新锐品牌争夺的战役。如小米,如其他品牌。

压力是巨大的,所以,搞一个AI x IoT赛道也好,搞一个别的赛道也好,都是为了释放目前的压力,但是,毕竟市场是真实的。人工智能用于家庭,如果没有深度学习能力,或者大数据能力,那么那些产品,到底能怎么智能起来呢,无非就是稍微智能一些,而不是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顶多就是高度智能化。物联网的概念也是家庭物联网,而不是外部宏观意义的物联网。

所以,TCL以后还是要多点定语,不要一天到晚就知道搞搞热词,吹点儿牛逼。毕竟,产品就那么一些产品,也不是有多贵,也不是有多便宜,品牌也不是有多么牛逼。接点儿地气,其实也是蛮好的。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制造业是经济社会里,十分重要的领域,更是核心。一个国家的经济强度有多大,那么制造业的水准就有多强,我一直觉得制造业是十分辛苦。所以,期待TCL真正把更有质感的产品打造出来,把真正意义的品质,和比较全球家电巨头们品牌气质展示出来,如此,TCL,别说是AI x IoT赛道,哪怕是宇宙战略,我觉得都是可以实现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