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电商法掣肘爱库存,收割微商之时将遭遇滑铁卢

目前,社交电商因价格低廉、品质粗糙、体验平淡,但和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相适配,而收获了众多五环外的用户。国内不少零售巨头,也纷纷展开社交电商的布局和运维,在特殊时期,以此展开交易额的提升。但是,无论哪一种零售的形态,价格低廉和粗糙的商品品质,最终都会被净化到品质消费,这基本上是一个业界的共识,最为闻名的案例是假货频发的淘宝网,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推出了产品品类更为卓越和正品的天猫。而随后,天猫成为阿里系电商的主力部队,淘宝网出现下沉的状态。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交工具的诞生,个体有机会参与到社交电商的售卖活动中,在这个过程,微商开始风行。恶意刷屏朋友圈、暴力粗俗和浮夸营销、三无产品和假货泛滥、传销团队对用户消费权利的侵犯等,一度成为微商的代名词。当然,这只是微商发展过程之中,一个真实的写照,但是,微商作为一个社会经济组成,其活力,和经济效益,依然是有积极的一面。然后,过去微商相对低俗的发展方式,也已经给社会和公众留下了负面和消极的思维认知,一场合规运动,将彻底终究诸多微商的暴富美梦。

在这个过程,为微商产品进行清库存、积压尾货,和连接上游微商厂商和用户的爱库存们,随着“朋友圈三亿微商的烟消云散”,也需要面临监管层的监管。可以说,《电商法》不仅仅终结了微商红利的鼎盛时代,对于整个参与产业链的企业而言,都是滑铁卢的开启

电商法剑指社交电商、微商行业遭遇滑铁卢

日子不好过、微商不敢投入、传统代理制度的微商先前以大批发,走销量的模式,遭遇空前的压力。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正式成立实施以来,给微商带来的另外一种效应。当然,《电商法》对于社交电商有一些积极的作用,就是保障了整个行业弱势群体的利益,即,消费者的诸多利益,如搭售行业、押金问题、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安全等等。

但是,《电商法》的实施,对于微商品牌方来说,则是赤裸裸的制约和管制。首先,微商必须依法登记办理营业的执照,进行依法纳税,在此之后,就没有办法随心所欲增长就会减少。

于是,众多微商品牌纷纷转型,个人代理用户,也社交网络的刷票行为,也开始变得谨慎,通过诸多因素来看,《电商法》的实施对于整个微商行业,可以说是一次大清洗。

1、《电商法》提高社交电商门槛,微商品牌数量将爆减

在这以前,算是微商行业红利爆发的节点,一直延续多年,各种各样的微商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原因很简单,三无产品泛滥、采用暴利刷屏营销、混乱的多层代理制、还有提前囤货交费的模式,让微商品牌方喜提豪车、迎娶白富美的浮夸现象,刷屏朋友圈。这是在无任何监管的时代的微商行业。

而目前,随着《电商法》的正式实施,办理营业执照、依法纳税、对产品和销售作出明显的约束之后,行业变得规范化,微商红利就因此而终结。于是,目前来看,数量品牌的数量将爆减。

对此,清华大学的营销研究院孙巍表示:“在立法以后,对于微商的从业者的市场只会越来越规范,在职业受到尊重的同时超额赚利的机会将不再有。微商被纳入监管行业之后,所有的生产成本定会上升,卖货的成本也不断增加,品牌商给下面的微商加价,微商之下的所有代理也就会层层加价。”

如此一来,微商产品的价格优势,就此消失。

2、优质微商品牌将获得转正资格,产品正式打入正规渠道

也就是说,《电商法》就像一个过滤器,淘汰瑕疵,留住精华。在这个过程中,优质的微商品牌将由机会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真正意义做产品的微商品牌,也将在法律框架之下,迎来转正的资格,产品正式打入正规渠道,也只是时间问题。

总体而言,任何一个市场,因为监管和法律的出台,表面来看,或者长远来看,都是有对某些维度的积极一面的,如对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障,和如对品牌方带来了法律和监管的指引。但是,任何一个市场的红利爆发期,都是在监管出台之前,监管出台之后,最大的成本,则是应对监管所带来的成本。

就这一点而言,成本的上升,将造成微商品牌整体运营的成本上升,而这就是微商行业遭遇滑铁卢的开始。

收割微商市场的爱库存,将面临棋数未知的窘迫

任何一个行业诞生红利,或者爆发红利,也都有一群虎视眈眈的收割者出现。对于微商行业,最大的桎梏在于产品的销量,也可以说,销量是整个微商行业的最好的尊严和门面。在这个过程里面,爱库存们则是帮组社交电商品牌方,解决产品库存问题,而出现的社交电商品牌,这些公司,也是微商行业重要的参与者,或者说是收割者。

爱库存早前的模式是代购模式,主要针对分销商的,和早前的微商代购群体,做的一样的生意。随着行业诞生出来的一定建树,爱库存们也开始学聪明,和其他微商代购群体拉开一定的距离,在商业模式上以“S2b2c模式”进行发展,也以此和之前的微商划清界线,进而重塑,在市场上对微商品牌进行收割。

爱库存们,抓住代购流量的价格洼地,通过社交的方式,激发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流量自发的形成网状商业流,从而达到聚合移动流量的目的,每位代购拥有自己的“私域流量”,能够实现即时、高效的转化,这也是爱库存们能够迅速崛起的关键所在。

但是,爱库存们的成长是兴于监管缺失时期,或许败于监管时代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收割者也将面临未来棋数未知的窘迫。

1、 运营数据来看,兴于监管缺失,与微商最后的疯狂之前

数据显示,爱库存在从2017年9月的月销售额(GMV)1000万人民币,到2018年底的月销售额6亿元,在整个2018年年度,爱库存实现了30亿元的销售额。通过这个数据来看,爱库存们还是很成功的在监管缺失,和《电商法》出台前,微商最后的疯狂有密切关系。在这个微商行业暴风雨来临前夜,整个微商行业异常躁动,全行业屏住呼吸,狠狠的大赚一把,于是,在这个时间点,爱库存们,也对微商行业,进行了一轮成功的大收割。

2、 《电商法》抬高微商品牌成本,爱库存们高效收割也将狂跌

严格来说,微商产品还是有十分严重的周期性的,爆款产品足以支撑一个微商品牌公司的运营,但是,产品的迭代速度,也的跟的上,于是,就出现了产品矩阵。然而,这一切,随着《电商法》的实施,微商品牌的整体成本水涨船高,在此之后,微商品牌甚至要和品牌优势更强、渠道更广、和资金实力更为强大的主流品牌,进行竞争。如此一来,微商行业的价格优势,就烟消云散,而投入,和运营成本则彻底的上升,伴随而来的就是净利润的暴跌。这个时候,“S2b2c模式”不是杀手锏,爱库存们的高效收割也将狂跌。

3、 政策监管高压微商品牌转型,真正做好产品和渠道是唯一出路

所以,监管的双刃剑之下,微商品牌,只能在政策监管的高压之下,进行品牌升级和转型,将之前的套路纷纷抛弃,换新思路,才是唯一品牌的出路。而这时间,帮微商清库存的爱库存们,也的随着行业升级而升级,这个过程,爱库存们,则需要和规模更为庞大的渠道巨头进行竞争,胜算几何,只能拭目以待。

清库存势必遭遇品质战,爱库存上市之日将赤身裸体

当然,不管是对于微商品牌,和对于个体微商也好,爱库存们的收割,都已经真实发生。当然,也在这个过程,爱库存们自身的品牌形象,和认知,也因为行业共性,带来了诸多固定认知,这个认知就是品质的反面。所以,给市场和用户的感觉就是,爱库存上的产品,或许,不会是当下流行的、也不会是品质出鞘的、仅仅是在社交流量裂变中,被市场不认可和淘汰的产品。

所以,随着《电商法》的实施,微商行业即将爆发的洗牌格局,爱库存们收割,和盈利的窗口,或许即将迎来关闭,这对于一个崛起于监管缺失,瞄准尾货、和库存市场的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一场十分残酷的遭遇战。与之成长和收割的市场正在崩塌和瓦解,与之更高一个维度的选手,实力更为强大,爱库存们要如何突破窘迫,找到下一个收割的阵地,这是目前首要要自问的问题。

当然,爱库存们广告漂浮到时代广场的大型屏幕上时,上市的呼声空前,或许,上市之后赤身裸体的时刻,也即将到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