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报告揭数码产品质量问题:笔记本电动车和软件漏洞仍严重

  3月14日,运营商财经网主办的第三届财经TMT315质量报告发布会,会上发布的《2019年3•15数码产品质量关注度报告》盘点了2019年IT数码领域数码产品领域的产品质量关注焦点、产品质量热点。重点对2019年度IT数码领域不合格产品和企业进行了梳理.涉及笔记本、办公设备、电池、机器人、软件等十个领域上百家企业。

  十大领域产品质量关注焦点 笔记本成问题重灾区

  在2018数码产品质量关注焦点调查中,运营商财经网对笔记本、打印机、路由器、机顶盒、电池、音箱、机器人、软件、电动自行车、平衡车十个领域统计发现,笔记本成为质量问题重灾区。

  其中因笔记本电池问题而召回的企业有戴尔、三星、惠普、松下、宏碁、富士通、微盟电子均是电池内部可能会出现短路,存在过热的安全隐患,联想ThinkPad X1 Carbon是键盘个别螺丝松动的质量问题。

  在消费者投诉指数中,笔记本共涉及卡顿、键鼠失灵、电池寿命短、噪音大等九个最热投诉成为报告涉及是个领域之最,卡顿、蓝黑屏闪烁、待机时间短占据投诉前三。除此之外,打印机、路由器、电池、电动自行车是消费者质量关注问题领域。

  十大数码产品质量热点问题 消费者最关心产品售后

  2018年,国家相关部门的抽检中,PC、办公设备、路由器、机顶盒、机器人等硬件产品质量多次合格率达到100%,但是售后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和最为关注的热点。

  PC行业售后问题成为用户投诉的高发地带,包括责任认定模糊、维修价格不透明等问题,需要企业额外关注售后问题。游戏本在2018年需求量增加,但也出现一定的问题,包括运行卡顿、发热量大、噪音明显成为游戏PC用户投诉率较高的三大问题;商务本收到用户投诉最多的为虚标续航时间,其次为卡顿以及发热量大。

  相反,软件领域的漏洞问题是最多的,Microsoft、D-Link、Google、Apple 、Adobe、Inte在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平台上漏洞统计较多的企业。此外,金山、360、猎豹、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也存在不少系统漏洞。

  新数码产品取名乱象重生 机器人无人机名不副实

  值得注意的是,机器人、电动车、平衡车等新型热门领域存在的不仅是产品质量问题,更多的是随意起名字,造成的产品和名字不符误导消费者情况。

  比如各种所谓“机器人”其实就是一台普通的小家电或小型数码产品,典型的就是“扫地机器人”,明明是个类似吸尘器的产品,外型也不像人,却要标榜为“机器人”。

  又比如,能飞的都叫“无人机”,儿童玩具有些都被称为“无人机”。

  机器人质量问题多 电动车质量抽检经常雷倒一片

  在3•15数码产品质量关注度报告中,被国家相关部门抽查的工业机器人出问题非常多,包括电气设备和使能装置等方面,最大的安全隐患在机器人停止功能。

  此外,电动自行车和平衡车的问题集中在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脚踏行驶能力、反射器和鸣号装置、限速装置等十个。在国家相关部门抽查通报中,对于电动自行车和平衡车的104个企业抽检产品中除了售后问题,还存在安全问题。其中不乏天津小鸟车业有限公司、嘉陵电动车有限公司、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绿佳电动车业有限公司、明佳车业有限公司、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也是被抽查出质量不达标产品最多的企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