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余承东现身AWE:华为有所为,有所不为

  3月14日,AWE2019于上海正式开幕,华为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依托HUAWEI HiLink联盟的智能生态产品。同时,还有西门子分体式空气检测仪,遥控大师空调伴侣,空气加湿器等一系列品牌合作产品。

  下午,华为在现场举办了一场HUAWEI HiLink生态大会,展示了华为目前的智能生态。在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华为将围绕着HiAI、两大开放平台和三层结构化产品的战略,为行业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余承东表示,未来10年,AI将贯穿所有的硬件设备,家电迎来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但智能家电缺乏统一的控制标准。经过多年积累,华为具备了全面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华为将以此为目标研发智能家电的统一控制标准,聚合家庭智能硬件,提供统一的通信技术标准,入口标准,协议标准,这就是华为的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与此同时,余承东强调,华为做智能家电不为了赚钱,我们永远不做家电智能硬件,只为消费者提供无缝体验便利,我们只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掠夺者。

  余承东表示:华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华为永远不做家电产品去竞争。”“像空调、洗衣机,每个都是术业有专攻,华为永远不会碰这些东西。”并通过“1+8+N”明确了华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

  “1+8+N”是华为智能家居生态的三层结构化产品路线,即:“1”代表手机,“8”代表手表、耳机、PC、平板、HD、音箱、眼镜和车机八类产品,“N”代表智能家居、智能办公、运动健康等智能产品。

  与友商对比,余承东评价道:“有些厂家做的东西不可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因为他自己同时也做家电产品如果华为同时做家电,那这个标准也没人支持,所以我们自己坚决不去做。我们提供Hilink也是提高连接覆盖,其他产业我们不做、也绝不盲目扩张,企业什么都做是做不好的。”

  面对业界传言已久的“华为将推出自己的电视产品”,余承东表示,“我们不做家电。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在做智能大屏,也在做AI音箱等,华为自己不想、也不会去做传统家电。但是带屏的音箱,可能具备电视功能,AI大屏也可能具备电视功能。我们正在跟合作伙伴进行探讨,我们自己不想单独去做,也可能跟合作伙伴一起讨论是否提供AI时代带屏音箱,也可能具备电视功能。”

  余承东表示,2018年华为+荣耀两个品牌的出货量为2.06亿台,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也就意味着中国每卖出3部手机就有一部是华为手机,而且华为主攻中高端,表现非常优秀。

  目前,华为在中国中高端手机市占率34%,年底将达到50%,全球出货量目标是2.5亿至2.6亿台。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华为HiLink也将如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