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喧嚣学园“出圈记“:几个乡村女孩携梦闯央视

“我真的特别幸运。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棵小树苗,赶上了直播的风,把我吹到了这边,慢慢造就了现在的我。”

刚刚20岁的小伍,来自湛江市下面的一个小村子。当她通过直播平台走上更大的电视舞台时,她童年时的玩伴多数在村子里已经结婚生子,“现在很少有机会跟他们见面,因为都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了。”

小伍感慨很多,刚刚20岁,她与小伙伴们的人生道路就已经完全不同。虽然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在等着她,但她知道,只要肯拼,就会有回报。

从农村小妞到当红女主播

小伍,小纯,媚娘,韩小喵,小助理,娄子亦,几个18到20岁的小姑娘,小时候他们彼此并不认识,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他们相同的是都来自湛江农村,家境都不宽裕,从小就对舞蹈有着特殊的热爱。

13岁那年,小纯在电视上看到男团EXO的表演,“他们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我在电视前为他们欢呼鼓掌。”受到EXO的影响,小纯去当地的舞蹈班学习现代舞,但学了一期之后便停了下来,因为单亲妈妈没有能力支付再多的学费。小助理则特别喜欢EXO当中的张艺兴,那是她心中的偶像。

韩小喵在一个综艺节目里看到杨丽萍徒弟的舞蹈,“好美啊!” 自此开始对中国舞着迷。媚娘同样是杨丽萍的粉丝,那种美让她觉得可望而不可及。

娄子亦则有着率性的一面,她更喜欢爵士、街舞,平时总是迷迷糊糊的她,一跳起舞来似乎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这几个小姑娘都是从小喜欢舞蹈,家境并不宽裕的他们,先后选择了当地的一个艺校去学习。因为这个艺校针对农村孩子完全免费,这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自己最喜欢的艺术。

但上艺校并不意味着可以实现艺术梦想。“在学校里,只有两种学生可以被重视:一是家境好的,二是才艺非常出众的。”小纯、韩小喵、小助理、媚娘、娄子亦,在学校时是最普通的学生,普通到连老师都记不住他们的名字,永远是被忽略的那部分。

当然,小伍略有不同。小伍在学校的时候就因为才艺出众而被大家所熟知:“她是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大家都知道她,永远都是领舞。”但即便出众如小伍,在这样一个四线城市艺校出来的孩子,如果放到一线城市里,瞬间就被淹没了。“我们这里以前没有出过什么大明星。”

每年艺术类院校都会吸引海量的学生报名,这些学生或是对艺术有自己的喜爱,或是怀揣着一颗明星梦。但就算是中戏、北影这类全国顶尖的艺术院校出来的学生,真正成为大明星的也只是少数,多数人一生只是配角,甚至有些人都没有稳定的工作。而像小纯他们这些在一个地级市不知名的小艺校出来的孩子,基本上是没有出头露脸的机会。

“毕业后很多同学找不到工作,有的就是在各种小歌舞团里做实习生,或是县城里有哪个店铺开业去做个表演,都是一些零碎的小活,收入也是少得可怜。”

因为向往大城市,毕业后韩小喵来到深圳的一个小歌舞团做实习生,每天很累,没有一点自由的时间,收入也少得可怜,别说好的衣服,就是想吃的东西也买不了。“那时候听说一些同学在做直播,我就回到湛江,也开始做直播了。”

先后回到湛江做直播的几个小姑娘,在老师的撮合下组成了一个女团——喧嚣学园。来自雷州的“百变精灵”小伍(欧宇映)、来自湛江的“二次元女孩”小纯(杨海淋)、来自廉江俏皮乖巧的小喵(韩燕清)、来自吴川娉婷婉约的媚娘(林玉霞)、英气调皮的娄子亦(陈奕彤)和温柔可人的小助理(江雨秋),每个人身上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在直播平台上吸引了不同的人群。

来自偏远小乡村的姑娘们,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人脉,如果放到传统的娱乐圈里,是一丁点儿出头的机会都没有。但在互联网上,他们的才艺有机会被不同地区的用户看到,粉丝遍布全国。

从手机小屏幕到央视大舞台

直播很热,但成为一个好主播并不容易。

小伍刚刚开始做主播的时候,不会与观众互动,直播间里也只有十几个人,她就不停歇地跳上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甚至会连续跳上十几个小时。观众们发现,原来直播平台上还有这样的才艺,慢慢被吸引过来。人气越聚越多,小伍现在每天还是要坚持跳上四个多小时,一次准备30多个舞蹈,从不敢懈怠。

职业主播大都非常辛苦,作为一个给别人创造快乐的职业,往往都是当别人休息的时候,他们开始工作,晚上,节假日,他们的直播就不能停。头部主播每天不仅直播时间长,还要花大量的心力为直播做准备。由于辛苦,能够在这样高强度工作中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直播刚刚兴起的时候,艺校的很多同学也都来做直播,但慢慢地都被淘汰了。喧嚣学园这几个小姑娘来自偏远的小乡村,为了共同的演艺梦想而走到一起。在她们身上,有着小草般的韧劲与强大的生命力,最终成为大浪淘沙后的璀璨真金。

在直播平台上,说唱类的主播比较多。而喧嚣学园这几个小姑娘与大多数主播不同,他们特长都是舞蹈,这样的才艺使得他们在陌陌平台上获得了更多的推荐,有机会让更多的粉丝关注到他们。

除了在平台上向用户推荐,陌陌还把有特长的主播向更大的舞台推荐。喧嚣学园女团被推荐到了央视的《星光大道》节目。

“疯了!太激动了!”虽然有平台的推荐,但是几个小姑娘怎么也想不到,真的会被《星光大道》节目选中。当去年8月底接到节目组通知的时候,小姑娘们激动到手都抖了起来,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最亲的家人。

就在同一时间,小伍被陌陌成功推荐到了东方卫视的《下一站传奇》,所以女团暂时分开,小伍去东方卫视打擂,其它几个女孩子开始为《星光大道》的节目筹备。

在准备《星光大道》周赛时,除去录制自我介绍和节目短片、与央视导演见面并参加面试、与央视《星光大道》导演开会确定节目等,只有短短的十来天时间供她们准备节目。

那是高强度的十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下午进了录音棚往往就是第二天早上才能出来。而且为了上镜效果,只能吃很少的东西,“跳舞动作一停下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站着都睡着了。”

所有的辛苦都会有所回报。在《星光大道》周赛节目现场四关比赛中,“喧嚣学园”依次拿出歌曲《给我一个吻》、百老汇舞蹈《舞剧表演》和歌舞《潇洒女兵+海港之夜》等原创节目,他们青涩、质朴的表演以及追梦的故事打动了评委,直接获得晋级年度总决赛的“绿卡”。而《军港之夜》也成为年度总决赛的保留节目。

走上央视的舞台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小姑娘们在比赛第三关的“家乡美”环节当中,别出心裁地把家乡湛江的特色美食——炸沙虫成功推介给全国观众。

有追求,没有奢求,走出不一样的人生

“会长脸。”媚娘还没有从央视大舞台的兴奋中走出来,一提起星光大道就会两眼放光。

媚娘刚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家人从手机上看到她的舞蹈表演,知道她是通过自己努力在工作。但那时候主播并不是一个被社会广泛认可的职业,村里会有人不理解她做的事情而说三道四,妈妈也为此气不过而找上门去理论。

但今天,当她真的走上了星光大道,全村人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她参加比赛的时候,她觉得终于为自己、为家人争了一口气,给妈妈长脸是让她最开心的事情。“吴川当地媒体写了我的报道,上了报纸,家人都感到特别的荣幸。”

正如小伍所说,直播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他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与儿时的玩伴们已经完全不同,“感觉跟他们的差别非常大,大到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了。”

被改变的不仅是他们个人的人生,甚至家庭的命运也在被改变。

主播这个职业虽然辛苦,但几个农村出来的小姑娘也收到了丰厚的回报。他们的收入比同龄人高很多,现在有能力去补贴家用了。每个月留一点钱自己花,剩下的就寄回家里。

小伍甚至开始考虑给家人买房了:“我们这里的房价不高,很希望能买一个小点的房子给家人换换生活环境。”

媚娘是家里的老大,以前全家都靠爸爸一个人赚钱,在农村盖房子时借了一大笔钱。现在,她每个月寄钱回去,帮着爸爸还债,“已经还得差不多了。”

这几个小姑娘真的很拼,他们的日常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先跑上5公里,一是为了保持身材,二也是为了有充足的体力去工作。每天的工作除了几小时的直播,还会接一些线下的演出。在直播和演出之余,就是不停地学习,舞蹈课,声乐课,还有表演课,不断完善自己的才艺,同时还要学习更多的新才艺,给粉丝带来新鲜感。

当然,与粉丝沟通是这几个涉世不深的小姑娘的弱项,所以在不直播的时候,他们还会进到其它大主播的直播间去学习,拿着个小本本把一些精彩的话记录下来,以后好在自己的直播中派上用场。

当主播越来越职业化之后,想从众多的主播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具有最高的专业素养。调查显示,有33.8%的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职业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的占52.8%,8.5%职业主播每月提升自己的花费甚至高于5000元。

这几个小姑娘一边是高强度的工作,一边是不断地学习。除了直播和演出,其它时间基本上就是在为直播和演出做准备。

从星光大道回来,更多的人认识了他们,有媒体来采访,也有当地政府到家里去送奖状、发奖金,更多的演出邀约发来。就在春节前,他们还参加了2019湛江、海口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

舞台越来越大,但他们从没有想过未来成为什么样的大明星,觉得今天从直播平台上获得的一切已经超出他们的预期。知足、乐观、积极是他们身上自带的特质。

“希望更多家乡的朋友能看到我们,我们能起到一个类似榜样的作用,让大家知道还有我们这样一群年轻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打拼,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他们有追求,但没有奢求,更珍惜今天得到的一切,“接下来没有更多的打算,就是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做自己,做好直播。”

【结束语】

2019年1月7日,陌陌举办了“MOMO直播17惊喜夜”,喧嚣学园的女孩们再次感 受到了“惊喜”:那一晚,他们与张韶涵、毛不易、陶喆、杨坤、袁娅维、郁可唯、刘维、王菊、华少、沈凌、周深等众多明星同台演出,台下的粉丝团里也有人举着他们的名牌大声尖叫。

高手在民间,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当看完“MOMO直播17惊喜夜”之后,懂懂不由得感叹这些小屏幕上的明星真是多才多艺,并不输于大舞台上的明星,他们只是缺少机遇,缺少通道。

陌陌作为主要的直播平台,这两年一直在帮助有才能的主播“出圈”,比如通过与音乐、影视、综艺节目的合作,推荐当红主播。2017年5月,陌陌直播与时尚芭莎达成合作,洪小乔red、张依依、沈玮琦三位陌陌主播走进戛纳电影节,洪小乔red成为首位受邀走红毯的网络主播。

2018年,陌陌主播频频亮相各类热门综艺,除了小伍上了《下一站传奇》,喧嚣学园女团上了《星光大道》,还有张依依在《创造101》《幻乐之城》等热门节目中奉献了精彩的表现,并受邀参加知名时尚盛典。

喧嚣学园这几个小姑娘的故事只是众多主播的一个缩影。手机屏幕或许并不大,但每一个直播间可以同时容纳下几千、几万个粉丝,这个舞台或许比线下的舞台更有魔力:只要你有才艺,肯努力,就有机会在这里完成自己人生的蜕变。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