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张亚勤退休内幕:BAT加速年轻化,为毛单喷百度?

年轻人是网络革命的主宰者。著名杂志《经济学人》曾发表过这样的观点:"网络引发了历史上头一次由年轻人主导的工业革命"。

互联网新经济革命已经无法忽视年轻人作用,因为他们才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70后也许在大学才第一次见到电脑,而90后从一出生,就在互联网的环境中。网络是70后的工具,对于90后和00后,却是空气般地存在。

毫不不夸张地说,互联网的新增长红利,大多来自年轻人。年轻人不只是互联网产品的使用者,更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推动者和创新者。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日渐重视管理团队的年轻化。

 

【张亚勤退休,百度加速年轻化进程】

百度公司今天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从中也能看到百度对年轻人才的重视。

百度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还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对于为公司倾注心血、陪伴公司成长的高级管理者,如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选择新的生活,都将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予关怀和照顾。2014年加盟百度的张亚勤,成为第一位在百度退休的高管,他将于2019年10月份退休。

1966年出生的张亚勤,在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博士毕业,33岁成为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成为网络时代创新前沿的领军者,也是参与到互联网工业革命的年轻人。

 

加入百度担任总裁后的张亚勤见证了人工智能时代爆发。

在百度期间,亚勤全力负责新兴业务,相继推动了国际化市场开拓、金融和教育等业务的孵化和探索。在智能云和AI to B业务的整合及商业化加速、Apollo生态的建设及产业合作、取得了瞩目成果,也提升了百度的产业影响力。

张亚勤在百度经历验证了《经济学人》的观点——年轻人主导了新技术革命,更可贵的是,他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中坚力量,在吸引和锻炼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公司留下了丰厚的人才储备。

看惯了真假难辨的所谓互联网企业的各种宫斗戏码,我向来讨厌以阴谋论诠释企业的高管变动。

讲真,张亚勤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既做过微软这样的跨国企业高管,又做过百度这样的本土企业CEO,既经历过PC时代辉煌,又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标杆,也算是相当完美了。

对于百度而言,张亚勤更是一个负责任的职业经理人,作为第一个退休的在位高管,张亚勤也起到了表率作用,保证百度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实施,更会加速了百度高管的年轻化进程。

当下的互联网已经被局部黑化,有时喷百度甚至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但至少在张亚勤退休这事儿,我认为是个双赢的事儿:亚勤全身而退,与家人共享天伦;百度高管年轻化,迎接互联网的下一波技术红利。

【年轻化已成趋势,IT高管更新换代】

 

互联网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年轻的管理者更动未来的互联网,也更能适应变化。互联网管理层的年轻化,成为BAT人才管理中的一大看点。

阿里巴巴早在2012 年就开始实施领导群体年轻化的整体换代升级准备工作。2015 年 ,陆兆禧卸任阿里巴巴集团 CEO 一职,出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同时把日常管理权移交给70 后管理团队。

而腾讯早在2013年就开始启动高管退休计划。

2013年,腾讯核心创始人陈一丹卸任首席行政官、改任公司终身荣誉顾问,腾讯高管退休机制逐渐形成。2014年,腾讯第二号人物CTO张志东退休。加上早期离开的曾李青,以及权力被弱化的许晨晔,腾讯最初创业时的腾讯五虎,都已淡出腾讯的管理层。

公司就像一个生命体,组织需要不断成长壮大,需要新鲜血液。腾讯每隔一段几年就会做一次组织调整,推动年轻的人才走上领导岗位。虽然,当年的合伙人已经退休走下一线,但腾讯的组织却在不断进化。

真正高明的企业管理能做到无为而治。

现在,阿里的高管已经全部实现70后,未来十年、二十年可能是全部的八零后或者九零后,把退休作为一种制度传承,才能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真正成为百家老店。即便马云逐步远离一线,人才制度也保证了公司的健康发展。

同样,马化腾二十年前腾讯五虎的创业小伙伴淡出,并没有停止腾讯钱进的步伐,反而在移动互联网上之路越走越宽,微信的风头盖过了QQ,滴滴、美团、京东、搜狗,都已经成为腾讯生态的一部分,程维、王兴和王小川这些80后,撑起了一片天,而马化腾也不必事必躬亲。

同样,张亚勤的退休绝不是百度引进人才的终点,它更像是一个起点,相信未来更多人才获得了向上的机会,会让百度爆发出更大的创造力。

【结束语】

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才是最终的大赢家。这个世界上没有无所不能的企业和企业家,只有在人才发掘,价值创造,文化组织等传承机制上的不断进步和突破,才有可能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无所不能。

在芸芸互联网企业中,重视产品的企业,总会不断听取用户的建议,加速迭代新品;重视技术的企业,总会把吸收最新的技术,不断创新。在人才这件事儿上,同样需要迭代,去掉年轻人头上的天花板,才会激励他们突破企业的天花板。

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名篇《少年中国说》中,热盼“少年中国”。现在的互联网,更要给年轻人机会。百度高管退休制度后,未来将有更多年轻人才走上高管的位置后,百度也会更年轻,更有活力。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